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上除了親人以外,有一個人,她找我,我就算忙死也一定會到,
見面之前我都很擔心,我怕她發生了什麼事,但她看起來還好,
我們就像往常一樣聊阿聊,然後她說到今年四月外婆過世,
她哭我也哭,我甚至都知道大概會哭,素顏就出門了,反正也會哭壞就省了,
她是真的好辛苦,各種意義上的辛苦,從小就要扛起好多好多事情,
親人好像很多,但其實都靠不住,我們是高中同學,相識超過二十年,
她當年的樣子我都還記得,就是那種非常堅韌而且生氣勃勃的女生,
不管遇到什麼事,她都撐過來了,但這次她真的很難過,
外婆比她身邊所有親人都重要,但她錯過外婆的最後一面。


說到這邊我們就在客滿的早午餐店相對哭了起來,現在想起來還是好難過,
我們這麼多年來,一起去潛水一起玩,後來我換工作,變成很難見面,
但我想,我們都在彼此的心上吧,雖然我們平常不太會聊天,
她還比較常來找我,我就是那個會消失的壞朋友www
但還是很在乎對方,她外婆過世的時候我正忙百貨檔期吧,
幸好還能陪她哭一場,回家之後我看自己寫的東西,看到一首聶魯達的詩

一百首愛的十四行詩 94 ◎聶魯達著,陳黎、張芬齡譯
 
假如我死了,請你以純粹力量繼續存活,
好讓蒼白和寒冷怒火中燒,
請閃動你那無法磨滅的眼睛,從南方到南方,
從太陽到太陽,直到你的嘴歌唱如吉他。
 
我不希望你的笑聲或腳步搖擺不定,
我不希望快樂遺產亡失;
別對著我的胸膛呼喊,我不在那兒。
請你像住進房子一樣,住進我的離開。
 
離開是如此巨大的房子,

你將穿行過牆壁
把圖畫掛在純然得大氣之中。
 
離開是如此透明的房子,
即便死了,我也將在那裡看著你,
倘使你受到折磨,
親愛的,我將再死一次。

看著看著又哭了,現在也是一邊寫一邊哭,於是整天哭哭啼啼的,
跟天氣一樣,這個是很久很久之前,那個時候翔應該還在,
已經知道他生病了,有一陣子我會練習,練習他終有一天會離開,
就像我生命中的所有人一樣,有一首歌也叫做練習,劉德華的歌,
MV內容是一對情侶或夫妻,女生生病了逐漸憔悴,歌詞唱著

我已開始練習 開始慢慢著急 著急這世界沒有你
已經和眼淚說好不哭泣 但倒數計時的愛該怎麼繼續
我天天練習 天天都會熟悉 在沒有你的城市裡
試著刪除每個兩人世界裡
那些曾經共同擁有的一切美好和回憶

有一段時間這些我就聽著這些歌,沉浸在悲傷裡面,這份歌單其實有點長~


後來覺得有點諷刺,因為他可能還活著www
我懷念的對象是爸爸,我跟好友說,可能是阿婆不想讓妳看到她最後的樣子,
她知道妳會難過,我很難形容那種感覺,言語非常多餘,就是一起哭,
我把這首詩貼給了她,我每次讀聶魯達都會再次被感動與震撼。


所有的人最終都是會離開的,但就像聶魯達留給妻子瑪提爾德的詩一樣,
愛是不朽的,讓我們雖然憂傷但並不於亡失自我,他的詩裡面飽含著愛,
每次閱讀的同時也都被治癒了,即使我依舊是一個人,
但我知道我有能力愛我自己,我也愛著我的朋友們,
愛你的清澈,也愛你的陰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