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白戰爭開始了,經過幾天的反覆思量,
那股直逼我而來的敵意,不是虛假。
一次的冒犯我可以當作無心之過,握手言和一笑置之,
我自認有這種度量,但倘若對方不是個真小人,是個偽君子,
一而再再而三的進犯,那就不能等閒事之。

 


我再三的思量,經過上一次與它正面交鋒,經過調解,
對我道歉,我原諒,大家言歸於好,
直到現在的故復萌態,不過一月不到。

 

初步的判斷,對方是個攀炎附勢,逢高拜逢低踩的小人,
倘若它看不起妳,那麼緊接而來的就是嘲諷,
但它又妒忌我的位置,厭惡上位者對我的重用,且深深不以為然,
我似乎站得太高了,引來這些塵埃。

 


我承認上一次我太幼稚了,別人來招惹我,我生氣了,
這點是我的過失,我也不應該與它正面交鋒,
甚至失去冷靜,還有理性的判斷,面對這樣的局勢。

 


我明白我心裡,我依舊是那個
”晉有十萬橫磨劍,翁若要戰則早來”的人,
但卻需要改變策略,之所以稱為戰爭,
就表示要用到兵法,用上兵法,首先就不能輕敵。

 


倘若是市井間的紛爭,販夫走卒的爭吵,
那麼也許盡可以以強橫取勝,但這事關我在事業上的存亡勝敗,
我如果依然對它的挑釁,心生忿恨,發出不平之鳴,
那麼不是我智商太低,就是我註定成不了事。

 


我從小喜歡老莊,喜歡周易,
似乎都是些仁德不爭的意識流,但老子其實是兵法的大家,
我從小就學著水的姿態,因為柔弱勝剛強,
敢於做別人不想做的,態度比別人謙卑,
才能像水一樣的無孔不入,無堅不催.

 

上善莫若水。利萬物而不爭。


江海之所以納百川,就是因為其能處低下,
所以在我的思考中,我絕對歡迎人家看輕我,
因為我覺得,那讓我很方便。

 


輕敵,是兵家第一大忌,輕視我,就不會在乎我,
不會對我有所防備,不會對我有所顧忌,
有什麼盾牌,比柔弱好的呢?

 

剛則易折,強梁必滅,我外表柔弱,不代表我沒有鴻鵠之志,
沒有虎狼之心,也不代表我能容忍人欺我辱我,
仗該怎麼打,必須在我心裡有些計較,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這很顯然是一場地位之爭,我有的優勢就是我知道它的企圖,
而且我可以繼續裝傻,但是心下清明,我也有弱點,我年輕氣盛,
可能受不了它的挑釁,一時失去理智,就幹了蠢事,
使得我的社會地位降低,干擾我的事業經營,那很恐怖。

 

所以我接下來不會被激怒,反過來,我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激怒它,
怎麼激怒一個表裡不一,企圖損人利己的人呢?
怎麼不著痕跡的羞辱它,激怒它,讓它失去理智呢?


我想,保持平常心是很重要的,
善為士者不武;普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
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謂不爭之德,是謂用人之力,
是謂配天,古之極。(六十八章)

 

我知道它根本不屑我的任何建議,年紀上它是長輩,
以資歷來看,我較年長,那麼,
我應該秉持仁德,對它不吝指導,
不以惡言加之,不向上進讒言,
絕不背後議論,保持我謙和的姿態。

 

是,這是一場戰爭,但與我為敵者,是我自己的心,
我推測出這樣的局勢下,有上中下三策,
倘若因為人家來欺你,刻意來中傷你,我就怒不可當,
如果我放縱我的天性,像野獸一般的攻擊對方,這是下策,
於我有損,於它有利.

 

倘若我懷在心,卻又不鑒於色,依我的秉性,
我會想在事業上贏過它,在表現上壓死它,
但是這樣一來,我失卻了平常心,憤恨與忌妒最會使人神色昏聵,
發揮不了平時的水準,反而容易犯錯,
不鑒於色我做得到,但我的道行還沒有深到,
可以不影響自己。

 

 

我認為在日常生活中,太常想起一個人,
不是因為愛就是因為恨,兩者我都不想要,
也不想如此抬舉它,沒到讓我恨的程度,
這樣做,對於自己有20%的風險,
擊敗敵人的把握有六成,屬於中策.

 

 

慈,儉,不以天下為先.


慈,故能勇;

儉,故能廣;

不敢爲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善爲士者不武,

  善戰者不怒,

  善勝敵者不與,

  善用人者爲之下。

  是謂不爭之德,

  是謂用人之力,

  是謂配天古之極。


“不武”、“不怒”,是慈德,不以感情用事。
三國時許褚赤膊上陣遭箭穿,就是武、怒的結局。
“不與”,是儉德,爲勝敵的必要條件。
“爲之下”,是“不敢爲天下先”,爲謙下、守靜之德。
以退爲進,以守爲攻,是用兵策略,可以確保慈、儉之德不失。
“不爭之德”,是克制而不盲動,不爭一時之勇。
不爭則守,守則敵動我靜,動則必耗其力,我以逸待勞,以靜制動,
又以強大的兵力作後盾,自然可以取勝。
這是最符合天地創始的規律的。

 

我不是和平主義者,相反的,我的生長環境,
讓我只有自己能依靠,就是這麼準,
父母如果不拉我後腿就很好了,絕對沒有幫忙這等事,
好不容易找到個男人來依靠,他就得了絕症,
命運乖蹇,但我現在卻很慶幸自己有這份遭遇。

 

昨天不曉得是不是,又遭受到重大的心靈打擊,
所以上網到一半,就開始昏睡,11點多就不省人事,
妝都沒來得及卸,就這樣睡到隔日10點。

 


所謂重大的心靈打擊是啥呢?
我們家房東太太,在大約10點多,又接到她男朋友的電話,
有鑒於對方的聲聲呼喚,約莫也是急急的催促,
所以她急著洗澡,還有除毛...

