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昨天在回高雄的路上,透過PTT發現情勢失控了,
學生占領行政院,可能遭到驅逐,在車上我就哭了,
回到家連忙打開電視,發現情況變得更糟了,壓抑著情緒看直播看到凌晨三點,
勉強去睡,睡前還是不斷的刷著臉書,還有八卦板
(這當下能進八卦好像應該自豪,限制登入次數2,500次以上,我是PTT老人了XDD)


那些流著血、驚恐的畫面一直在我腦中重複播放,於是我驚醒了,
彷彿睡了很久,其實才過了一個小時,然後兩小時之後再次驚醒,
就這樣半睡半醒到天亮,隔天我的情緒差不多已經沮喪到沒辦法做任何事,
於是我開始打掃,整理東西,試著暫時遠離這些負面情緒。


我想說說我在這次的事件中觀察到的事情,週遭的人,
不管是臉書的好友或是身邊的親朋好友,或許立場各有不同,有的贊成有的反對,
先說說我的想法,服貿這件事不是突然冒出來的,很久之前我就看過關於此事的分析,
當時的文章是站在反對面的,但是那時這個議題沒有這麼的熱,所以我承認我沒把文章看完,
只是在心中有個模糊的概念,而後某天我突然發現學生占領了立法院,
我承認打開電視看到這則新聞時,我是覺得這樣的行動是很不妥的,
但是當我看完這件事情正反兩面的分析之後,我能理解學生們這樣的舉動。


一件事情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聲音,贊成與反對方都有各自的立場,那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但真正,讓我感受到不舒服的,是一種近乎殘酷的冷漠,不管是哪個年齡層,
他們完全不在乎這件事,不想了解這件事,不想聽任何人說這件事,
但這不是像全家的霜淇淋很好吃,或是日本的雷神超搶手這種小事,
這是關乎你我的未來,沒有錯,我是得到了去中國工作的機會,
所以其實這次服貿的事件,認真說起來,
跟我的相關比起其他未來仍會生活、工作在台灣的人們相對的小。


這幾天看到好多篇來自香港人的文章,之前看過Discovery播報的專題,
當下我就很不解,不知道為何香港在近年來會變成現在的樣子?
那個專題報導裡,述說香港社會最低下的階級他們的生活,
"籠民"他們住在只有我的床一般大小的空間,翻身都困難,
我也看到香港產婦因為許多單非、雙非新生兒搶占醫院床位,一位難求,
即使好不容易生了孩子,尿布、奶粉的價格也高得嚇人的報導。


有許多文章告訴了我假使服貿未經嚴謹的審議就通過,
台灣,我最愛的家鄉可能會變成那個樣子,
今天,即使我真的到了對岸發展,或著真的一路順利到使我不需要回到台灣工作,
我仍然會心繫著這片土地,那是我的母親,孕育我的地方,我的根就在這裡,
即使我得以自保,我也無法眼睜睜的看著她凋零。


再退一步,更理性的說,假使服貿已經沒有任何轉圜餘地,
假使今天我認為快速通過服貿,增加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是件好事,
然而任何一件事情必有利弊,不是嗎?


我難道不應該知道,在帶來更多機會的同時,
現行的服貿協議受惠者是那些"有競爭力的人"
除非我已是那一群能夠高枕無憂坐守既得利益的人,
否則我就更應該努力的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以免被淘汰?


沒有錯,台灣人,台灣的年輕人們不應該害怕競爭,
有些人認為抗爭的學生既然有勇氣佔領政府機關,更應該不害怕競爭,
但是請仔細的去想一想,這些到目前為止堅守立院的年輕人們,大多都是何種身份?
我是說,他們大多是知名大學的學生,知道嗎,
他們比起我這個只有高職畢業的女生,在社會上的客觀認知上,
比我多了多少競爭力?


也就是說,現在以他們的學歷,早就是國內企業競聘的寵兒了,我相信未來也差不了多少,
那麼如果他們如果不是為了自己,請問他們現在是在為誰奮鬥為誰堅持呢?
他們絕對是相對有競爭力的一方,看看104的人力職缺,
有多少企業寫明了只要"國內知名大學畢業生"
而若不看經歷,高職畢業生能找到何種工作,就知道其中的差別了。


我不捨的流淚了,為著他們所受的苦難流淚,
先不去說佔領立院、行政院,這樣的作法對與錯,
我只是想問假使政府不守法,請問相對弱勢的人民,
除了走上街頭抗爭以外,難道還有其他的方法?


