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一連串社會事件實在讓人看了眼花撩亂,
也許媒體誇大的報導也讓很多人隨之起舞,
我在高醫院內工作,但我不是醫護人員,領的也不是高醫的薪水,
所以我完全沒有必要為這間醫院說話。

今天一早起床,看到高醫見死不救的新聞,
說實在的,第一時間還是很震驚的,也因為我不是專業人士,

也有一下子覺得醫院這樣真是殘忍,
但是靜下心來,看看這篇報導的內容,其實救護車在三分鐘內就趕到現場了,
但是新聞卻說花了20分鐘才送進急診室,事實上消防隊就在高醫旁邊,
救護車三分鐘抵達後EMT接手處理,花了20分鐘處理傷患,最後再送進急診室。

目前論戰的點在於,很多人這麼說:

1.如果是你的親人倒在地上,你還能做一樣的處置嗎?
2.不過就30公尺的距離,護士都不能出來看看,有這麼忙嗎?
3.這麼近的距離一定要坐救護車才能進醫院嗎?



我沒有任何專業背景,但是因為在醫院工作,我上過BLS課程,也有拿到證照,
上課的時候,護理師會很強調,錯誤的救護行為不如不做,寧可先通報119,
或是依照電話中救護人員的指示去做,其實電視上在演的"心肺復甦術"
那些動作差不多有八成以上都是錯的,而錯誤的按壓,
有可能直接造成肋骨斷裂刺入內臟,引發嚴重內出血。




相對的,我一直以為,不要隨便移動車禍受傷的病患是一種常識,
因為對方可能有頸椎與脊椎受傷或是正在內出血,
錯誤的移動方式可能導致癱瘓或是死亡,這些又是誰要負責?

急診室護理師不等於緊急救護員(EMT)
護理師受的訓練是當傷患送至院內後做的處置,
把一個沒有受過EMT訓練的護理人員丟到一個車禍傷患的面前,
她一樣也只能幫對方撐傘,然後通報119而已,
更別提很多人覺得,急診室真的有那麼忙嗎?
我必須說,是的,我從來沒有因並進過急診室,
但是我曾經陪著身體不適的顧客進急診室,依我所看到的急診病患數目,
如果只有8~9個護理師,我必須老實說,他們真的真的很忙。

另外,如果護理師放下手上照顧的病患,離開工作崗位,
那麼這些病患的安危,又是誰要負責呢?
這些被"暫時放下"的病人會不會又去告護理師呢?
很多人在假設自己的親人遇到這樣的事,
但是很少人假設自己的親人是這些醫護人員。

如果今天是我的親人倒在地上,如果我知道貿然移動他,
會造成二次傷害,我一定不會這麼做,
但是問題目前新聞的標題越來越聳動與辛辣,
媒體報導錯誤訊息後不會做另外的平衡報導,
很多人也不看這篇報導後的討論,殺人的標題直接在腦中刻下深刻的印象。




我一直在想的是,如果大家都覺得,路上看到傷患,
只要隨便推個病床或輪椅,不用擔架固定頸椎,不用長背板固定脊椎,
不用EMT協助移動,就可以把他送到醫院去,
這些造成的傷害,媒體們是否沒有任何責任?

在今天之前,我只知道車禍的傷患不可以隨便移動,
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用擔架與長背板才能移動傷患,
或著什麼是EMT?為何要遵循程序?

但是經過這次的事件,我懂了,而其他人呢?

很多很多不理智的言論,甚至有不少合理化之前藝人毆打急診室醫師的行為,
似乎只要是在醫院附近,醫院就必須負責,那麼以後是否乾脆畫出一個區域,
500公尺?一公里?

當有一天,你走進醫院,醫院空無一人,
因為他們都在外面巡邏"責任區域"有沒有待援的傷患,
這樣真的合理嗎?

『急診的病人,急診醫護人員照顧;
  到院前救護,由EMT救護隊員協助!!』


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我想說說我在醫院這些年,我看過的例子,
是真的在我眼前發生,不是"聽說"也不是"猜"的。

院內有一種緊急救護機制,啟動機制後,醫護人員會在三分鐘之內趕到現場救護,
有一次一位年長的男性顧客在廁所內如廁,可能因為身體虛弱,無法自行起身,
就按了呼叫鈴,救護機制啟動後,真的不到一分鐘,
一位提著大型救護箱的護士就趕到了現場,其實那位顧客並無大礙,
可是現場趕來了十幾位醫護,他們也許在休息,也許在辦公室值班,也很有可能只是路過,
每一個,我是說每一個,都是氣喘吁吁紅著臉跑來的,
而且內外科,神經科.......的醫生們都來了好幾位。

他們小心翼翼的察看病患的狀況,我在旁邊,看著他們泛紅的臉,
他們輕聲安撫緊張的病患,那個時候,其實非常感動。

而我相信,會待在急診室的醫護們絕不是冷漠無情的,
因為那是很殘酷的地方,每天有多少生離死別在急診室上演?
如果不清楚,很簡單,農曆年時,請來到周邊因為休假而空無一人,
但是現場卻人潮擁擠,哀號聲不絕於耳的急診室看一看,
不,就像我一樣,只是經過,聽到那些聲音,已經覺得難過。


