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幾天有一件很好玩的事,最近MBTI很紅,我之前就有做過這個測驗,但怎麼說呢,
我很明白這個社會喜歡的東西是什麼,所以我的測驗結果其實不太真實,
其實這個測驗結果本來也會隨著時間有些轉變,前幾天測過看了結果,
我算是驚呆了,INFP哲學家,又稱治療師、調停者,看了一些分析跟影片,
我才發現我就是經典的INFP沒錯,而且很有趣。


我本來從小就對這些宗教、命理、宇宙啥得很有興趣,甚至很有天份,
結果這個也是一個大的特徵,然後不管我做什麼測驗什麼系統的測試,
我的測試結果都是大熊貓級的稀少那一邊,八字我就女命身強,
八字四個水,四柱三花一馬,人類圖我就顯示者4/1人,MBTI也是稀少的INFP,
但這個真的可以解釋很多事情,有種說法INFP是非自然形成的一種人格類型,
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必定受過某種傷害,使他們慢慢形成這種性格,
我比較慶幸的是那段灰暗的時期已經過了,我是成熟的INFP惹。


治療師本來就會吸引病患吧,據說這個類型的人相當自卑,
這倒是真的呢,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在自我的觀點之外,
其他人的眼裡INFP其實非常迷人,看到一個影片我真的大笑,
如果兩個人一起跑步,同伴停下綁鞋帶,INFP一定會停下等你www
因為我們隨時準備提供情感支持,會覺得好笑是因為我這樣對所有人嘛,
但我常在綁鞋帶或啥啥的時候同伴揚長而去,然後自己覺得小心臟被射了一箭,
然後呢,更堅定的認為以後一定要等人家(居然不是以後不等了www),
因為被拋棄的感覺好差,不可以這樣對別人(大笑


這就是INFP啊,有一點我一直覺得很奇怪,也常常覺得自己有點沒用,
那就是我是不會傷害別人的,不管別人怎樣對我,我都還是會溫柔相待,
這個類型因為日常就在進行哲學思考還有自我對話,所以INFP的智商在普遍性的統計上,

在16種人格裡面排行第三,然後我們又能夠準確地擊中對方的情緒,知道對方的感受,
聽起來要是我們非常反社會,一定是個成功的罪犯吧!

但,不,不是這樣,我們INFP跟別人聊天的時候,我們的話題不會超過對方聽得懂的上限,
因為我們不想看到別人因為聽不懂而覺得窘迫,我們記錄並且觀察對方的弱點,
為了不要不小心就踩到對方,我們小心翼翼的避開會痛的點,然後習慣性地照顧所有人,
我不想也不能傷害別人,然後我發現INFP是最不容易犯罪,
同時也是最容易自殺的類型(大笑


我一直不曉得這些喜歡我的人,在我身上看到什麼?
但好像透過這個測驗有點明白了,是關懷吧,
我自己看自己寫的東西真的是典型的INFP,我們會隨時準備好接住墜落的人,
在人群中友善的關心你,我們擅長傾聽,最擅長的就是體察情緒,然後迅速地安撫,
因為這個類型都有強大的共情能力,然後呢,為什麼擁有這種能力呢,

因為痛過啊,知道最黑的黑是什麼,看過壞透的人,也知道情況可以無下限的糟,
治療師自己滿身傷其實非常說得過去,我們都看過也都明白,於是輕易就能辨識出傷痛,
甚至不捨得別人痛。


其實真的要非常小心才能不傷害到別人呢,我也常在思考自己說話的方式,
說話的用詞會不會冒犯到別人,INFP另外一個顯著的特徵就是喜愛閱讀,
這個真的是從幼稚園就開始了,也喜歡幻想,我都可以在腦袋裡自己蓋一個世界,
然後因為精神敏感度很高,所以對於身心靈領域也會比其他類型更能深入,
我從以前其實就有發現,無論我當時用的是哪一種工具,
我最強大的其實都是自己的直覺,我對他人的情緒跟狀態有一種高強度的直覺,
我可以知道對方哪邊痛了,我知道我說的話可以給他們力量,
很可能可以改變一些事,但其實我聽他們說的時候也是心緒起伏,雖然表面上看不出來,
但我就需要大量獨處的時間消化情緒。


