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生活真的非常奇妙啊,不記錄一下也真對不起自己,
是的,我離職了,2014年3月3日,我離開這間我待了六年的公司,
我的優點真的不多,回顧這個月,
我想我最大的優點,是我真的很勇敢。

 

1月底,收到年終獎金,金額是4,500元,只有往年的不到五分之一,
於是我要求了解績效考核內容,人資來電了解情況,經理副理來過了,
他們說我不夠好,我說沒關係,或許我沒有達到你們的要求,
但我要求我的績效考核內容,我必須了解自己哪邊還需要改進?
並請提了待到2月底。


時間一下子又過了大半個月,依舊沒有任何回覆,
我在想,我之前的績效考核表現正常,而2013年其實是很動盪的一年,
相比之下,這一年是最累最苦的,我曾經有一個多月沒有同事,
曾經有同時必須帶三個新人的時期,這都發生在這一年,我很努力,自己明白,
但今年的績效在換了新主管後落到谷底,
倘若什麼都不反應,沒有得到一個答案,我問自己,甘心嗎?


於是我寫了一封公開信,具名而且清楚的陳述我遇到的事情,
寄給了這家公司所有高層主管,結局不讓人意外,
依舊沒有任何反應,換來的是我的直屬主管在臉書上的謾罵。


但即使如此,再從來一次我還是會寄這封信,
有的時候抱著希望是殘忍的一件事,等一個永遠不會回來的人,
或著相信這家公司還不到無可救藥的地步,曾經啊,
對這家公司打從心底的喜歡,忠誠、努力、更多的是熱愛這個產業,
會進這個行業純粹誤打誤撞,但我覺得很好,書店不賺錢,於是商場彌補它,
書店是我們的招牌,沒有書店就沒有我們,所以即使損益表上的數字決定價值,
但我不會看不起他們,或像我其他同事與主管一樣,覺得應該與之對立,
應該計較到每一分每一毫,我知道,其實書店同事的待遇差多了,
他們何嘗不是犧牲自己,成全這塊華人世界的金字招牌,不都是因為深深的喜歡嗎?
不喜歡怎麼撐得過來呢?


離職那天,我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後一次,
見到了吳先生,他應該是下來談合約,他不知道我是誰,
小工讀生在服務台,用高八度的聲音打給我,很激動,
到服務台看到她興奮到臉脹紅,而我,只是淡淡的看了他一眼。

 

曾經,這份工作的薪資不高,在去年更是低到一個標竿,
可是我們以身為其中的一分子為榮,可能也是一種虛榮,
不過在薪酬不高,工作壓力又重的情況下,
這點小小虛榮、優越感,是我們的小確幸,
不曾想過有一天會走到這種地步,事已至此,當斷則斷。


我並不想跟他們耗,因為那折損的是我自己,
我想得很開了,找個單純低薪的工作也好,當作一種休養,
人生的旅程裡不能總是在趕路對吧。


但是人生的際遇真的非常非常奇妙,2月裡的某一天我接到一通電話,
中國一家商場邀請我幫他們招商,當時將信將疑,3月9日,去了一趟台北會面,
相談甚歡,對方進而邀請我到上海一趟,回高雄的車上,第一次聽到周華健這張專輯的歌,
上台北之前我媽擔心死了,結果3/16我自高雄起飛,轉機香港,飛往上海,
月初從台北回到高雄那幾天,我是焦慮的,訂機票,一邊跟對方聯繫,趕辦台胞證。


是的,這是我第一次踏上中國的領土,也是第一次獨自出國,
上機前兩天才搞定機票,只知道到機場降落了會有司機來帶我,
行程的安排,要住哪邊我甚至都沒想過多問,反正該帶的都帶齊了,
那天晚上,我坐在四星半酒店的大床上發呆。


