分心、過動 注意力缺失症


他們總是非常容易分心、衝動、靜不下來,
這是注意力缺失症患者的特質,專家建議,
只要學會如何管理這些特質,
它並不是缺點,反而是一種優勢。

 


大明從小就無法專注,他在學校老是挨罵,
在家裡總是被爸爸譏笑。一位哈佛醫學院學生,
在念高中之前一直很慘,直到被診斷出ADD,


他說:「診斷確定後,我發現自己是有大腦的。」

 

從來沒有打算念大學的他,在治療後表現很好,
拿到羅德島獎學金,還進了哈佛醫學院。
精神科醫師現身說法
注意力缺失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

 

在十年前是個不為人知的醫學名詞,只有少數專家了解。
美國二位被診斷為ADD的精神科醫師哈洛威爾、瑞提,
在1994年合作寫了《分心不是我的錯》,
以他們的親身經驗向大眾介紹注意力缺失症,並引起相當的震撼。
最近二位醫師再度合作出版《分心也有好成績》(遠流出版),
他們希望有ADD困擾的人及早尋求協助,
因為只要處理得當,ADD可以讓你的人生更豐富。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高淑芬表示,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患者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族群。
這些孩子有不同的診斷類型,其中以注意力缺失症(ADD)
在臨床上最易被忽略,常到青春期或成人才來就診。

 


他們常因為注意力問題,造成學業及工作表現不佳,
人際、家庭、親子關係互動不良;
如今有國外二位醫師的現身說法可讓患者、父母或老師參考,
在治療上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哈佛醫學院任教超過20年的哈洛威爾醫師指出,
ADD包含許多好或壞的癥狀,只要學會如何管理這些特質,
就可以享受ADD帶來的好處。

 

 
ADD患者的典型特徵
ADD的主要症狀是非常容易分心、衝動、靜不下來。
因此在學校、職場、婚姻經常表現無法達一般水準。


ADD患者還有以下癥狀:

*有利的特質包括:創造力,不隨俗的思考方式,
獨特人生觀、與眾不同的幽默感,驚人的堅持度和毅力,直覺非常強。


*不利的特質包括:無法把偉大的點子化為行動,
無法對別人解釋自己的想法,長期無法發揮潛力,因為挫折,
常常有憤怒或沮喪的情緒,不善於處理金錢或做財務計畫,
挫折忍耐力低,即使很努力,表現卻時好時壞。
總是被不瞭解的老師或上司視為懶惰、不專心或態度不好。
缺乏組織能力,兒童會把書包和衣櫥塞得滿滿的,
成人則是把所有的東西堆成一堆。
無法管理時間,特立獨行,缺乏耐性,容易分心。
無法欣賞自己的優點或瞭解自己的缺點。
常常使用酒精或其他藥物,或有其他成癮行為。
很難堅持完成一件事情。常常沒有任何道理的改變計畫、改變方向。
無法從錯誤中學習,解讀社交訊息有困難,不容易交朋友。


 
經由專業指導 調整生活型態

 

哈洛威爾醫師表示,大部分的人不知道自己有ADD,
因此沒有尋求任何協助。如果經由專業指導,
他們可以大幅改善生活。

 

ADD常用的治療包括:診斷、諮商及生活型態的調整,
另外,還需配合補充營養及藥物治療。


 
哈洛威爾醫師建議有ADD問題的人,應從以下生活型態做改變:
1.正向的人際接觸。多微笑、擁抱、揮手、握手。
2.減少使用電子(電視、電玩、網路)工具的時間。
   研究顯示,太多的「電子時間」會強化ADD。
3.睡眠。足夠的睡眠指的是不用鬧鐘,自然醒過來。
4.飲食。飲食要均衡,早餐要吃一些蛋白質,蛋白質是最長效的腦部營養。
5.運動。定期運動是大腦最好的補品。即使只是散步15分鐘,
   也要每天運動。運動會刺激腎上腺素、腦嗎啡、血清素的分泌,
  這些化學物質正是用來治療ADD的藥物。
   所以,運動就像是用最自然的方式服藥。
6.祈禱或冥想。這二者都會讓你平靜專注。


補充改善腦功能的營養素


另外,食物會影響大腦的運作效率,
哈洛威爾醫師建議,除了每天多喝水,每天8大杯,
飲食均衡少吃澱粉類食物,多吃新鮮蔬果,
避免任何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垃圾食物及包裝加工食物。


另外也可補充一些有科學研究根據的營養素,
例如:維他命C可以協助調節多巴胺,
這是治療ADD需要的重要神經傳導素。
維他命B12和葉酸,能改善心智能力,協助避免腦細胞死亡。
維他命E和硒,可改善腦功能。富含抗氧化物的藍莓和葡萄子,
可提高記憶力,預防老化。深海魚油中的亞米茄三型脂肪酸,
對心智與記憶有幫助,孩子每天需要2.5毫克,成人則需要5毫克。

 

 

 

我一直很困擾關於注意力的問題,以前非常嚴重的時候,
是我看著眼前的書,看了一遍兩遍...我看不懂上面寫什麼?

