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下午,左右無事,便閒晃到政大曬書節活動的現場,打算挑幾本好書回家窩著看,
半個小時過去了,挑了兩本張大春的書,想走了嘛,實在捨不得,
在一本書面前走了兩三回,翻起來看越覺得有趣,後來還是決定買了,
猶豫著該不該買的原因是這本書歸類在親子生活,
實在有興趣是因為這本書的書名

"在維也納慢慢教孩子-一位媽媽的德式教育觀察"

 

其實我本來就對歐洲國家的人文風情很感興趣,
與美式文化相比,歐洲給我的感覺更為沉穩優雅,
尤其是他們的生活態度讓我一直很嚮往,
很巧,上個月我剛把老闆換成奧地利人,
又很巧他住在維也納,我起碼得知道我的老闆大人在想啥,
所以這陣子對這類的書更感興趣了,
一看之下欲罷不能啊。

 

"只有了解自己母語之美的人,才能體會外語的精髓。" - 歌德

我太喜歡這兩章的內容了,作者敘述自己與身邊友人,對於幼兒學習語言的觀念,
她說只有母語的架構學習完整了,才有辦法掌握融會貫通其他語言。


我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台灣,身為唯一使用繁體中文作為官方用語的國家,
這麼美的語言,五千年的文化底蘊,在這個國家的教育體制中卻不受到重視,反而日漸縮減,
有些文句在我看來頂多只是"輕文言文"小朋友們卻都看不懂了,我自己沒有念很多書,
相反的我只有高職畢業,讀的還是工科,但是如果我可以選擇,我會選擇念中文系,
我只是愛看書,從小就很喜歡唐詩、宋詞、詩經、楚辭......


國中的時候我就很喜歡背一些詩詞,那時我就看得懂文言體的小說了,
我熱愛這個國家的文化與語言,不管是失意落魄,或是意氣飛揚的時候,總有些詩句陪伴著我,
所以要是真的自己有孩子,我壓根不會想早早的讓他們學英文,只為了不要輸在起跑點上,
學好自己的母語,了解其中的美比那重要多了,
可能應該慶幸我小時候,那些雙語幼稚園還不盛行,我爸媽又讓我很早認字,
從幼稚園能讀懂故事書開始,只要是有興趣的書我都看,
我表達情緒的時候,最精簡的方式是詩詞,
但同齡人已經幾乎看不懂了,我常常覺得好可惜。


看這本書讓我開始反思很多事,我一直都明白自身尚有許多缺乏,
所以我會從很多方面去探究,好比說思考生成的原因,從而了解如何改變自己,
歐美與很多先進國家讓我一直很喜歡的概念,是他們把幼兒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
他們都有共通的基本概念,那就是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讓生命展現自己的特質,
從而去引導與挖掘,使之綻放。


華人社會充斥著競爭,很小很小的孩子,就懂得用成績來判斷同伴的優劣,互相比較,
我小時候只愛兩件事,一是看書一是畫圖,功課上很認真但是只有中下,
數學簡直慘不忍睹,跟國文可以差六十分,仔細回想數學很差的原因,
我記事非常早,應該在兩歲多我就有最初的記憶了,除了爸爸媽媽之外,
我已經記得阿姨,記得自己努力爬上床,記得陰晴不定的媽媽,
不知道為什麼,她在我幼稚園就開始試著教我九九乘法,我理解不能。


事實上我清楚知道,自己是到小一,才有所謂的數字概念,包括看得懂時鐘,
但我早在幼稚園中班就認字了,大班我就能自己看書不靠注音了,
於是我記得關於書桌的恐懼,慌張焦慮的夢饜,小時候有一種折疊式的簡易書桌,
展開來就是一張連著椅子的小書桌,可以折起來收納,桌面上有注音符號也有九九乘法表,
我會夢到面目猙獰的小丑從桌底探出頭來對著我笑,
媽媽很兇的教我數學,到最後演變成一種焦慮,公式背再多都沒用,
看到考券就是一貫的慌張,然後腦袋一片空白,我的數學成績從小二之後就沒超過六十分,
於是我明白,如果沒有辦法有耐心,平心靜氣的教,不如不要教。


