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段時間啊,其實是好長一段時間,有一種奇怪的雛鳥情結,
首先因為原生家庭看起來很正常,但其實並沒有,然後因為小小年紀的,心就碎了,
什麼都沒有的那個時期,我也曾經非常迷戀成功,我身邊一直都會有對我很好的長輩,
我其實都把對方當母親,當然也是因為我也很渴望那種感情才會這樣,
然後也是因為從小家境差,18歲就不得不出社會,其實是很想改善家庭還有自己的生活的,
所以我曾經有過好幾個"媽媽"那是一種挺不健康的狀態(大笑)


當然當下不覺得啦,都是很久之後才明白,我常常會想到某一年我跟蕎的對話,
應該是爸爸死後,我已經到下一個公司上班,約了她吃飯,我們走在路上,
我告訴她,我覺得當年我們真的太年輕了,只知道想要出人頭地,就要往那個方向走,
對我來說是當業務,對她來說是往舞廳酒店走,
仔細一想,她是不認同當時我說的話的,因為最後她還是回去了,
我其實覺得她比我更野,但有可能其實她的家庭還行,她不會對這些上司們投射母親的想像,
無從希望也就沒有絕望,但我有,我都自己把對方當媽媽,
於是我會對人家無止盡的好,在保險業當業務的六年,我真的看過人能有多壞。


很難想像我小時候會這樣,我會每周去老闆家打掃,對她的話唯命是從,
她每個月給我五千請我當助理,但我基本上什麼事情都要做,
我在那段時間學會上台演講,學會做精美的PPT,學會會計報帳,
那是我人生中最艱難的一段時間,但不可否認的也是學到最多的一段時間。


我絲毫沒有發現她基本上是一個物質至上,為了成功無所不用其極的人,
基本上這些窮人家的孩子,進了業界就是一塊好用的抹布,親朋好友先拉一遍,
沒業績寫自己的保單,能夠貸款的耳根子夠軟的,被叫去貸款,
各種課程各種互惠式的交易不間斷,只是用的是你的資源,受益的不是你,
很多人最後是離不開,因為欠太多錢,也是她,在我爸過世我打去請假的時候,
一直叫我把我爸的遺產弄到手,我不想聽她還連環奪命CALL,
我爸的屍體那時候都還沒涼透吧,回想起來都好荒謬,
所以後來我們兩個都跑了,幾年後才有那一段對話。


她還不是我最後一個"媽媽"我的雛鳥情結持續非常久~
哪時結束我自己沒怎麼發現,但其實她們有挺多共通點的,都是處女座,
於是我出社會後有連續的12年都被處女座的上司形塑著,
前一陣子發生一件事,讓我覺得有點心塞,我上一份工作的上司,
我的上一個媽媽(笑


我們認識很久很了,應該是25歲上下認識她,到底那時候我還是一隻雛鳥,
受了傷全身還濕漉漉的那種,因為在那個時期,我得了血癌不告而別的男友聯絡了我,
說他要回來,他在紐約,我們共同的朋友幫我找到他的消息連絡上他,
但是他最後還是沒有回來,又一次斷了消息,我記得他說等他回台灣,
等我28歲我們就結婚,所以說這都是那個時期的事,爸爸過世後兩年我還在那邊上班的事,
其實後來那幾年的事情因為實在太痛了,記憶都很模糊,
靠著當年寫的東西,才有零碎的回憶。


我其實後來覺得,我第二個媽媽跟我的差異實在太大,可以說是個性不合,
跟她吃飯常常胃腸不舒服,我不喜歡別人請我吃飯這個習慣是因為她,
我每年生日她都會跑來請我吃飯,可是我真的不喜歡,我喜歡各付各的,
前幾年比較常連絡,後幾年真的太忙,尤其是疫情開始之後,
我們的生意大漲,更少跟她連絡,但根本的原因,其實是我基本上不喜歡她吧我覺得,
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來自於發現自己被"交易"了,換了不好吃的飯回來,
吃了會不舒服,所以我不喜歡。

 

