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海底隧道)

 

幾乎所有人,聽到我又要去睡海生館,大家都罵我神經病XDDD
這次也是很湊巧,我本來就一直覺得我一定會再去夜宿,
但可能是我後來這些出遊的行程都挺滿的,我也就忘了這件事,
這次是在三月底上船前,一樣是在網路預定的行程,
其實三月初靜靜就在問我了,那個時候很忙,
衡量一下出發時間,那個時候從沖繩回來都快一個月了,
也差不多可以再出發了XDDD



 

這次很幸運地訂到了總統套房-海底隧道,
我抱著一顆懷念又期待的心出發了!


誰知道一開始就出師不利(大笑)
老娘我坐過站了!!保力站本來就不是普通的荒涼,
這次又搭到一台很破爛的車,車上滿是奇怪的煙味,
車搖到我骨頭快散了,站牌還整個換掉了,
換成新的我認不出來的話,說我豬頭沒關係,
偏偏就是換成一個破舊的車牌,位置也跟以前不同,
我們就活生生的坐過站~


下車後走了十幾分鐘吧,落山風把我們吹得像是瘋婆子,
終於有計程車停下來,還開了天價300,最後200成交,
靜靜後來跟我說她坐到一把土......
所以我立馬就把下車前跟司機大哥要的名片丟了!!



雖然烏龍不斷,但是我們依舊在集合前半個小時就抵達海生館了,
那天天氣實在不好,沒有陽光天色灰暗,
有可能因為是平日加上再3個小時就閉館,所以遊客出奇的少。






活動四點半開始,還是照例先帶大家去安置行李,因為我本人目前已經離不開3C,
所以這次請出了好不容易託人買到的星巴巴行動電源!!
基本上我們兩個是坐到哪充電充到哪~休息一律挑插座前坐,
一進餐廳就開始找插座,然後迅速就定位這樣XDDD





第一站-活動導覽
我記得這一梯次人並不多,但我蠻驚訝經過了兩年,
這邊已經有這麼多大陸與香港遊客,我們這一組總共有八個家庭,六個來自台灣,
一個香港,一個北京,北京的家庭是一對母女帶著小孫子,
活動導覽時就發現這小弟弟果然跟台灣人有很大的不同啊~


台灣的小朋友面對陌生環境,大多是貶巴著無辜的大眼睛,
頂多是興奮的時候喊兩句,而且大部分都很害羞。


北京來的小弟弟就不同了,活動過程中總是操著一口京片子試圖打斷導覽員說話,
模樣雖然天真可愛,但是還是很不禮貌,長輩們也無法約束小朋友。


香港的家庭是一對夫妻帶著一個大約5~6歲的小女生,全程這個小女生都衝在最前面,
爸媽們不會大呼小叫的叫她別跑,也不會把她牽回身邊,
只有在有危險的地方才會牽著她,放行李跟盥洗的地方其實有些陰暗,
小朋友應該會害怕,隔日早上我們起床盥洗,倒是又看到這個小妹妹自己走在走廊上,
讓人印象深刻。


(珊瑚王國 雷達魚)


這次看到很可愛的一家人,一家五口,大的姐姐全程牽著最小的弟弟,
二妹總是被媽媽牽著,而且這一家人全家大小都穿著條紋POLO衫,
男生灰黑條紋,女生粉紅條紋,真是太可愛了~


在這裡都能看出國情不同,台灣人比較保護小孩,可能也是兄弟姊妹多,
香港跟大陸多半是獨生子女,台灣人會訓練大的孩子照顧小的,
大陸跟香港的孩子則是跑給爸媽追,香港相對是半放任的教育,
其實歐美國家也是這樣,他們的孩子不會怕生,不扭捏也很獨立,
父母不太會在公共場合喝斥小孩,對岸則總是可以聽見,
或著看見媽媽叫喊著孩子別做這個別做那個,重點是小孩根本置若罔聞,
那是一種不尊重別人的態度,跟天真可愛無關。


活動導覽除了介紹海生館外,也一併介紹夜宿的棉被鋪法還有隔天收棉被的方法,
請一位小朋友上台示範,想當然是北京小朋友的天下,只見他滿場飛,

下台也並不一鞠躬,還是隔空大喊,後來發現我們要跟他們睡一起,心中只有一個囧字~






相較於前年的今年的活動安排還有餐點等等,都升級了很多,
我記得之前活動導覽結束,是直接到世紀水域館參觀然後到潮間帶,
最後才吃飯,兩個行程,3點報到。
今年則是改成珊瑚王國導覽,接著吃晚餐,四點報到,
今年這樣的行程真的比較不累,珊瑚王國的導覽也剛好銜接晚飯後的夜間導覽,
可以讓民眾一次看日間與夜間,海洋生物們的不同,算是安排得很用心。