我相信那是一個需要無比的熱誠與溫暖的心,才能待得下去的地方,
平日的高壓工作環境,超長的工時,
更別提每一個節日他們都必須堅守崗位,不能與家人團聚,
對不起,我真的沒有勇氣做這樣的一份工作。


而事實上,台灣仇醫的環境裡,已經沒有多少他們生存的空間,
醫療人力的不足已經不是新鮮事,現在的醫護人員裡,有九成被罵過五成被打過,
我必須說,如果我的孩子告訴我,他要當醫生或是護士,
我一定會拚了命讓他們出國,我不敢也不忍,讓他們留在台灣。


我們終有一日會死,在死之前會先生病,
但我明白,或許到了那一日,將會沒有醫生沒有護士來照顧我們,
而這是今日這些言論,這樣的環境造成的未來。





很多人貼了一篇舊聞,有一位病患昏倒在一間洗腎診所的前面,
結果有一堆護士衝出來急救,輿論大大讚揚這些護士,並質疑救人不應有上下班之分,
撇開護理人員本就不能離開崗位的事實,我必須說說我看過的例子。

在醫院工作遇到最多的病人,是精神科病患,
有行為能力的住院患者常常會在院內遊蕩,行為脫序很常見,
家屬不一定有能力約束,更有一些只是到醫院回診,
有一次一位男性病患在院內摔倒,後腦杓著地,
正好摔在兩桌實習醫師跟護士的桌前,他們原本正在吃飯。

我到的時候這些醫護們已經把病患圍了起來,因為病患意識清楚,
所以他們讓他先坐在地板上,好幾位在檢傷,有的通知家人,
有的通知他的護理站下來接人。

我相信這些護理人員們,如果下了班,
在外面遇到這些事,他們是不可能放任不管的,
差別在於那個時候他們已經下班了,不需要堅守崗位,
我相信他們仍然會依照專業去判斷,並且做出最適當的處置,
並不是冷漠,不是不關心。

而診所與急診室,真的不能被拿來相提並論。



今天這件事情,如果要說有錯,唯一的一點就是當黃先生衝進急診室,
那位護理師沒有花10分鐘,像我一樣,慢慢地解釋,
讓黃先生明白這樣才是對病患最好的做法,
但是這位熱心民眾,第一句話是垃圾,結尾是沒醫德。

現在這個社會上,所有人都能拿沒醫德,或是自己聽說跟猜到的事情,
用似是而非的觀點肆意發表言論,一般民眾不清楚醫療細節,非常正常,
但媒體不但不經查證反而隨之起舞,加油添醋,最後就變成

"醫院見死不救,距離醫院才30公尺,
 護士說沒有擔架又是下雨天就不救人,而且20分鐘後才送急診室"

該檢討的是目前的醫療體制,不是這些默默付出,
卻要受到無情的打擊與莫名的指控,這些小小的醫護人員,
該檢討的,是不經查證且過度喧染的媒體,

可知今日有多少家媒體扛著攝影機,擠在急診室前?
站在急診車道前SNG?抓旁邊的攤販發表意見?
為什麼不肯花一點點時間了解與查證,其實你只要像我一樣,
花半個小時看一下就會知道為何近在咫尺仍然要等待救護車?
為何不能隨便移動傷患?



台灣是一個很自由的地方,所以我們不約束任何言論,
但是不是太自由了呢?


現實已經證明網路與分享的力量是強大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每一篇你寫下的文字,每一張照片,都可能影響重大,
轉貼一篇錯誤的報導只要一秒鐘,可是後面的影響呢?
便當文,甚至是後面的麵包文再到這次的事件,
群眾一樣發揮了力量,但是輿論不代表完全正確,那不過是多數人看法,
大家都想得到認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出來指責別人做錯了,
這是九把刀說的,或許我沒有特別喜歡他,但我非常贊同他的做法。



其實這都是依些很讓人無力的事情,
不管是大到醫療體制與媒體,甚至這些為了博取注意力,
而杜撰情節捏造事實,贏得個人認同卻傷害國家形象的"紅人們"
都是我無可奈何的事。

不過如鯁在喉,不吐不快,一昧的筆戰也不是辦法,
所以我只能寫一篇這樣的文章,
我今天一直一直很希望下面這一篇PO文能夠被看到,
這篇文章我看了又看,不曉得看了多少次。

http://0rz.tw/9OyOm

但是事實是,爆料者黃先生的文章有五千多篇分享,
分享的內容還是一昧的謾罵,可是這樣一篇好文章只有400多個分享?




台灣人們,花一點點時間就好,不管看到什麼,
冷靜下來想一想多看一看,救人救己,或許我也只是一個鍵盤鄉民,
我在大雨中看到車禍受傷的老人家,我也只能打119然後幫他撐傘,
看到莫名其妙的便當文麵包文,端午節要到了搞不好粽子文也在寫了,
臉書也沒有爛可以按,真相大白之後,我又不會做懶人包,
只能默默分享,應該也沒多少人看到,
但是我可以很清楚的說,我對我的言論負責,
或許我不一定是對的,但是我為我寫的,為我說出的一字一句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