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西藏非常非常有感覺,很難解釋,但是我對藏傳文化跟他們的佛教,
甚至是他們的法器跟文字都有一種狂熱,我在二十幾歲的時候曾經自學過藏文,
會對藏文有興趣,是因為我當時的男友告訴我他得了血癌,
我有一段時間每天都會背誦藏文的藥師佛心咒,
因為我已經無路可走,能夠祈求的我都求了,藏文唱誦的經文意外的,
在那些日子裡給了我力量,或者能多少讓我平靜下來。
我那個時候很常聽瓊英卓瑪的藏傳大悲咒,那是一種很奇妙的頻率,
可以緩解當時非常劇烈的頭痛,所以我很喜歡,於是有一陣子我自學藏文,
瘋狂搜尋相關的資料,自製字卡,自製教材
(這個技能隨著狂熱的事情增加而日漸精湛,現在我的自製教材超級精美www)


我以前有一隻轉經輪,我爸從小應該就覺得我很奇怪,
我偶爾會想起他曾經反覆跟我說的
:「妳如果想去當修女,只要跟我說一聲就可以了。」
或是:「妳到底從哪裡找來這種書?」

 

前面是因為我從國一開始就跟著基督教團體參與各種活動,是自願的,其實我並不喜歡他們,
但我蠻堅持要了解之後才能說不喜歡(?)所以這持續了兩年之久,
每週他們佈道的時候我都在心裡瘋狂吐槽,而且我超認真讀聖經喔(伴隨著劇烈的吐槽)
直到我確認夠了,真的不喜歡。


後面那句是因為我開始研究奇門遁甲、紫微斗數、易經還有八字,我的課業都不是很好,
但這些書我都看得懂,而且還很喜歡,於是我手上的書一直都很奇怪。轉經輪被我爸發現之後愛不釋手,
還常常借去跟朋友炫耀,後來好像被拿去送給爸爸的朋友了。
我有一陣子瘋狂的想去西藏,很閒的時候,我會把去西藏的旅程當成現在就要發生的事情,
鉅細靡遺的研究,比如說要從哪邊入藏?要搭飛機去還是從青藏鐵路進去?
哪家藏旅代辦旅行社比較好?哪個月份去比較好?還有我很喜歡青藏鐵路旅行給我的感覺,
36小時就關在車廂裡對我來說不是困擾,自己旅行也不是問題,我總覺得有一天我還是會去的。
然後是達賴喇嘛,我很小的時候看過火線大逃亡,那時就被種粉了,可惜那時還沒有方便普及的網路,
所以只是記得這件事而已,有一天我發現達賴喇嘛的十字交叉跟我超級像,
他的是39、38、51、57左角度交叉之個人主義,我的是38、39、57、51並列交叉之對抗,
這是完全屬於個體人的十字交叉。

 


誠然我對於宗教領袖(人類的)其實一貫的不相信,也不感興趣,但對他是比較特別的,
宗教對我來說,是一種即使我不想要,也會主動出現在我面前的東西,
我覺得他們都想說服我去相信他們,而我對於信念非常非常好奇,我對於偶像也很好奇,
十多歲的時候,大概是國中那會,同學都會請我幫忙畫他們的偶像,
那時流行濃妝豔抹、披頭散髮的韓流團體,講真的他們遞過來的照片毫無個人特色,
燈光一打人就只剩五官,好畫到無以復加,我一下就能畫好,連心都不必投注進去,
但是當我把素描遞給他們的時候,他們眼中都有種狂熱,
時過境遷已經這麼多年,但我腦海裡依然有清晰的片段,少女凝視紙上簡單的素描,
眼底閃耀的光芒,我看著覺得超級困惑,又有點羨慕,
那是什麼感覺?為什麼我不曾有過那種感覺?


我也會在信徒眼中看見那種狂熱,所以我也很喜歡研究宗教,
我是想知道為什麼能有那種無條件相信的東西,還有為什麼我從來都沒有那種感覺,
不管是對偶像還是對於宗教,都沒有,
好像到現在還沒有什麼答案,但差在我更了解自己了,我是很純粹的個體人,
三個充耳不聞的卦門我自己就包了兩個,我不會照著體制甚至社會的期望走,
甚至我根本聽不懂體制下的東西,我的設計本身就不是要用來聽別人說話的。


我剛看完達賴的一生,不意外的我很喜歡,特別喜歡精緻華麗的沙畫被毀掉重歸混沌的那一段,
達賴面對強權展現的那種沈默,意外的讓我覺得很紓壓(?)我不會覺得生氣了現在,
或許以前會,我已經活到可以理解世間無奈的年紀了,
覺得有點可惜的是整部戲大家都說英文,讓我有點出戲。

然後也覺得很有趣,有趣的不是達賴喇嘛本身,而是教徒們非常有趣,
他們好相信活佛耶,也好相信神諭,
整部戲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就是那個確認轉世的類抓周儀式,導演很有趣,
這部片充滿超級多對於眼神的特寫,但我覺得這個抓周儀式超級不科學www
基本上他抓錯東西的時候,那雙眼睛就在說No~~


我覺得今天不管是達賴喇嘛或是毛澤東,我基本上都不會信(信仰),
我會認同他們說的東西裡面,我覺得有道理的部分,可我不會把這些當成信仰,
但我會興致盎然的研究他們的理論,所以我真的很喜歡人類圖,就像我跟好友聊起我為什麼喜歡人類圖,
我邏輯中心有定義的好友總能幫我總結出結論:「可探索、可驗證、包容變化。」
透過人類圖去看世界真的很有意思,研究可能就是我的狂熱所在,
所以經不起推敲的東西,不能質疑只能相信的東西註定與我無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