 


這位大嬸在我面前刮起了腋毛,
我在她把手往內褲裡探的動作之後,
離開了客廳,我落荒而逃,因為我知道那代表了什麼。

 


很不幸,我的胃腸在搞怪,弄得我一定要下樓,
我又看到她在鏡子面前,猛撲香粉,擦乳液,衣服都還沒穿好,
對方又來電,她匆匆的穿好衣服,灑上香水,
交代我幾句後出門了,她出門沒多久,我就覺得很睏,非睡不可的,
往她床上倒去,我被叫醒時她已經回來了,
我爬回自己房間,其實是完全不清醒的。

 

我現在會把自己從"女兒"的角色抽離,
也把她身為我母親的感覺抽離,
只要認為那只是個室友,只是個接到男友電話,
迫不及待,要出去夜狂歡的室友,那就好了。

 


我生在一團爛泥裡,也長在一團爛泥裡,
搞得我百病叢生,但我從不自翊為蓮,
有一種人,認為所有人都欠他,
包括老天在內,他們生長得一定很幸福,
就算家境不富裕,也必定是父母的心肝寶貝,
所以才會產生這樣的認知,我這種人,
長大以後如果沒變成瘋子,或是精神不正常,
我就很感謝大家,很感謝老天了,
哪有什麼,哪有誰是應該對你好的。

 


我中午看了一部片,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其實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不過當中有些片段,
讓我覺得很囧~貝武夫夾斷怪獸的手之後,
居然對著牠大喊I、AM、BEOWULF!!
也因此讓怪獸牠娘,知道他的名頭得以殺上門來,
這太囧了,我完全不能接受。

 


以我的個性,如果當時我很幼稚,
我一定會喊出跟我有仇的隔壁老王的名頭,
如果我不那麼幼稚,我應該會用眼睛告訴那隻怪獸
"你以為我會告訴你嗎?不告訴你又怎麼樣?咬我呀~哈哈哈~去死吧"
(眼神靈活的話,就可以在千分之ㄧ秒"說"出上面這些話)
嘲笑著砍下牠的頭~故事結束,不給牠機會回去妖牠娘哭訴,
電影也在做到40分鐘時就結束了~哈哈哈~~~


我從小就崇尚想做什麼,外表絕對看不出來的原則,
因為我需要滿足自己變態的安全感,
所以這種會大剌剌的散發敵意的生物,
對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這樣不是很容易會被對方察覺到,
然後早你一步做掉你嗎?




我做好自己的事,我知道我只要表現得很好,
就有人會氣得咬碎牙根,所以我幹麻要有其他的動作,
我很肯定我選擇追隨的,不是個亡國之主,
所謂上主以師為佐,中主以友為佐,
下主以吏為佐,危亡之主以隸為佐。
欲視其亡,必由其下。當前快意,一乎再諾者,人隸也。

 

 

也就是說,以我判斷這個人的秉性,無法在我們團隊裡生存,
只是我能不能忍這口氣而已,上位者會有他們的論斷,
所以我什麼也不會做,真要做些什麼,也要等我到了另一個層次,
如果那時它也還在這個行業裡生存,那麼我會幫它拍拍手,
決定要拉攏它,或是踩死它,
但是我會真心的,把它當成一個對手看待,
前提是它與我,誰能在這個行業走下去?

 


事實上,我不想當個謀士,當謀士太累而且短命,
如果我想提昇自己,那麼學著如何看人,
如何用人,在未來的日子裡,會變得非常重要,
我很努力鍛鍊自己的思考,我用文字思考,
每一個決定都舉足輕重,所以我會想好了才有下一步的動作。

 

這個人讓我看到自己有多幼稚,也看到了急怒攻心,
隨心所欲的後果,今後我的言行將更加嚴謹,
但我依然是我,今日所作所為,絕對必須償還我,
只是我會待時,因為我希望你死得更慘,
我希望你絕望,你兩手空空的離開,
兼且責怪自己蠢笨,失去自信心。

 


因為你希望讓我這麼看自己,所以未來我會繼續對你噓寒問暖,
努力的教導你任何事,有問必答,針對你的嘲諷,
我會表現出我就是這麼蠢笨,就是這麼一事無成的,
你說得真是太好了,我以後會反省的樣子,

 


和平的日子結束了,我收到你的戰帖,
對於你的敵意,我確認無誤,未來請多多指教,
我就在你的身邊,永遠甜甜笑,

 


因為我要兵不血刃,我希望當你離開時,
覺得自己是個廢物,而且我對你是很好的,
我希望就算我把刀插在你胸膛上,你也會認為只是個意外,
因為我是個沒大腦的單細胞生物,
我是個成天只會笑的小妹妹,
怎麼可能會威脅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