沒有人看好我這次出國,事實上我媽知道我要自己出國三天之後,
就拖著我去求籤,幸好是支上上籤,否則就難出門了,我並不害怕,
與對方深談後我相信自己的判斷,但我真的沒想到會受到這種禮遇,
第二天晚上,我們跟市裡的書記吃飯,當然是需要喝酒的場合,
也不曉得這算是種考驗還是什麼的,幸好,雖然久沒喝了,
以前當業務的時候,本來也離不開這種場合,已經好太多了,
以前一杯杯下肚的是啤酒,喝到一個程度一定會吐,退酒的時候難過得要死,
通常是退了之後繼續喝,吐到餓、胃痛,就吃東西,免得等等沒東西可吐,
這盛宴喝的可是紅酒,一杯又一杯,結束後我還能清醒的開個小會。


我們這樣的人,怕的是無事可做,怕的是做得不夠好,
這類型的工作內容又多又雜,時間也很長,小公司必須十項全能,
招商、管理、營運、報表,在我心目中自己還欠缺商場規劃的能力,
但有一點非常好,我們比起一般開了公司做了生意才開始學怎麼經營的人,
多了太多經驗,一年又一年,經手的廠商算不清了,
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樓塌了,
旁觀,於是學到成功的模式,明白失敗的原因。

 

在這之中,招商這個能力是我最不想放的,
我用業務的方式在招商,以前規劃目標是這樣計算的,
假設一個月要有三筆成交,
如果一天打一百通電話,有三個人願意聽妳說,打擊率是百分之三,
願意聽的人裡面也許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會購買,於是如果想得到三筆成交,
這個月要打一千通電話,很難嗎?
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一天一百通,兩個禮拜就結束了。

 

方法很笨很累,但是當妳要打天下的時候,當妳孤立無援的時候,
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面對一個陌生的市場,還能說什麼呢?
買一雙好穿的鞋子,挑一個熱鬧的商圈,走吧,
了解市場的方法當然是身在其中,多看多聽,
聚沙終會成塔,認識很多廠商,有很多口袋名單又怎樣?
這在異地已經不是重點,就算我在台灣有再多資源,也得重新開始。


我的最大武器是自己的這份覺悟,我一直都很努力,
永遠是怕做得不夠多不夠好,對於這份禮遇我是真的很感激,
或許在招攬人才的時候,釋放出這些善意是應當的,我粗粗估算,
這趟過去他們要付出大約兩萬多的成本,我自己是真的沒有花錢的地方,
司機是現成的,飯店伺候得好好的,吃飯一起吃,
唯一花的錢是第二天白天,我繞行週邊的商圈了解情況,
在一個住宅小區的超市,花了一塊錢人民幣買了瓶水。


不是全然用金錢去衡量這些,
而是在我領到了都不夠讓我從上海飛回來的年終之後,
有人這樣善待於我,那對你來說可能算不上什麼,
可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我肝腦塗地。


俠矣乎,一聲離别行不行?
與君千里有約盟。
三杯然諾,五岳相形比較輕。


幾天前我默念著這段歌詞刷了卡,訂下飛往上海了機票,
不論最後這份工作成與不成,我都想對自己說,
做自己想做的事,即使知道會很困難,即使知道沒有人支持,
相信自己,對自己更好一些,永遠都像現在一樣努力,
每一刻全力以赴,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後悔,然後就是勇敢。


其實妳在別人眼中已經夠勇敢了,
樂觀,勇敢,努力,寬和,永遠待人以誠,
不論對方如何,我知道自己會永遠是這個樣子,
即使看起來很傻很天真,很好欺負,但這就是我,
遇到不平之事據理力爭,當斷則斷不會回頭看,沒有留戀也並不怨天尤人,
我知道自己的路還很長,所以不會停下腳步,我一點都不像外表看來的和順,
一頭狼,一隻沒有腳的凰,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這人生,一場俠客行。

辦些許該做的事,任人吵鬧喧騰,不必聽。
遂了初心,拂衣便走;
且把此身藏人海,埋没我的姓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