我喜歡畫圖,喜歡的原因是畫圖讓我很開心,
我討厭比賽,不只是輸了很討厭,而是比賽總會有人輸,有人不開心,
畫圖加上比賽,就變成一件討厭的事,
小學生,低年級,隔壁的哥哥會在月考完問我成績,
問完後嘲笑我,讓我覺得自己像笨蛋,
忘了是小二還是小三,有一次月考真的考得很差,
回到家沒等到父母罵,我就先哭到哽咽,哭完了自己拿了零錢到巷口的小店吃飯,
老闆看了我紅腫的眼睛多問了兩句,差點引起另一波潰堤。

 

"孩童期沒得到的滿足,只是把問題延伸到青少年時期而已"


小時候,太自卑了,也不是很懂得怎麼跟別人相處,不愛運動是有原因的,
我媽會嘲笑我胖,笑我醜,所以我更討厭更排斥運動,不照鏡子,也不知道自己長得如何,
於是長大成人之後,我身上有數不清的問題,我會太急著討好別人,沒有自己的意見,
或著又太冷漠,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因為我從小習慣躲空襲警報,很小就懂得看臉色了,
保護自己不要受傷,所以防備心病態的重,說來好笑,我身上帶著的刀子會多到,
我出國前必須要搜過包包的每個口袋,以免出不了海關。


最基本的安全感沒有被滿足,自尊低落,青少年時期的問題延伸到成年,
我的健康,我的心理都有些問題,我可能不會跟別人討論這些,但是受惠於我的文學底子,
我會寫,一邊寫一邊思考,我的人生,要說坎坷也可以,但是其實當中充滿轉機,
沒錢念書,所以我學東西更積極,二十二歲,生離死別,支柱與摯愛的他罹病不告而別,
直接引爆所有問題,重鬱症,死亡邊界來來回回飄過好幾回,
只不過是因為硬氣,不服輸,即使痛不欲生也隻字不提,當上業務,又是幾年的飄零歲月,
居然活下來了,靠著文字當解剖刀,看過無數精神醫學、心理學的書籍,
我思考我寫文章,到最後不需要藥物控制,直到康復。


一個一個結,一個一個坎,我在想辦法解開,這本書讓我想了很多,
或許運動這件事也一樣,我必須先把那根刺拔掉,然後多試幾樣運動,
找到自己喜歡的那種,然後不要設目標,不要只是想把"任務"完成,
試著去享受它,才能改善健康。


然後小時後錯過的那些,不管是數學或是歷史地理,我都想讀回來,
其實真的是久病成良醫,也或許是我有個相對細膩的心靈,讓我得以感受到許多被人忽略的美,
不管是音樂、繪畫、文字,也總是過於善感,我知道或許這輩子我都不會有自己的孩子,
但這不妨礙我喜歡孩子,或是在適當的時候領養,我不希望小時候自己受過的苦被傳承,
我喜歡看著他們笑,台灣現在的樣子,很難。


前老闆曾經問過我,為什麼喜歡這份工作?只是喜歡新的工作而已嗎?


我的童年貧乏得可怕,別看我成績差,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補習數學到國二,
小時候父母忙,下了課就是安親班,脖子上掛著家裡的鑰匙,電視陪著吃晚飯,
兒童樂園耶,我從來沒去過啊,簡直就是天堂,還會有很多玩得很開心的孩子耶,
有比這更棒的工作嗎?只要看著他們笑,看他們玩得開心,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人生路,我會腳踏實地的慢慢走,過往的傷痛與磨難最後都會變成養分,
我是幸運的,有很多貴人一直幫助我,說一件讓人毛骨悚然的事,
我的老闆住在奧地利,我在台灣,我們工地在中國,所以每次我們聯絡都是三方通話,
而且兩個時區,時差七小時,那天晚上也是用Skype在做例行的會議,
家裡電話響了,我不以為意,後來會議結束,我媽跟我說,剛剛的電話是大哥打來的,
幾小時前他一直覺得帝君有指示,於是他擲了好幾次茭請示帝君的意思,
結論是帝君要告訴我,錢財的方面,要跟人家清清楚楚,留下紀錄,能不沾手就不沾手。


是啊,我還有個慈悲的神明,無時無刻在照看我呢,
加油啊,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為著自己身邊的人與之後會遇到每個人,
為著之後有可能相遇的孩子們,要變得更好,我希望我有能力養育孩子,
讓他開心的過日子,教他正直教他學問,教他怎麼欣賞美的事物,
帶他走過世界,給他一個安全無虞的環境,不是無償的,我得到會是無價的快樂。


這本書真的很值得推薦,不論你是否為人父母,
你心裡一定住著一個小孩,看看這本書,與過去的自我和解,
哄哄那個孩子,看他破啼為笑,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