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三寶,持而保之。

  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爲天下先。

聖人以慈、儉、不敢爲天下先爲寶。
此三寶,皆體道而得,爲人生之至寶,當終生持而不失。
慈,即仁慈。愛人之心,惻隱之心,皆慈之德。
儉,即節約。節約而不奢侈,收斂自我而不放縱欲望,
順乎道義而有所節制,乃儉之德。



不敢爲天下先,即以禮爲德。
守靜謙下,進退有節,不鋒芒畢露,不以自我爲主宰,乃禮之德。
老子三寶,實爲儒家仁、義、禮三德,
只是道家三寶是順其自然合乎客觀規律的。



儒家三寶雖不乏客觀成分,但是卻有著太多的主觀規定性。
通觀下文,老子是從用兵的角度來論述三寶的。

  慈,故能勇;

  儉,故能廣;

  不敢爲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今舍慈且勇,舍儉且廣,舍後且先,死矣!

  慈,可以使士兵勇猛;儉,必然兵足將廣;
不敢爲天下先,則因禮賢下士,
懂得用兵之道而成爲軍隊的首長。


慈是強調仁愛之心,知愛則知恨,愛得真切則恨得深切,
恨深則勇往直前。儉是強調用兵須小心謹慎,恪守道義,
切莫乘一時之勇,以犧牲爲代價,懂得愛兵才懂得用兵。
不敢爲天下先則強調在關鍵時刻應以守爲攻,以退爲進。



倘若“舍慈且勇,舍儉且廣,舍後且先”,乃兵家之大忌,
完全違背了作戰規律,必敗無疑。

  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

  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以仁慈之心指導戰爭,不以犧牲爲代價,
始終保持優勢兵力,這樣一來,戰則勝,守則固。
“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不是說上天可以伸出救援之手,而是說仁慈之德合乎天地之道,
合道則勝,違道則敗。
堅守仁慈之德,是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保證。

  善爲士者不武,

  善戰者不怒,

  善勝敵者不與,

  善用人者爲之下。

  是謂不爭之德,

  是謂用人之力,

  是謂配天古之極。

  “不武”、“不怒”,是慈德,不以感情用事。
三國時許褚赤膊上陣遭箭穿,就是武、怒的結局。
“不與”,是儉德,爲勝敵的必要條件。
“爲之下”,是“不敢爲天下先”,爲謙下、守靜之德。
以退爲進,以守爲攻,是用兵策略,可以確保慈、儉之德不失。
“不爭之德”,是克制而不盲動,不爭一時之勇。
不爭則守,守則敵動我靜,動則必耗其力,我以逸待勞,以靜制動,
又以強大的兵力作後盾,自然可以取勝。這是最符合天地創始的規律的。
配:相複合。古:天地之始。

  用兵有言:

  吾不敢爲主而爲客,

  不敢進寸而退尺。

  是謂行無行,攘無臂,執無兵,扔無敵。

  言:格言。爲主:舉兵伐人,處於攻勢。
爲客:以靜制動,處於守勢。進寸:前進一寸。
退尺:後退一尺。交戰的關鍵時刻,
前進“一寸”則全軍覆沒,後退“一尺”則海闊天空。

  凡用兵交戰,有進有退,當進則進,當退則退。
進則“不武”、“不怒”,只爲取得戰果;
退則審時度勢,是爲保存優勢兵力,決不作無謂的犧牲。

  “不敢爲主而爲客,不敢進寸而退尺”。
是“三寶”之一“不敢爲天下先”具體的運用。
“行無行,攘無臂,執無兵,扔無敵”,
是用兵的具體指導思想。


“行不行”,是我靜敵動,以靜制動,以逸待勞;

“攘無臂”,是說不要陷入敵人的包圍圈。臂:以臂環抱。

“執無兵”,是說要有無兵的精神境界。“

扔無敵”,是強調抛棄輕敵意識。無敵,即輕敵。

   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

   故抗兵相若,哀者勝矣。

   輕敵思想是用兵的最大禍患。輕敵必驕,驕兵必敗,
敗則喪我“三寶”。


所以,兩軍相抗,兵力相當,有哀憫之心的一方取勝。
哀者:以“三寶”爲德的一方。

  本章是老子的用兵之道。
慈、儉、不敢爲天下先是用兵者最根本的指導思想。
以“三寶”爲指導思想的是仁義之師、正義之師。
自古正義戰勝邪惡,以爭、貪爲目的的侵略戰爭必然以失敗而告終。

  附:河上公、王弼本以“善爲士者不武”以上爲一章,
至“是爲配天古之極”爲二章,“用兵有言”以下爲第三章。
此從魏源本。魏源:“章首我有三寶,章末幾喪我寶,首尾相應,詞旨顯然。”


http://www.chineseclassic.com/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