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都已經把電腦關掉了,
後來想想還是來記錄一下這本書的心得,
中午剛看完尾魚的"怨氣撞鈴"


這個作者的上一本"開封志怪"是我心目中的經典,
也讓我沒辦法看其他的展昭同人文,
以前就覺得,尾魚筆下的人物特別有深度,其實不管故事情節如何,
推動故事的始終是故事裡的人不論是主角或是配角,
開封志怪觸碰到我心裡某個點。


故事裡,端木翠為了救歲算已絕的展昭開啟生死盤,從此自人間消失,
尾魚描寫獨自活下來的展昭所用的筆觸非常淡,
可如果你真的經歷過那些,你會知道那份說不出口的傷痛被描寫得那樣好,
不想波及他人,讓身邊的親人朋友擔心,於是血淚都往肚裡吞,
釀成一個一個無法成眠的夜,表面上總是雲淡風輕,
可那是知道自己也傷重難癒,也可能命不久矣,不願獨活的灰心。

 

他們重逢的那一刻也寫得很好,端木翠最後還是回到展昭身邊,
卻在那一天陰錯陽差的四次擦身而過,直到展昭回到宅邸,得知端木翠在房裡等他,
推開門卻見到一個空的房間,黑燈瞎火杳無人跡,
於是一個心念轉不過來,便吐了血,下一刻端木翠卻從門後鑽了出來,
控訴展昭讓她白跑四趟還問他為什麼吐血?


幾百字,一個精彩的轉折,那份抱著了,就永遠都不想放手的心情,
那種狠勁,非常動人,尾魚的書總是有不少精彩的配角,
總是非常有趣,雖然這兩本書一本是查案的,
一本是晚上看會覺得背後涼涼的,但大體上來說,
故事情節鋪陳得宜,人物間的感情描寫自然,開封志怪已經很精彩,
到了怨氣撞鈴,真是好看到都快不知道怎麼說了。


故事的男主角岳峰,在論壇裡居然是被打成渣男,
因為男主角出場時是有個交往多年的女友的,
雖然說因為門當戶不對而多有爭吵,但男主角是很愛她的,
與女主角棠棠相遇後,其實一開始棠棠根本是個大災難,
20出頭的小女生,原也是一顆掌上明珠,一夕間父母雙亡,
甚至被逼得出逃,無家可歸不打緊,還得與陰魂歹人打交道,
於是她變成一個防備心重,不輕易相信別人的人。


男女主角初次見面就是棠棠在調查失蹤女大生的案件,
岳峰希望能幫助棠棠解決問題,棠棠實言以告,
若岳峰仍堅持插手將會連累他的親朋好友們,
岳峰甚至在當下就要棠棠走人,因為他總算知道自己惹不起這件事。


大概就是這些情節讓岳峰變成所謂的"渣男主"的,
但是平心而論,當時的情況實在凶險,棠棠也無法據實以告,
岳峰作的不過是多數人都會做的決定,
甚至到了後來,棠棠獨自面對,岳峰仍然是要幫忙的,
但果然如棠棠所說,岳峰幫不了忙,只能眼看著她出事,
甚至以為棠棠已死,最後發現棠棠的行李沒了,只留下房錢,
這才知道她應該是沒事,正常人都會暴跳如雷吧,
畢竟若單看女主的行為,那真是不知好歹,可這不能怪她。


後來隨著故事情節發展,他們重逢了,岳峰跟秦苗也早已分手,
甚至秦苗另嫁岳峰心碎,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裡,
岳峰甚至因為一個好朋友的死,盛怒之下打了棠棠一巴掌,
可更多的,是心疼她一個人孤苦零丁,必須自己面對所有事的不捨,
心疼,因而產生情愫,愛一個人,會希望對方能夠依靠你,
不論性別為何,都會希望對方在自己面前能夠卸上身上的擔子,
開心的笑,快樂的過日子。


所以即使棠棠因為受到路鈴的刺激變得癡傻,也聽不見了,
岳峰雖然很傷心,但仍照顧著她,並覺得,如果棠棠能夠好起來,
而且一直這麼開心該有多好。


最後接到棠棠死訊,岳峰跟毛哥的對話:

"我挺氣她的,真的,我們熬了這麼久,兩個人,什麼事都遭了,
都挺過來了,她為什麼就放棄了?
那個時候秦守成跟我說,別衝動,活著才有希望,
他說棠棠在外面等我,我要是出事她得難過死。
我聽他的話,我拼命爬,拼命爬,我就想著,不要叫她為我難受..."