他們本來沒有必要這麼作的,他們可以舒服的在家吹冷氣,
不管是念書或著消遣都很自在,為什麼要忍受這些待遇、這些質疑與批評?
難道不是因為愛護這片土地,愛護所有同胞的一片熱誠嗎?


我無法忍受的是那些冷漠尖銳的言論,人民有知的權利,這是政府的義務,
不管政府說了多少次,只要人民還無法理解與贊同,就是不夠的,就應該重啟協商與審議,
如果你自己要放棄知的權利,沒人可以逼你,但是後果自負,
有些人挑明了說他們根本不懂服貿,但是想要安靜的生活,這還是相當溫和的。


那些認為被打死好,學生根本就是皇帝無法無天的人,
對不起,我真沒有辦法看著那些言論沒有任何感覺,
我並沒有刪掉那些持相反意見的朋友臉書,我刪掉的,
是那一些平日會用全家冰淇淋、雷神巧克力洗我的版,卻在這次事件中,
冷冷的"說這就是台灣人的一窩蜂現象"、或是明白的說了不想再看到這些文章的人。


我不會一直PO相關的文章,我算了一下,自己相關的PO文到現在只有兩篇,
比起會一天PO幾十篇動態的朋友們保守多了,我只是覺得好文不必多,精準一些更好罷了。


至於勸我,考慮自己未來老闆可能是贊同服貿的立場,應該噤言的意見,
我還是只能說對不起,臉書是我自己的私人空間,資方付出薪水換得我的勞力與能力,
但是買不起我的良心與靈魂,我不喜歡打擾別人,所以PO文不多,
現實中,不管是自己的親人還是朋友,只要不排斥也願意聽,
我一直很歡迎理性的討論這件事,不涉政治,事實上我也沒有任何政治立場,
可是我看到喜歡的文章我會按個讚,如果你已經寫明了不想看到相關的東西,
我會刪掉好友不再打擾你。


說白一點有些人的情緒很外放,但我的情緒是很壓抑的,
我會看著新聞哭到抽噎所以不得不暫時關掉電視,但我不會想被所有人知道這件事,
所以當我告訴你,我無法噤言不表示任何立場,
因為這兩天我真的哭得很慘,也非常在意這件事的時候,
你告訴我你並不想跟任何人討論這件事,我只好尷尬的說晚安,
但卻睡不著,只好打開電腦寫文章,因為不想討論,所以你並不知道,
我是反服貿還是反黑箱服貿,或著是單純反中反綠反馬英九反政府或著單純為反而反......


朋友,我也不想跟你討論這件事啊,
要不是你認為我應該為了加了老闆的臉書而減少關注這件事,
我也不會告訴你,我真的很在意。


我沒有辦法,就是沒有辦法,看著電視上被打得頭破血流的人們無動於衷,甚至嘲笑他們,
不管是單純的在個人觀感上,或是自己的未來上,我都無法不關注這件事,
我不常發言,但是我會看很多文章,我會思考,我就是這樣的人,
家母曾笑言,我出生不久去算命,算命師搖搖頭、撇撇嘴,
告訴家母:妳這個女兒,以後要是有本事當法官,親爹犯案她都會判他有罪。


對,那才是我,如果今天我是一個為了一份有前途的工作,就會轉變自己立場的人,
如果今天我能漠視他人身處苦難中,不必到出言譏諷的地步,
假使我就是袖手旁觀,沒有一點反應,那麼假使你聘請了我,
你應該合理的判斷我將來也會為了更高的利益,出賣這家公司。


相對的,我可能也無法跟一個分不清楚工作與私人空間的老闆共事,
工作上我不會有自己的情緒,財團身為既得利益者支持服貿開放也沒有錯,
對此我沒有遲鈍到沒有事先想到,也不會不知分寸到硬要跟老闆討論這件事,
但工作之外,我會有我個人的意見與立場,如果你是一個無法包容這點歧見的上司,
那真的沒有關係,我們可以沒有任何關係,我並不在意,
我也不在意旁人覺得我很笨,真的,那就是我。

 

此後,我會知道你與我之間的差異,
我是個重情的人,點滴恩惠湧泉以報,但我也並不想總是受傷,
所以我會慢慢收回這份在乎,只有我自己會知道哪裡,不同了。

 

對不起,不再袖手旁觀了--一位企業主眼中的服貿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5499937.A.926.html

請不要走上我們被逼走錯的路﹣香港人的話

http://disp.cc/b/163-7sk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