闔上末日之旅,我開始上網看書評,
通常我不會這麼做,除非我給這本書極好或極差的評價,
很遺憾,這本書是後者。



其實這種末日類的題材是我的最愛,
所以一看到末日之旅被陳列出來,我就得忍著先別買,
一方面是因為剛好那段時間很忙,
一方面是這對我來說是個新面孔,
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



其實末日之旅的題材與故事架構都很好,
但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上網看了書評,
發現大多是試讀後的評價,但是試讀的版本只有兩百頁精華篇,
在主角隱居,病毒開始蔓延的時候打住,
說實在的,上集還很不錯,故事進行流暢,
人物的描寫雖未特別,但足夠深刻。



但是在看上集時,已經有些覺得吃力了,
主視點人物的切換過於頻繁,各篇章之間的樞紐又過於鬆散,
導致一個原本應該好看的故事,總覺得摻雜了不少水分,
看完上集我迫不及待地繼續閱讀下集,
但是看完下集,我懷疑我會不會去買二部曲?




我不禁想到,
擅長使用這種多視點人物轉換方式來說故事的,
那位我最喜歡的作家"史蒂芬.金"
他的書"必需品專賣店"就是這樣說故事的,
那本書就精彩至極.




我很喜歡探員華格斯特這個角色,因為自己的孩子夭折,
他把艾美當成自己的女兒,這招對我來說一直很有用,
本來也覺得他應該是主角之一,
可是關於他與艾美間的情感寫得卻不夠深入,
導致他在結尾靈魂出現的那一段也沒太感人,
因為他在第一集就被 賜 死 了,
而故事進行到華格斯特與愛美隱居在山間,病毒開始蔓延,
很不幸的,這本書精采的部分結束了......




我思考了很久,
其實看書背的故事簡介就開始覺得有些不妙,
因為上下兩集是同樣的文字介紹,
而通常故事若是有突破性的發展,或是更換主角,
通常書背介紹也會更換,翻開下集,再翻到背面,
確定華格斯特已經死翹翹,但是書背的介紹還是他,
我心裡閃過一絲不妙。


下集裡勉強看得出來應該是主角的彼德戲份不足,
艾美又是到了超過一半才出現,
但是艾美在華格斯特死後應該已經獨自漂泊了將近一個世紀,
這段時間原本是描寫末日最好發揮的一段,
卻幾乎只有一筆帶過。


因為下集主要描寫的世界已經是毀滅後的九十多年,
所以主場景集也就集中在倖存者的營地之中,
但是那種末日的感覺,卻沒有獨特之處,
跑龍套的演員很多,幾乎全部稀稀糊糊的黏成一片,
後來我已經是一邊看,一邊回想這是誰?



我特別喜歡末世的題材,
是因為假設呈現在一幅景物中,
我的精神上本身就是一個末世,
引用"恐懼的原型"這本書裡的描述,我獨立且分裂,
不管我的外在如何,我極力的讓自己可以處理一切,
也代表我從來不相信有誰真的能幫我,
和順的的接受別人的好意,也笑著回報,
不過是一種消極的態度。


我知道他們總會走,
下一秒,我就會分無分文的被丟在雨夜的荒原,
我必須自己想辦法活著,這是艾美的故事吸引我的最大原因,
末日類的電影,書籍,甚至是殭屍橫行的電影,
都會讓我覺得像是被打了一針麻藥,無法不去著迷,
而堅不可摧的碉堡,儲備糧食什麼的,
總是對我有極大的吸引力,
獨自走著真的很冷,我必須取暖。



這本書對我來說養分不夠啊,
觸不到我內心深處荒涼的末日異境,僅僅是稍稍止了癢,
說真的,我覺得如果能刪掉一半的頁數,這本書會是經典,
主架構的精彩與流暢,已經足以讓好萊塢拍出一部年度鉅片,
我想鉅額的版權費用也是看準了這一點,
但是看完完全沒有力道的結尾,
我真的好想怒吼,老娘沒吃飽啊啊啊啊......



但是呢,因為我很堅持沒看完整部戲不應該妄下結論,
所以二部曲我還是會追,電影當然一定會看,
雖然很有可能是飄散著怨念買書,
但我還是不想錯過看到精采作品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