餐點方面,之前是在台灣水域館樓上餐廳吃飯,
今年則是改成在珊瑚王國出口的海味餐廳用餐,
而且是在活動導覽時就讓大家挑選了想吃的餐點,
餐點內容又比之前好太多,所以在最後的問券,
我全都勾了非常滿意:)



(4/27潮間帶導覽)


這次這麼多行程下來,我只有對潮間帶導覽無感,而且這也是很正常的,
因為這次第一個是沒找到什麼生物,
第二個,老娘我一看見潮間帶只想大步向前衝進海裡,
因為潛水的時候常常都是背著十幾公斤的裝備走潮間帶,
一個失足不是頭破血流這麼簡單,絕對是傷筋動骨一百天的等級!!

上次我的潛伴在上岸時,走潮間帶的時候拐了一下,
兩個禮拜後我去看她,腳踝腫得饅頭大,連趾縫都是黑青的,
半年多以後她還在復健恢復肌力.......
更別提離開潮間帶之後還要跟碎浪區搏鬥......
我實在很難有興趣啊啊啊~




 

吃完飯後第一個活動是後場導覽,這個也很有趣,
因為是上一次是台灣水域那邊的後場導覽,這次改成珊瑚王國,
台灣水域有大洋池,裡面住著鯨鯊,所以上次後場餵食秀我是激動到不行~



(後場導覽-小丑魚幼魚)


這次是不一樣的激動XDDD
因為珊瑚王國後場有很多培育場,導覽員解說,
其實這些海洋生物的卵,如果是水浮性的就會被工作人員收集起來到後場培育,
所以這次後場導覽我們看到鯊魚的卵鞘,還有小丑魚的幼魚等等,當然還是有餵魚,
那個時候我忙著餵,然後指揮賴靜靜拍照XDD


(後場導覽-鯊魚的卵鞘 因為是空包彈 所以可以摸喔~)


珊瑚王國用了大量的鹵素燈來模擬環境,
所以導覽員說海生館的電費一個月多達七八百萬~


後場導覽結束後差不多七八點,接著就先洗澡了,大家紛紛換上睡衣,
一群人穿著睡衣,跟著導覽員穿行在空無一人的展區,多有氣氛不是我說了算,
是真的真的很有趣啊~



(夜間導覽-珊瑚王國 獅子魚)

 

很多人不知道在海裡,白天跟夜晚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潛水界有很多人酷愛夜潛,我們則是還沒體驗過,
只有一次,在海底玩得太晚XDDD

當時接近黃昏,記得那一次是下大白沙,天色漸暗,
原本已經看熟了的珊瑚礁,伸出了黑長的刺,
那是海膽出來活動了,環境也正在一點一點改變,
魚兒躲進珊瑚礁,軟珊瑚一反白日的開展狀態,漸漸往內縮,
當時的感覺是又興奮又害怕~


夜間導覽時,導覽員會帶著手電筒,照著不同的生物跟我們介紹,
這對不了解海洋的民眾們實在是太有趣了,也非常有教育意味,
我實在是很喜歡看著那些娃娃們,不管是看到海中的龐然大物興奮得哇哇大叫,
還是看著繽紛的熱帶魚與珊瑚張大嘴巴,他們眼睛裡那種藏不住的喜悅,
他們眼中有種光芒。

這些娃娃在未來的十幾二十年後,會因為他們對海洋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而會比一般人更有守護海洋,重視環保的心,就像我一樣,
我特別喜歡海中的大傢伙,是因為我記得,我很小很小的時候,
應該是幼稚園,有一次校外郊遊學校帶我們去澄清湖,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大大的象魚,應該比當時的我還大隻很多XDDD
我當時可能是覺得怎麼可能有這~麼大隻的魚?
整個被震撼到,想必我當時也是貼著玻璃缸,
對他們貢獻我閃閃發亮的眼神吧!



要是有孩子,一定要帶他們來這裡,我對賴靜靜這麼說。







我本來覺得接著的海洋DIY黏土勞作時間+吃宵夜會很無聊,
結果我們玩性大發,兩個缺乏童年的大人做黏土做得很開心,
我捏了一隻胖鯨魚回去跟派派做伴,宵夜是綠豆蒜。



 

很快地就到了十點,就寢時間,海底隧道有三段,
其實白天導覽時,導覽員就請我們先物色一下要睡的地方,
當然後來還是小小分配了一下,我們也很自覺得不去跟老人小孩,
搶第一二段離廁所近的地方,而是睡到最大也離廁所最遠的第三段海底隧道。




 

我是那種看著海,藍藍的顏色,光線反射的樣子就會覺得幸福到不行的人,
這一段海底隧道很多魟魚,還有一些小鯊魚,頭頂上是藍藍的海色,
不時有魚影掠過,浮光掠影,又有魟魚優雅的在水中滑行,哪會有什麼不滿呢?



