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聽謝霆鋒的專輯,

新一點的"釋放"跟好幾年前的"了解",

這2張專輯是我最喜歡的,

釋放裡的歌詞以前常常讓我用來當催淚彈的材料,

炸得濤濤變成水餃製造機,

最常用的是"別怕"跟"你微笑時好美"

他這張專輯真的很耐聽,也是因為集各家大成的原因,

有五月天,伍佰,游鴻明,蔡健雅和飛兒的阿沁,

其他還有但是這幾個是我最喜歡的,

五月天常有人說他們的實力已經退步了,

交出來的音樂不如往昔,

但是阿信做的那一首"寂寞堂口"

不管是詞還是曲都寫得很有自己的風格,

也融入了一點電影的元素,謝霆鋒以前演過古惑仔的電影,

這首歌彷彿就是在說台式古惑仔的故事,不管別人如何說,

我覺得他們的音樂真的很耐聽,

他們的地位也不是別人能輕易超越的,

畢竟實力才是一切




伍佰作曲的"拒絕孤獨"

這首歌幾乎一聽就知道是出自伍佰老師之手,

他的風格十分獨特,是一個外冷內熱的人,

冷酷的外表下藏著一顆熱血澎拜的心就是他最好的形容詞,

他的歌總有種歷經滄桑的味道,搖滾可以很熱血很男人,

唱起情歌又很溫柔,尤其歌詞中的意境常常讓人很著迷,

這首歌的感覺,跟以往伍佰自己的曲風還是有一點不同,

也許是配合謝霆鋒的風格,是一首很灑脫很漂泊的歌,

我最喜歡其中一段歌詞

[我敢流浪 也就不怕迷路疲憊危險
我敢獨特 也就不怕別人指指點點
不需要別人了解我眼中的淚有多累
不需要別人體會我看過的黑有多黑]

是一首唱起來很過癮的歌,他們2個人的歌都不難唱,

不是那種著重於歌唱技巧的創作者,

反而很平易近人很好唱,是以獨特個人風格取勝的歌手,

所以我一直都很喜歡.




再來是易家揚作詞蔡健雅作曲的"別怕"

很標準的一首療傷系的歌,最喜歡前面這段歌詞

[哭吧 你的眼淚是否能給你解答
說話 不管天有多冷我陪著你講話
也許 寂寞在你心裡有一點可怕
但是 我永遠在這裡你聽得見我嗎]

由謝霆鋒唱起來,多了一點豪邁,雖然少了點溫柔,

但是總覺得讓人充滿信心,那一種無所畏懼的勇氣,

是這首歌的特色,所以當濤濤難過的時候,

我很喜歡用這首歌來告訴他[你不是一個人,不是嗎?]

蔡健雅的歌向來讓我覺得有一種,

屬於都市女人的那一種微澀略帶酸楚的寂寞與疏離感,

這首歌若是由她自己來唱,味道一定不同,

謝霆鋒的歌聲為這首歌注入更多力量,那種不論如何,

我陪著你說話的感覺,是我很想傳達給他們的,

這是一首很溫暖很動人的歌.




游鴻明作曲姚謙填詞的"你微笑時好美"

也是我很愛用的一首歌,歌詞很短

[誰都看見 你眼眶有淚 現在誰也不敢打擾誰
我卻不想 讓你繼續墜 讓懷疑帶你離人群太遠

這世界還很美 看我們選擇甚麼視野 如果你願意面對
你微笑時好美 當你發現明天的無限 所有機會 為愛和解

我也曾經 眼眶忍著淚 擁抱回憶卻面對明天
因為愛你 激起我去追 更好的明天與你相戀]


前2段歌詞幾乎就是我當時對他們的感受,

不想讓他們離人群太遠,是啊,我看見你眼框有淚,

也許單純的安慰太矯情,想說別哭,但是這句話無濟於事,

所以用了更好的方法,告訴你這個世界很美,告訴你你微笑時好美,

歌詞跟旋律都很簡單意境卻很溫柔,更讓人直接感受到溫暖,

不是那種應付式的安慰,只是很理性的很溫柔的告訴你,

除了哭泣與悲傷之外還有很多種表情,而當你微笑時是最美的,

值得推薦的一首好歌,直達人心的溫暖,也是我當時的心情.



我喜歡用歌來紀念一件事情,或是一段時間發生的事情,

對我來說這張專輯,就剛好是2005年年底遇到濤濤遇到阿翔,

那段時間的歌,我扮演了一個從未試過的角色,

客串了一下偵探,而且也發現原來我很會哄小孩,

試著比以前堅強,堅強到足以成為某人的支柱,

試著接受原來有人陪是一件好事,也重新學著哭,

了解了另一種愛,真正的知道了人心的險惡,

這段時間我看到大惡與大善,更稍微瞥見了死神的衣袖,

與死亡的危險擦身而過,當然他們的感受會比我深,

我了解了一件很寶貴的事情,付出並不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真正讓我覺得感恩的,是有人給予付出的機會,

有人需要你而對你伸出雙手,當你也展開雙臂回應他的時候,

你就從一個獨善其身只想著成就自我的隱士,

變成了某人的天使,一直找不到的翅膀倏然展開,

這會給你力量,加倍的力量,不管如何艱難你都知道自己擁有力量,

回應某人殷殷企盼的力量,成就別人是最難的,

感受到痛那是當然的,撕裂了背部長出的翅膀,迎風搖曳,

一定會流淚吧,那是一種[原來在這裡]的感動,

原來我所追求的就是這些,

終於知道自己生命中缺少的那一塊在哪裡,

所以更感謝需要我的人,未來的路不論如何都不需畏懼了,

我知道我會因為誰變得越來越強,

阻礙有多高,我就能飛得更高,因為我知道有誰需要著我,

為了回應他們,為了成就一個比我更好的人,起碼,我找到了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