 

我常常迷路,不過不是因為我不認得路,是我經常"沒看到它"
或是走著走著,腦袋裡的方向盤就亂了,於是亂走。

 


我其實很難單純就做一件事,比方說我看網路上的連續劇,
我沒辦法就這麼盯著看,我一定要手邊又做著些事,
我才有辦法看完,以前最深刻的體會,是病發那段時間,
很明顯我的注意力是完全散開的,一本書擺在面前,就是很難看完。

 


但是你說我笨嗎?我不笨,我一個工科出身只唸到高職的人,
我可以敎投資型證照的數學題,我可以考一堆證照,
我的組織能力很有問題,一件事情我常常被自身的拖延弄得很痛苦。

 


我無法同時平行處理太多事情,我會忘掉哪些處理過?哪些沒有?
去年的健檢我這項完全不及格,我的注意力呈雨點狀的分散,
我從小就常被罵,不知道我腦袋裡裝啥?

 


上課,可以忘了帶書包去,我總是忘記帶課本,常常被打,
你忘我為什麼忘記帶?我可能前一天晚上還檢查過勒,
水壺手帕帽子鑰匙...尤其是鑰匙...
我個人至少丟過1打以上的鑰匙...

 


我一直努力追求有系統的生活,但就是很難做到百分之百,
即使是狀況最好的時候,也很難,一張文件,我重打了兩次,
檢查過好多遍,但它就是錯了...

 


沒有人知道我前一天晚上,
為了三張文件,工作到9點,可它還是錯的。

 

 

我常常迷路,繞很遠很遠,因為我ㄧ閃神,
那個該轉彎的地方就不見了,我要不提早出門,
就得每天大汗淋漓的找路,我腦袋裡亂七八糟的,
當初因為更明顯的問題,掩蓋了我注意力上的缺陷,
但是它從我小時候就存在了。

 


恍神,用這個形容詞很貼切,因為我始終沒辦法,
集中注意力,在一個點上,所以我的生活一向亂七八糟,
我有辦法管理一個電腦裡的檔案,不過沒辦法管理實體的東西,
我房間,不好意思,絕對不像一個女人住的,
我的東西很容易就會混成一團。

 


我在學校時功課一直不好,我背書沒辦法就這樣坐著背,
現在回想起來,我走來走去背課文,有時後爬到樓梯上,
有時候晃來晃去的,長久下來,我幾乎已經接受了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懶惰鬼,迷糊蟲,我生活在挫折裡,
注意力缺失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ADD)
後續伴隨著的,是對心理上的影響,
我常常什麼都不記得,什麼都做不好,你以為我心裡好過嗎?

 


但我很不想,什麼都推到無可抗力的因素上,
我也很想專心,當我付出加倍的努力想專心,
可是情況沒有更好,感覺真想死。

 


"由於不斷的失敗,被誤解,被貼上標籤,以及其他情緒上的打擊,
注意力缺失症患者往往形成自我形象和自尊低落的問題。
不論是在家或是在學校,別人都不斷在指責他懶惰,
說他笨、頑固、壞,說他「少一根筋」。


大家怪他們吃飯時弄得一團亂,度假時破壞家庭氣氛。
他們因為破壞教室秩序被處罰,還常常背黑鍋。
老師常常找他們的父母到學校談話。一次又一次,
生氣的老師和挫折的家長談過話之後,不在場的孩子總會倒楣。
他會承受這些親師會談的後果。


父母說:「你知道老師說了什麼嗎?你知道你媽媽和我有多丟臉嗎?」
老師說:「我知道孩子在家裡的行為不比在學校好到哪裡去,
           我們一定得多多努力,是不是?」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負面形象一再被提出來強調,
直到孩子完全相信了:「你是壞孩子,你真笨,你就是搞不懂,你真是悲哀啊!」

 

這個聲音不斷地打擊孩子的自我形象,直到他變成青少年,
躲進了自暴自棄、難以接近的世界,即使想幫他也難以使上力了。
對任何孩子而言,在青春期要想喜歡自己都不容易,
何況是有注意力缺失症的孩子"

 


不行,我心情好差,每次搞砸一件事,
我就下意識的不想吃飯,我其實在發脾氣,
不過不是對別人生氣,我氣我自己,所以不准吃飯,
每次這樣又會造成一連串的問題,我想著事情,
騎車時也想,通常這樣很容易出車禍,很容易在路上鬼打牆。


我很喜歡看著窗外,從小就很喜歡,人家在上數學課,
我常常在自己的世界裡,我無法對黑板上的那些東西專心,
我畫圖,一直畫圖。


我知道這叫做ADD,成人注意力缺失症,我很早就發現了,
現在終於大大的影響到生活了,
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回醫院治療這個,我超討厭這種循環,
一直進出醫院,我的壓力很大,不過不是因為業務的壓力,
是我就是無法集中,我真的很努力,絕對不是完全沒有試過,
所以我好累,那些炸彈炸壞了我的胃。

 

我要去找這本書來看。

 http://tw.myblog.yahoo.com/drguo-drguo/article?mid=35&sc=1
郭育祥醫師

 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A3241
分心不是我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