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諸神三部曲的心得之前,

恐怕得先說說我認識伯納.偉伯這位老朋友的故事。

 

 

我大量閱讀的習慣始於國三夏天,

當時我被丟到放牛班,但是在4月底就甄試上了學校,

4月到9月等開學這段時間百般無聊,

於是開始每周到圖書館借10本書看的習慣,這是很像是正餐,

同時我也會租小說跟漫畫當零食,

記得當時簡直像是餓壞的孩子,盡挑著大部頭的書看,

於是我認識了伯納.偉伯

他帶給我的感動十年如一日的深刻,是我的啟蒙老師:)

 

 

 

 

第一本伯納.偉伯的小說是螞蟻革命,這是螞蟻三部曲最後一集,

印象中是鳳商圖書館借到的,超厚的一本書很輕易地吸引了我的目光,

翻開第一頁後就手不釋卷的看完,看完之後驚為天人,

又慢慢的找齊其他兩本來看,螞蟻三部曲很適合青少年來看,

很少看到有這麼一部被分類為小說,而又不僅僅是小說的偉大作品。

 

 

 

 

螞蟻三部曲啟蒙了我對生態與科學哲學的興趣,

高三我最有興趣的是哲學,

中國的哲學易經老子已經接觸了很長一段時間了,

後來也開始看一些西方的輕哲學,好比說蘇菲的世界等等...

 

 

 

 

一直覺得其實台灣的教育體系很缺乏關於生態關於環境的教育,

不了解導致不關心,但是很多東西,

一把它放到課本上就是無趣的讓人直打鼾,

走出戶外真正的去接觸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但是從小到大在學校裡還真沒幾次這種學習機會,

回到家庭,父母們普遍不是忙碌就是本身也缺乏這些觀念。

 

 

 

那麼寫成一本小說怎麼樣呢?

 

 

 

帶領你跟著主角的腳步去看那些原本枯燥乏味的寶貴知識,

螞蟻三部曲就是這樣的一套書,但是幾年前出版社小知堂倒了,

這麼好的一套書開始被拆散,流到了各個書展拍賣,

已經很少看到整套在賣的了,我家當然有一整套,

那可是我打算當成傳家之寶的。

 

 

 

 

這次的諸神三部曲精彩依舊,很難解釋當我翻開書頁發現

"相對與絕對知識百科"依然存在的那種感動:)

 

 

如果你是神,這個世界可以任由你打造,你會怎麼做?

 

 

作品全球銷售破千萬!法國三大暢銷作家柏納.韋伯繼經典代表作「螞蟻三部曲」後,

耗費七年心血,終於完成生涯顛峰之作!

 

天神也要上課、實習、考試?

當然!否則人類早就被玩完了……

 

對麥克來說,好奇心不會害死一隻貓,只會讓他當上天使!

曾任麻醉醫生的他因為堅持不肯死亡而選擇成為天使,

現在又更上一層樓,來學習當神了!

 

當神就像當醫生,也要「實習」才能上陣,

所以麥克來到諸神學院做實習生。這裡的師資陣容堅強,

包括智慧女神、藝術之神、海神、戰神等十二位希臘主神。

 

同學更是冠蓋雲集,有大畫家梵谷和莫內、

《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雕塑家羅丹與卡蜜兒、

一代豔星瑪麗蓮.夢露等一共144名。

 

課程是在神老師的指導下練習當「造物主」,

以一顆「18號地球」做為實驗品,眾人各展長才創造萬物與人類,

為了區分大家的子民,每名實習生均配有一種圖騰動物,

然後據此建立自己的族群,而表現最差的就會被半人馬拖出教室淘汰!

但是造成人數驟減的另一個原因,卻是出現了身分不明的「弒神者」殺害實習生

!難道兇手就在學員之中,動機只是為了減少競爭者?

 

但這一切挑戰與危險都還比不上愛芙羅黛蒂來得讓麥克震撼──

因為這位集美與愛於一身的女神竟和他搞曖昧,

並暗示他是「大家所指望的那位」……

 

享譽國際的法國奇幻大師柏納.韋伯耗費七年心血,

以驚人的想像力,將希臘神話與百科全書般的豐富知識融合成一部天馬行空、

氣勢磅礡的現代版「諸神三部曲」。

除了讓人目不暇給的精采情節,並以全新的視角探索我們的世界和人類的未來,

讀來既新鮮有趣,更充滿震撼!

 

 

 

 

 

光看介紹,好容易誤會他是一本"波西傑克森式"的小說,

抱持著那種想法看這本書可能會有些失望,

但別誤會劇情的精采度是很棒的,這三本書我花了大約兩天半看完,

結局讓我會心一笑,請自己去體會吧。

 

 

 

 

諸神三部曲裡,我個人認為這三本書想傳達的概念,

首先是"無"虛無,將"自我"清空,

承認自己一無所知之後才能傾聽自我內在的聲音,達到和諧,

接著是擁抱這個世界,而後思考自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早在螞蟻三部曲作者就在傳遞這些概念,

其實螞蟻的社會不比人類社會低下或不文明,

但是過度社會化,自我膨脹的大人們覺得螞蟻只是昆蟲。

 

 

 

到了諸神三部曲更是提醒了我們,歷史從不是完整的,

戰勝者寫出他們想看的歷史,

戰敗者消亡於歷史的軌跡中,自然啞口無言。

 

 

 

 

伯納偉伯在本系列中建造的世界是宏大的"全知史觀"

藉由神的觀點去看人類的興衰成敗,

最後其實作者想說的是"一切唯心"這四個中國字,

還有閱讀是很重要的,這兩件事(笑)

恐怕得等看到結局才明白。

 

 

 

 

一段生命的旅程,沒有對錯,但你必須明白自己存在的任務,

與需要面對的課題,一開始,光是保持平衡就很困難了,

假使我是一個沒有自信,且悲觀無比的人,

可預期的,我的工作與身體都不會很好,過與不及都是病,

中間就很好了,可是怎麼做呢?

或許閱讀也是一個選擇。

 

 

 

人生有許多堂課,需要自己去探索,也或許,所謂的神,

所謂的另一個空間,不過只是這些修完

"地球課程"的學生們,該去的另一個地方。

 

 

 

 

於是其實生活本身就是一種修行,大千世界當中,

能夠成為一個擁有思考能力的高等動物,不覺得已經是個奇蹟了嗎?

其實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處處是驚奇,

各種人類文明各種生物與生態,簡直讓人目不暇給,

但是當你纏繞在自身困頓千噸重的煩惱時,你看不見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