 

再加上我當時已經有心理準備今晚不用睡,因為我們被小朋友包夾了,
左邊是條紋一家三個小孩,右邊又一個小女生,
我們想說他們半夜哭鬧什麼的也不稀奇,
條紋媽媽還人很好的先打了招呼,
說他們家老二半夜醒來有時候會哭兩聲,請我們見諒,
結果竟然是一夜好眠~



 


我想是娃娃們都累了,其實夜間導覽到大約三分之二,
就發現所有娃娃們都很一致的上了樹~也就是給爹娘抱著了,
勁量電池也有沒電的時候(攤手)





大約5:30我就醒了,倒不是被娃娃們吵醒的,
而是興奮的大人們已經開始掄著相機東拍拍西拍拍,
一早就看到一隻龍膽石斑,超級大隻~
海生館的魚兒們都被顧得很好,大隻的圓眼燕魚是一整群游過去,
每一隻都比我的頭大個兩倍,綠島的燕魚也這樣該多好。





我們因為起得早所以決定先去盥洗,再回來收棉被,
回來的時候有些晚了,已經有很多人在收棉被了,
條紋家族的其他人都不在,只有條紋小弟睡眼惺忪地坐在棉被堆裡揉眼睛,
可愛到不行。



 

早餐很可口,分量疑似想撐死人,
用完早餐我們就從台灣水域館晃過去,8:40到大洋池,
剛好趕得及8:50的餵食秀,大洋池裡面幾乎都是大魚,
體型相較之下比較小的黃金鯧都已經是那種如果在海裡相遇,我會有點怕怕的大小。





在綠島,因為魚種與數量都很豐富,
帶著一罐麵包下去被魚包圍一點都不稀罕,可那都是小魚,
我遇過最大的是一隻蘇眉,將近成人的手臂那麼長,牙齒閃閃發亮,
隔著面鏡我都抖了兩抖,其他都是小魚,又以熱帶魚居多,
被魚包圍的感覺很像是在紐約的計程車車陣裡穿梭,
所以我無法想像被一堆大魚包圍,瘋狂搶食的感覺,應該會很想叫娘。



 

雪花鴨嘴燕魟依舊兇猛,他們的嘴巴在身體下面,常常無法正確咬到食物,
還有一隻我們從昨天後場導覽就追著拍的圓魟,因為他真的好大,
活像一張會游泳的圓桌~
也是衝過去搶吃的,飼育員活像在洗衣機裡~



 

鯨鯊依舊是不斷的洄游著,其實可以清楚看到,
他的尾鰭有一邊已經萎縮變形,我是贊成把他野放回去的,
畢竟這個環境已經無法容納他的體型,還是回到海裡去吧!
有沒有鯨鯊在其實我都還是會回到海生館,那不過是個噱頭罷了。





最後一個重頭戲,就是看白鯨吃早餐,
其實我們一進展場,就聽見天使跟巴布興奮的叫聲,
我只能說,媽啊,我耳朵快聾了,之前我就是睡在白鯨館,
那個時候他們其實也下班了,還是有在鳴叫只是沒那麼大聲,也隔著很多海水,
當時因為展場維修中,我也沒看到這個節目,
其實我最愛的就是白鯨,他們很聰明又可愛,
我超級羨慕他們的飼育員可以跟白鯨玩~
他們朝我們游過來時,不管任何時候,我都很想尖叫>///<



最後一個活動結束後,我們又去參觀了沒看到的世界水域館,
兩年不見,設備改善了很多,一個3D單人潛艇讓我們兩個大人玩到不想起來,
雖然我最後只拍到一隻海葵跟一隻螃蟹......(怨念ing~)

 
(台灣水域館-觸摸池)



(台灣水域館-海星跟一隻河豚相親相愛~但是仔細一看 派派你這是在吃魚(指)小河豚你還是塊陶吧~)

總之這兩天是非常愉快的,我也打算以後每年要回來這裡睡一次,
其實參加過夜宿,就不會想白天買門票進來了,因為夜宿雖然所費不貲,
但是實際上能夠參觀的天數是兩個白天+一個晚上,
我並不想大老遠來一趟只能玩一下下,以後每年一次,
就當拜訪老朋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