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夢時代開會,關了一整天,

在書店看到新上架的"IT"我馬上就把"牠"買回家了,

當然其實我可以借書就好,但是這本書有700多頁,

非精裝版,我很難保證看完之後書不會有一點點損傷,

既然如此,還是買回家的好。

 

 

 

很多書不是想看就有的,

好比說黛安娜.偉恩早期許多本書,都早已絕版,

更別提很多我很喜歡的奇幻文學類的書,

有時候簡直就覺得,一邊看一邊被絕版的壓力逼著,

然後掙扎著要不要整套收藏...

 

 

 

史蒂芬金很多本小說都沒有中譯本,

但是其實不是沒有出版社出過,

我在圖書館看過一系列史蒂芬的小說,

字排得密密麻的,翻譯得很怪,字句凌亂,

故事本身還是很引人入勝的,但是多年以後早已不復記憶,

所以看到皇冠新譯版的"牠"整個無法控制。

 

 

 

 

我對這個故事還是有印象的

"IT"在1990年曾經改編成電視電影"靈異魔咒"共兩集,

我看過且有薄弱的印象,應該是因為當時太小了,

我只記得下水道裡,小丑那一雙可怕的黃眼睛...

 

 

 

 

史蒂芬金的小說裡,

非常吸引我的一個元素就是兒時同伴間那種深刻情誼,

不管過了多久,發生了什麼事,都不曾改變。

 

 

 

 

這一點在"捕夢網""站在我這邊"裡面都可以看得到,

史蒂芬金也很擅長描寫那種感覺,

關於站立在小孩與大人的分界點上,那種矛盾卻又渴望的感覺,

而變成大人以後,就很難建立出那麼深厚的情感了,

所以讓人格外懷念與珍惜。

 

 

 

 

而在"IT"中,這一點更是不可或缺的,

七位主角們面對的是極大的恐懼,

唯有抓緊彼此的手才能生存,同時我也在想,

與其說牠是這一切混亂與死亡的源頭,是最深刻的恐懼,

但是本書中,更讓人感到顫慄的卻是無法掩蓋的人性之惡。

 

 

 

 

小丑當然是可怕的,牠藏身在不見天日的下水道裡,

從幽暗的下水道裡對你呼喚,

你可以選擇避開那些地方,離遠點就好,

可是你避不開,那個總是會等在你放學必經之路,

個頭比你高比你壯,沒有什麼原因,

可能只是因為你胖,或著因為你戴眼鏡,

就揪著你打把你的課本倒進水溝裡的同學們。

 

 

 

 

那麼長大之後呢?妳依然避不開那個身為你丈夫,

理應疼惜妳,卻因為菜冷了就對妳揮舞著皮帶,

稍有不如意就拳打腳踢的男人。

 

 

 

 

什麼時候開始越界的呢?

 

 

 

牠對著人們說話,牠無法控制人,但卻能勾出人性之惡,

以各種方式,透過他人之手,將你引到牠身邊,

掐著你的脖子,卻不殺了你,只是噬了你一隻手臂,

將你掛起,慢慢嚥啖。

 

 

 

牠可怕嗎?

 

 

必須這麼說,不真實的東西可怕得很有限,

但是這個社會上家暴霸凌的新聞時而致死,多有所聞。

 

 

 

很少有純粹且器質性的"惡"

有些人生來就缺乏對於這個世界的真實感,

對於他人的感覺麻痺,殺人跟殺死一隻蟲子差不多,

這種人少,後天環境造就的"惡"多得多。

 

 

 

有時候只是一時情緒失控,

發了狂般把自己一歲的親生女兒活活打死的母親,

當時在想什麼呢?牠可曾對著她說話?

 

 

 

 

如果沒有,那麼可怕的是什麼?

可怕的不是牠存在,而是牠不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