但就是她讓我知道,要改善生活不是只有一條路,我的想像太淺薄了,她教我看財報做損益,
教我經營跟管理,那段時間裡我自學EXCEL到能夠處理幾千上億的巨型表格,
她會一直讓我想到37-40這條通道,她有個巨大的人際網,常常會有人打來拜託她什麼事,
於是她轉手介紹哪一個朋友過去,但是重點來了,並不保證品質,也不見得合情合理,
我會跟她聊近況,沒有什麼目的就是聊天,可她會從中間找到某種"商機"
最讓我失望那一次是那次蘇州的國際招商的案子,我飛過去看過整個基地,
案子我很了解了,於是我知道這塊餅我自己吃不下,於是引薦她給我當時的上司,
但她真的是拿了錢沒做事那種,讓我非常尷尬,當然最後我還是原諒她了。


我研究人類圖,她也很會跟我聊,但她會做一件我最討厭的事,
就是約我吃飯,然後帶另一個朋友來,叫我幫對方看圖,印象中面對面的兩三次吧,
丟圖過來的不計其數,可是我對其他人沒有興趣,很多時候你這樣做的時候,
約了我吃飯然後出現另一個人,要我回答她的問題,要我幫別人衝破人生的迷霧什麼的,
我都是直接收起邏輯思考的大腦,換上我的野生動物模式,
雙眼直視對方,用直覺,開放我的感知去探究對方的感受,我會感覺得到對方想聽什麼,
然後說點什麼正面的雞湯,狠狠灌他兩口,拍拍對方說你可以的,
那是一種心理學的暗示手法,順帶一提如果你在對方對你卸下心防,
信任你的時候拍拍對方肩膀,對他說,你注定一事無成,這也一樣會成功喔,
他想到被拍肩膀的感覺就會聯想到自己是一個失敗者(笑

 

我對陌生人沒有感覺,沒有心,無法投注情感,沒有辦法理性分析,
所以我超級討厭這樣做,我會覺得非常討厭又一直答應的原因,
還是一樣,我覺得她是媽媽,不應該拒絕,她不是壞人,
不像我第一個"媽"但我們真的個性不和耶,
我失戀的時候她給我的建議不會讓我覺得更好,
反會讓我覺得被爆擊大出血那種。


前陣子讓我覺得心塞的事,是我聯繫她,在周年慶的夾縫當中我有兩天假,
我一直在想要去哪,但其實很累,所以我想到她,她的城市不遠,
我想去住兩天也看看她,結果她告訴我她早已離開那間公司還有那個城市了,
我很震驚,因為最後一次見面大約是兩年前吧,中間也有聊天,
她都沒有說過這件事,我後來問了她現在去了哪上班,她也沒有正面回答,
所以說,25歲認識她,12年後了解到這段緣份應該散了。


我後來覺得,那種感覺也可能讓人不快吧,雛鳥張著濕漉漉的大眼睛看著你,
把你當成母親,對你有期望,過多的期望,我後來就不會再對別人這樣做了,
對世間的離別與相聚已經習以為常,誠然我還是一個人,
我的家庭就是很奇妙的,在我對生母有心結的時候我們同在一個屋簷下,
但其實很陌生,而在解開心結之後,我們就四散了,就是一個一年見幾次的關係,
而且我不會主動聯繫,我從小就是這樣,也從來沒有誰要求我聯繫,
可能只有爸爸會這麼做吧,但他也不在很多年了。


要說我有學到什麼嗎?我其實還是一樣,相遇我就會無保留的對人家好,
我太明白能相聚的日子其實非常短暫,人生是無常的,我只是不想後悔,
但我不再對誰有期望,該說再見的時候,就乾淨俐落,消失在對方的世界裡,
我盡量不要學他,我被同一個人拋棄兩次這是事實,
我能夠想像最殘酷的事情就是不告而別,我想傷害別人的時候就會想像這件事,
我的過勞後的白日夢就是無預警離職,刪除幾百個同事還有顧客的LINE,人間蒸發,
這些人以後不會再有我的消息,不會再見到我,
路上相遇我能夠像陌生人一樣看著對方然後走開,
這個會讓我覺得有點,可能不只有點,其實蠻開心的。

沒有"媽媽"了以後,雛鳥終於發現自己長大了,
她早就長大了,只是沒有發現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