岳峰說這輩子最痛的一刀,是她給的,那得有多痛啊,
自己挨一刀就懂了,最後他們依舊是重逢了,我可不看BE,
在看的時候就覺得尾魚一定是個背包客,自己曾經走南闖北,才寫得出這樣的一本書,
那些九寨溝藏北的風光,甚至是藏文化,都那麼真實,重點是這兩個人,
不像一般故事裡的男女主角,套句論壇裡看到的評論
(寫得太好了 整段拉過來 出自晉江"豈曰無衣"的長評)

"老是看到有人吐槽岳峰渣,我表示不理解。
實在是受夠了那麼多狂拽酷叼霸天的男主,
批量生產的腹黑總裁們時而邪魅一笑時而半明媚半憂傷,
更無語的是這樣360度完美無死角的男主從生下來好像就是為了等待和女主相愛的,
他的眼裡只能有女主,不管這個女主是聖母小白loli還是中二淡然御姐,
反正女主以外的女人在他們眼中就算個P。
我去!這樣的男主形象真心YY到了極致假到令我作嘔好麼?
杯具的是太多小言都是這樣的男主o(╯□╰)o,
想想小言就是給我們女孩紙YY的,我也就默默認了。

但是!!!作者讓我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男主!他不完美,
甚至說在處理感情問題時還有點拎不清。可是他從起初哪怕對女主有好感,
權衡利弊後還是選擇遠離她到慢慢了解女主願意為她豁出性命。

這個過程讓我感到了真實;他從在上一段認真付出的感情中久久難以自拔,
到最後能夠完完全全放下苗苗,這段掙扎讓我感到了真實,因為真實,所以感人。"

 

說得真好,每次看她的書都久久不能平復的原因是我自己挨過那麼一刀,
岳峰毛哥的對話完全就是我的心聲,更別提他曾經回來過,卻又依舊不知所蹤,
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他是生是死,十年生死兩茫茫,就是這樣形容的吧。


失而復得,比起快樂,更多的是害怕,可以別走嗎?
這次真的不論貧病相守一世?


不知道是真的人心難測,或是命運如此,
我的心留下一個空空的,巨大的洞,我沒有變成去死去死團員已經是個奇蹟,
我倒是希望相愛之人都彼此相守,只是我心已死,
我可以快樂的過生活,有家人有朋友,但那是不能觸及的傷痛。


我懂,我懂那種痛到只能放聲嘶吼,宛如傷痛的野獸那種情緒,
也明白那種不知所以然的空白,那麼慌,那是一顆心活生生被摘下的感覺,
所以我常想,怎樣的人能寫出這種東西呢?
如果真的有那段經歷,寫出來是不是好過一些呢?
就像我當年那樣?那些痛,那些無形卻又那麼深刻的傷口,
會否因為文字而具現,從而讓人了解,釋放了那些傷,但是要多久呢?
一年?十年?一輩子?


或是像那首歌唱的

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該捨的捨不得 只顧著跟往事瞎扯
等你發現時間是賊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選擇
愛戀不過是一場高燒 思念是緊跟著的好不了的咳

是不能原諒 卻無法阻擋
恨意在夜裡翻牆
是空空蕩蕩 卻嗡嗡作響
誰在你心裡放冷槍
舊愛的誓言像極了一個巴掌
每當你記起一句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問不得女人香

往事並不如煙 是的
在愛裡念舊也不算美德
可惜戀愛不像寫歌 再認真也成不了風格
我問你見過思念放過誰呢 不管你是累犯或是從無前科
我認識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 沒見過分久的合

歲月你別催 該來的我不推
該還的還 該給的我給
歲月你別催 走遠的我不追
我不過是想弄清原委
誰能告訴我這是什麼呢
她的愛在心裡埋葬了、抹平了、幾年了仍有餘威

是不能原諒 卻無法阻擋
愛意在夜裡翻牆
是空空蕩蕩 卻嗡嗡作響
誰在你心裡放冷槍
舊愛的誓言像極了一個巴掌
每當你記起一句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問不得女人香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問不得女人香

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想得卻不可得 情愛裡無智者


偶然聽到它,這詞寫得真狠,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