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打勾勾"這部短片,
開頭的那句話,就觸動了我的心

"沒有一種藥能賦予人生意義"

我直覺這是病友寫下的文字,
把那部短片看完,才去查了說這句話的人。


莎拉·肯恩(Sarah Kane,1971年2月3日-1999年2月20日),
是英國新一代的劇作家。
她是英國新生代戲劇浪潮「撲面戲劇」(In-Yer-Face Theatre)
的代表人物,善於透過殘酷恐怖的意象直視人類世界的真實。


她的知名作品包括《摧毀》(Blasted)、
《菲德拉的愛》(Phaedra's Love)、
《清洗》(Cleansed)、
《渴愛crave》和《4.48 精神崩潰》(4.48 Psychosis) 。


莎拉·肯恩是歐美最重要的當代編劇。
她生前只留下5部劇作,卻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的代表人物,
作品在各國不停地上演,對世界戲劇的新潮流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她是當今世界上演量最大的新劇作家,
德國2001年曾出現17個劇團同時上演她作品的現象。
她的作品曾在劇壇上引起過極大迴響,並獲得高度評價[1],
例如世界著名的戲劇家哈羅德·品特(Harold Pinter)
及愛華德·邦德(Edward Bond)曾高度評價她的作品。
被憂鬱症纏繞多年的莎拉·肯恩,
終在1999年2月20日吊頸自殺身亡。那時,她28歲。



莎拉肯恩的那句話在片中有了另一番詮釋:


"沒有一種藥能賦予人生意義" 

因為人生不是一場疾病,不是一場等待醒來的噩夢,
不是為了利益交換,也不是為了別離,
它代表各種相遇的可能性,
然後把這份可能性 傳承下去 
-打勾勾-




我很肯定這部短片拍攝的角度與立意,
看到片子一開始其實我微微發愣了一下,
差點以為又是另一個"不抱怨的世界"
憂鬱患者這個族群,長久下來被消費已經夠嚴重了,
我不看勵志書,有次被逼著看了一本"不抱怨的世界"
氣到我很少見的把書送人,
連賣書都要牽扯到憂鬱症患者的族群,
告訴大家這些人只不過是自尋煩惱,
這樣會讓書賣得更好嗎?其實只是逼著這些人真的往下跳。



認真的去看鼓勵器捐團體的文章會發現,
事實上真的有憂鬱患者以器捐為名想要自殺,這是不對的,
而這部短片藉著男主角想要自殺,
而女主角覬覦男主角心臟的情節,
點出了器捐協會一直在宣導的理念。




倘若你不曾走過沙地,讓浪花掩埋你的腳踝,浮沉在浪潮間,
不曾嘗過海水的苦鹹,不曾看過海族的繽紛,你不懂海的樣子,
你不曾走過我們走過的路,不會明白其中的痛苦與掙扎,
在將死而未死之際,命運是一部巨大的機器,輾壓著我們,
榨出最後一滴眼淚,最痛苦的那個瞬間,
是夜空中瞬間迸發璀璨炫麗的煙火,
就像莎拉肯恩留給這個世界最精彩的劇本。



必須說說我自己心裡的話,這個網誌之所以一直存在,
是因為我當初就在想,到底能留下些什麼?


痛苦,對於我來說不過就是一種日常狀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還有,不管我習不習慣,大多數的時間裡,它都如影隨形,
藍色的日子裡,精神科的藥物我如數家珍,
所以我明白"沒有一種藥能賦予人生意義"這句話背後的涵義。


我親手送走了太多人,而每個人,都佔著我心裡一片位子,
每送走一個人,心裡就有個地方死去了,最難熬的並不是難過,
而是那種令人沮喪的空白。


不如這麼說吧,人總是會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離別苦
你無法阻止它發生,而起碼我們有悲傷的權力,
我早已不住在藍色的浪潮裡了,但是回頭看那些過往,
看著還在浪潮裡浮沉的病友們,
我痛極而寫下的文字,可否能給你們帶來微薄的安慰?


每一種藥在我身上產生的適應症,
決定走藥物治療的最初想法,是不是能給你們幫助?
那時並不確定,但是我想我能不能有一天,告訴他們,
有人走過你們走過的路,明白那種痛,並且活著,
並不只是活著,而是開心地活著?


我相信這比空泛的說著"想開一點" "你還有家人啊"
這種話,能讓你們的心裡好過一點。


不久前我還認為此生最大的成就,就是我現在活著,
後來我一直提高標準,因為我在證明給自己看,

"看,沒有什麼是妳做不到的"

我可以壓著自己去做很多,並不想做的事,
而我明白,之所以我能夠站起來,不過就是我對自己夠狠,
或著我的痛覺早已麻痺,所以我沒有死在那幾年,
所以可以要求自己達到很多,聽起來不可能達到的目標,
有時想想那又如何呢?


的確,沒有人能夠告訴你做到什麼程度才夠,
很忙很累的時候,我是淡定的,
我知道自己隨時能夠抽離,
因為我出身莎拉肯恩與其他患者們身處的地獄,
她有一段文字我很喜歡:

肯恩曾經這麼形容自己創作的目的:

我寫劇的目的只有一個:
為了逃避地獄
可是好像都沒有用
不過從事情的另一端來看
當你們坐在席間一邊看一邊覺得
這是對地獄最完美的表述時
我又感到也許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被理解的痛更痛,當然無助於消除痛苦,但是很值得,
透過劇本透過文字,歡迎光臨我們身處的世界。


如果真的又出現過不去的坎,不管是生活上的還是工作上的,
我自身的成就標準隨時能夠轉換,
不是一定得汲汲營營往上爬,雖然這是我的興趣沒錯XDD

能夠淡然,不過是因為我明白,
認真而且開心地活著,才是此生應該追求的最高成就。


器捐也是一種把愛傳遞下去的方式,
雖然我覺得我就算沒有整組害了了,應該也害了半組!XDD
還是支持器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