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認識了一位大哥,很有趣,他是我那邊加水的客人,
原本我只是隨口問問他要不要我幫他算算看八字,
沒想到卻扯出他的一大段故事,以前這位大哥就常常來加水,
也常常會聊天,他的年紀當我老爸綽綽有餘,都快60歲了,
他是一個非常有修養的人,不管是談吐或是思考都非常清楚,
他看到我放在桌上的書,我就幫他排了一下,
發現他有一年特別難過,於是他就緩緩的說出他的情形.


原來這位大哥跟他的老婆是非常恩愛的夫妻,
幾乎形影不離,到哪裡都成雙成對,但是幾年前,
有一次他發現自己的妻子,所有的存款都不見了,
而且欠下幾百萬的負債,他很驚訝,回家詢問妻子,
卻得不到答案,而且對方一心求去,他自認問心無愧,
也從來沒有作對不起老婆的事情,就算是發現債務之後,
他也沒有惡言相向,看得出來他為了離婚的事情真的作過很多努力,
一心想挽回,無奈對方就是不跟他把這個結打開.


夫妻之間也產生嫌隙,如果不談錢兩個人也許還可以在一起,
一談到這件事就翻臉,之前就有差點離婚成功的紀錄,都是女方堅持離婚,
但是被其他親友阻擋,他身為一個男人當然有他的尊嚴,
他對我說,這種情況之下他不可能去求對方留下來,
但是他暗地裡卻作了不少的努力,不管是求神問卜也好,
至是請親友協調,他都作過了,也跑遍南部各大廟宇,或是算命師,
但是得到的答案往往都不滿意,甚至是對他造成二度傷害,
我在他身上真的看到了一個很好的靈魂,他並沒有像一般人正常的反應,
雖然他對我說,那一年他也差點活不下去.



之後他發現要先把自己打點好,之後再尋求解決的辦法,
看他深愛他的太太,他也說了,以他一個男人的身分,
說這些其實是很不好意思的,但是對方已經給了他最後通牒,
說了97年一定要離婚,他也說起他們之間鶼鰈情深的日常相處,
結婚30多年了,我覺得要是這樣就離婚,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他又是那麼好的一個男人,就算是分開,
但是這個謎永遠打不開,我想他往後也會鬱鬱而終,
並沒有真正圓滿的結束,從他的給我的感覺裡,
我相信他有挽回的真誠,更何況從頭到尾,他都沒有做錯.


如果這個結打開,他老婆願意告訴他錢的流向,他是可以不在乎過去的,
其實他只想尋求一個解釋,而對方的態度就是要離婚,
也許有時候對他說出的言語還非常惡毒,這些他都願意承受,
只求一個解釋,甚至可以跟對方重新開始.


看到他之後我真的很感慨,這就是修養好吧,
談話間,他的態度自如,笑容都一直掛在臉上,他的臉上只有深深的笑紋,
看不出他明年就滿60歲了,正常來說是男方比較容易出問題,
偏偏他們家相反,跟我這麼一個小妹妹說也是因為萍水相逢,
剛好有這麼一個機會,我能幫他看的有限,
於是下午我幫他約了心嵐姐過來,相談甚歡,聊了2個多小時,
對於他來說也是一種理性的發洩,大家一起討論,尋求解決之道.


我真希望我爸的心態能有他那麼豁達,
看到他,真的跟看到我爸差不多,我家偏偏也是這種情形,
所以我跟他說不用不好意思,其實我都懂,
而且以一個男人來說,真的已經太委屈他了,
他也知道自己的妻子有外遇的可能,但是他說只要沒當場抓到或看到,
都好解決,這種話要多好的涵養才能說得出口?


要離開之前他甚至打趣的說,反正離97年還有1年多,
可以慢慢解決,我們最後想出的辦法很有趣,要由我去跟他妻子混關係,
就用類似的方式,同樣的萍水相逢,而且我年紀實在很小,
不會讓她懷疑,也不會防備我,他希望由我去問出他太太的苦衷,
命理變成一種橋樑,也有希望去打開這個結.


我真是希望我老了有他的那種胸襟與修養,如果具備這種條件,
任何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吧,所以我昨天一天,其實都是很開心的,
如果可以成功的救回這段30多年的感情,那會是多好的一件事,
就算是最後分開,倘若是互相已經諒解了,那也沒有什麼不好,
不要有怨毒,不要有不甘願的心,如果還能再續前緣那當然是最好的.


老伴比什麼都珍貴,攜手走過30年的愛情,
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就算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都無法陪伴你那麼久,
原本要找到一個心靈契合,就很不容易了,
如果找到了而又走過那麼多年,從年輕陪伴到老,
兒女都各自成家了,到這時才面臨分手,
那不是不捨兩個字可以形容的,離開之前他一直對我們道謝,
其實這沒有什麼,有緣啊,幫得上忙我真的很開心,憑著我那麼開心,就什麼都值得了,
有沒有得到什麼不重要,這就是我原先學習命理的初衷,
也算是對我自身的遺憾,作出些許的努力.


我家的結結得更深,我知道我無力去解開,於我自身,
我承受的痛苦不亞於我父母,我爸爸沒有那位大哥那麼好的涵養,
我對媽幾乎是無能為力的,看到報紙上的文章,
女兒知悉父親外遇之後罹患憂鬱症,開始用購物來減壓,
我該慶幸我沒有變成那樣,
只是聽到大哥說的
:[妳一個女人有家有室,行為難道不應該自己約束嗎?不為了我也為了孩子]
我其實還是很傷心,沒有人為我想過,
為了自己的寂寞可以不管這些的人,是我媽媽.


我為了拉回他們感情,而拜託師父幫我做的木雕的小兔子,
還有蜜臘裡刻的猴子,一個在我爸身上,一個給我媽戴,可笑的是,
她人出去了,那條項鍊她卻留在家裡,晚上依舊是熱線不斷,
那條項鍊也許掛在鏡子上,或是放在某處,
午夜時分,我看到了總有說不出的心酸,
幸好我爸的小兔子,他一直都戴在身上,我對他們都說,那是保平安的,
可知我為了這件事,掉過多少眼淚.


我自己會算,我知道他們明年關係會更加惡化,所以我很擔心,
我能做的都做了,我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厭惡我媽,
嚴重到無法跟她相處,是因為我了解到她也有自己的需要,
我不會再像以前一樣,無法給她一個好臉色看,
心態上我偏袒我爸,但是不代表我分辨不出是非,
他們雙方都不是無辜的,這我明白,手心手背都是肉,
我的心也是肉做的,很難過我就哭,所以我會去做,
會去幫忙我做得到的,是因為我真的,
對於自己的家庭,無能為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