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翻開飢餓遊戲的第一頁,
我已經知道這會是一本容易讀的書,
字體與行距略微放大,沒看幾頁我就知道我會喜歡,
我這陣子挺忙,雖然飢餓遊戲的電影上檔不久,
但我也只注意到它非常賣座,
還有大概有個概念書在說什麼而已。


事實上看完第一集之後我就衝進電影院,
渡過了淚眼盈眶的兩百多分鐘,我大概可以知道它為何如此賣座,
卻又在電影板上幾乎是一面倒負評的原因。


老實說我覺得這三部曲的編排非常好,從字句與章節間的設計,
已經註定喜歡這部作品的人會涵蓋好幾個年齡層,
我是說,我們這些看慣大部頭書的老書蟲,
早就看慣了由密密麻麻的文字編織起來的故事情節,
縱使它們一開始看來乏味,但我們等的,
就是各種脈絡連結起來精彩的一瞬間,
這本書不是這樣,精心編排的章節段落幾乎沒有冷場。



可以這麼說,如果不是書本的賣座,
相信電影不會有這麼好的成績,
書迷們進電影院只是為了補完,無法用文字鋪陳的部分,
好比說都城人們的奇裝異服,還有一直很吸引我的,
遊戲設計師的鬍子XDD




電影的確有些顯著的缺點,比如說畫面太晃讓人不舒服的問題,
但我一看到飾演黑密契的演員就笑開了,
這不是我最愛的塔拉赫希嗎?!

看過屍樂園的人一定不會忘了他,這個理個大光頭穿著皮靴,
在活屍橫行的世界裡,不顧一切要吃到海綿蛋糕的瘋子!
卻又會在火堆前,睜著一雙淚汪汪的大眼懷念自己死去的孩子!?
這個看起來就是瘋瘋癲癲又獨具魅力的演員,讓我精神一振!
雖然他這次頂個海草塌塌頭,但我就是喜歡他呀~


因為我只看完第一集就衝電影去了,
所以我是很後知後覺的在電影院裏面發現,

原來作者想講的是這個呀~


其實光看完第一集還有電影宣傳,
可能只會覺得這是一個類似"大逃殺"的故事,

電影板的負評大多來自錯誤的期待,
電影有拍出幾個畫面,是在書裡比較輕描淡寫帶過的,
比如說小芸死後,第十一區暴動的畫面,
我大概是到這個時候才知道這部作品最想表達的,
不是像我最喜歡的活屍,還有末日題材想探討的
"世界末日的冷酷異境"我總是這麼暱稱它們。



那是一個荒謬無比的世界,叛逆國共十三區,
每一區都有專門的技術或著專事生產某樣物資,
控制全部的都城則不事生產,仰賴各區供應,
而且為了讓各區人民記得背叛的代價,每一年每一區,
都必須有一對少男少女,參與所謂的"飢餓遊戲"至死方休。



都城的人們日夜飲宴,十三的區的人民除了幾個較富裕的區,
皆過著瀕臨餓死且過度勞動的生活,
這或許可以稱為一個反烏托邦的故事,
而且他描寫的是比較不那麼讓人愉快,比較醜惡的那一面,
但與"末日來臨之下僅存的人性"相較之下,
依然可稱為較為"純真的""不那麼沉重的"那一種。


飾演凱妮絲演員表現非常好,
至少她把那年紀輕輕就必須負擔起家計,
無可奈何的堅毅,與遊戲開始前,
整個人微微發顫卻又不得不打起精神的惶然感,
表現得十分真實。



看完電影後,我又十分敗家的衝上自家十七樓,
敗了整套書,就在餐廳裡急切地讀了起來,
我知道我借得到這整套書,我知道這套書因為暢銷,
九成新,二手書市場價大約450元~500元,
可是我等不了啦,因為我明白,這是一場革命的開始,
我非要現在看看,她怎麼個燎原法不可。