我寫東西很多很多年了,我這樣做的時候其實是在跟自己對話,
小時候寫到中指指節都突出了,用上電腦後果斷拋棄寫字,開始變身瘋狂的打字大師,
這種方式才能跟得上我的思緒,我大部分什麼都不會說,
認識我很久沒錯但跟我一點都不熟才是常態,但很可能對方自以為跟我很熟,
其實要從我寫的東西才能真正認識我。

INFP真的是很矛盾,而且完全不符合社會傳統期待的一種人格特質,
更別說我們的自殺率這麼高,但我沒覺得有什麼不好其實,
高敏感度當然容易共情容易憂鬱,但我們也容易被治癒,
INFP可以看著窗外樹葉的光影,風吹過樹葉沙沙的聲音得到無上的感動與滿足,
就是往窗外看一眼的時候,我們就進入自己的世界裡了,
然後就被治癒了,就覺得很開心,或是在家門口看到一朵不知道從哪來的雞蛋花,
覺得它實在太美了,幾年後還能想起這件事。


我今天想說話是因為今天心情很不好,最近真的太累了,
然後今天公司上的課,不能說它爛,是真的不適合我們,
簡單講就是請了一個小網紅,分享自己變紅吸粉的心得與做法這樣,
滿滿滿滿的容貌焦慮,講師還笑自己的朋友是大象靠修圖修成公主之類的,
整個就好不舒服啊,我完全不會想被關注,不是害怕被關注或是社恐,
而是太耗費能量了,我也根本不在意我不喜歡的人的看法還有物質世界的巴拉巴拉,
上了六小時真的好痛苦,一度都要睡著了,加上最近真的太累,
心情就不是很好,需要調節一下。


我的職業也跟一般INFP的刻板印象不同呢,
可能也不是這個類型的大家會選擇的職業種類,
但我覺得自己這方面把INFP的特質運用得不錯就是了,
我的銷售就真的是目的性很低,介紹好的產品但沒有要強迫推銷的意思,
我比較在意你能不能找到想要/需要的東西,我會用專業幫忙解決你的問題,
而且我會真的有聽對方說話,所以其實不少人都買到變成朋友,
而且還長久回購或介紹,這就是我們跟一般社會期望的外向人格,
具有侵略性、企圖心的業務最大的區別吧,所以銷售做到一個程度,
當我往管理方面走的時候,我也不是走權威統治路線,
有一種說法是INFP統治的世界將會很美好,
但我們這個類型的人因為個性的關係很少身居高位,
所以我會想自己能做什麼?或許跟別人的方式不同,但我會有我的作法。


其實我一度對於自己無法傷害別人這件事無法釋懷,
我對自己有高度的危險性,對他人是完全無害,
我有時也會覺得這樣是不是太懦弱了,我也不喜歡衝突,但並不害怕衝突就是了,
但後來我覺得,我真的沒有想要變成那樣,
如果說可以隨意傷害他人的人是怪物,那麼已經被傷害了,覺得難過了,
難道就要把自己變成怪物嗎?我不想要這樣,
我會透過其他方式去釋懷,忘記不愉快的事,也了解對方這些行為有他的形成因素,
報復不會讓事情變好,所以我完全看不下時下流行的復仇類韓劇(大笑


今天的情緒是憂鬱的、低落的,但其實沒什麼事發生就是我自己這樣覺得而已,
那我就照這樣去感受去反映自己的想法,幸好明天可以晚上班,
我就花時間整理自己的情緒跟想法。

還有一個關於INFP的好笑的細節,我覺得可以記錄一下,
大意是INFP跟自己對話的場景,是一場宇宙等級的真人採訪秀,主持人採訪INFP,
然後INFP用超級誇大好笑的口吻說著自己的想法,
我們自己一個人待著是因為我們可以跟自己說話,
而且我自己可比你們有趣多了,你們大部分的人都好無聊(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