==================當然有雷的分隔線=======================



非常有趣的是,這類書的另一本經典"螞蟻革命"
描寫的是引發革命的人們理想化且美好的一面,
雖然最後一定會摔個灰頭土臉,
因為不流血的革命連童話中都不存在,
但我在飢餓遊戲裡,看到的不是外掛滿點幸運值爆表的男女主角。


我倒是看到,當一個平凡的人,並沒有過什麼偉大的夢想,
因為每天只能努力讓自己與家人溫飽,想著下一頓在哪?
雖然知道遊戲十分殘酷,但為了活命的機會,
還是讓自己的名字,一年比一年增加,丟到了籤筒裡,
最後因為柔弱的妹妹被抽中,而不顧一切取代她的平凡少女。


她應該從來都不覺得自己很棒,不是英雄,
只是被命運推到了命定的軌道上,凱妮絲不是英雄,
這就是這本書與其他同類型作品最大的區隔,
她只是一個平凡的人。



她只是在做,當一個平凡的小人物,
遇到這種事情時,會做的反應,
不管是一開始的視比德為威脅,或是為了取得更多資助人,
與比德的戀愛也好,甚至到發覺自己已經燎起革命,
馬上想要帶著家人朋友逃走的反應也好,一點都不出格,
英雄?總之不是她。



但這對男女之間,倘若只有如此,
那可就沒那麼精彩了。


凱妮絲最後還是成了"仿聲鳥",革命的象徵,
可以看到她雖然非常努力,但卻一直被亟欲推翻政權的另一方操弄著,
比德被擄走,雖然知道自己拍攝著的反抗影片,
會招來更多對與比德的折磨,但她別無選擇。


這可以讓我們學到一件事,如果你要發起一場革命,
或你一覺醒來發覺自己身處一場革命,
請試著避開當那個被崇拜著的革命的象徵。


神的一切形象來自於人,但是到最後,
所謂的象徵與精神,要致於完美,只有死人才能做得到。


最後凱妮絲一直要保護的妹妹,
以為已經脫離都城掌控,安全無虞的妹妹,
被派到戰亂地區死亡,革命成功,而復仇開始,
居然又要開始舉辦飢餓遊戲,只是這次的貢品來自都城,
這時只能笑了,什麼烏托邦,
其實還是醜惡與權力鬥爭下堆疊出的假象,
不過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並無二致,
凱妮絲做了她能做的最後一件事。



這不是一個特別聰明特別善良或是充滿悲憫精神的主角,
也不是一個已無所謂"惡"只求生存的世界所發生的事情。


她所做的,其實是很多人在當下都會做的事,
就算我們並不覺得自己善良,面臨生死關頭,
最後還是會遲疑著要不要傷害別人?
眼前小芸殘酷的死去,讓她帶著花安詳的離開,
其實是僅僅能為她做的最後一件事,
但就是這些事,引發革命,讓人深思。




就算凱妮絲一開始沒發現,但這個故事當中,
最美好的,莫過於比德對她的愛,比德從沒想過要傷害凱妮絲,
贏得飢餓遊戲後噩夢的夜晚,比德始終都在,
他的愛是那個世界裡少數美好的東西。



我們的主角只是凡人,所以經歷過親人朋友的死亡,
親手殺人,戰爭的動亂,只剩下兩個各缺了些零件,
精神偶而紊亂不堪,兩個疲憊的普通人。


但是他們仍相愛著,希望是唯一比恐懼強大的力量,
但是最終只有愛你的人能接納你,不管妳或著他經歷過什麼?
變成怎麼樣的人,始終都牽著妳的手。


每天每天,活著會經歷的事太多,或許不像遊戲那麼殘酷,
卻也說不上每一件都很愉快,我們會希望自己能有凱妮絲的堅毅,
而身邊的人,如比德一樣單純美好,這樣,真好。
 

最後,飢餓遊戲快樂,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