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禮拜回夢時代開會的時候,我都對著書店的書本流口水,
因為每個禮拜都得來,所以放假的時候也不會特別想來逛,
自家的書店說真的又太小,昨天因為要聚餐,難得在夢時代留久一點,


這麼多年了,我逛書店都是在尋找一種感覺,
看有沒有哪一本書可以引起了那種,非要把它帶回家不可的感覺?
只要有那種感覺,我的理智就會瞬間消失,然後把書買回家,


我晃呀晃呀的找書,我想買的書是鍾文音的愛別離,
其實我查過了,我們家這本賣完了,我想說到夢時代找找,
結果是高屏區剩下遠百最後一本@@


與其請書店同事調撥等一個禮拜,
倒不如老娘我自己去遠百買!



總之這次買回家的書書名是"避難所"
我很愛夢時代陳列書本的方式,
因為這本書的左右鄰居都是一些以世界末日為題材的小說,
對我來說再方便不過了!


我本來在猶豫著,是要買禁入廢墟呢?
還是乾脆老樣子,隨手挑本史蒂芬金的小說回家?
結果看到放在"末日專區"的這本書之後,我就莫名其妙地跑去結帳了~


我需要這種東西來讓心裡好過一點,

它的副標題是"活在第一枚核彈發射後"光看到這個就夠我失去理智了,
不可否認,這個題材是有趣的(就算對正常人來說)


但是闔上最後一頁,我是婉惜的,
作者絲黛芬尼.史黛芙-玻汀讓這個故事有70分的表現,
但是深度不夠,可見得作者是個正常人XDD


故事的一開始就是一家人已經在避難所裡,
主角是一個億萬富翁的兒子,艾利,在匆促的逃難中,
艾利的外婆與雙胞胎哥哥艾迪都沒有進到避難所,
一轉眼已經是六年後,避難所裡一切的情況看似一成不變,
但卻早已詭譎無比。


沒有什麼世界末日,一開始就沒有。


不過是主角的強人瘋狂老爸給自己與家人的一個試煉,
我們能不能在末世中活下去呢?


一般人做不到這種事,但是剛好他們很有錢,於是有了位於地底的抗核堡,
完全複製家中的所有擺設,不匱乏的電力系統,數噸的食物庫藏......


我覺得很可惜的是,如果這是史蒂芬金筆下的故事,
那麼他會把那種驚恐變成一部黑白片,
讓你的雙眼無法闔上之後緩慢的撥放,越來越近,但是你動彈不得......


題材很好,在肉類食物斷絕後,
瘋子老爹明知道缺乏醫療的危險卻不斷的讓妻子懷孕,
主角疏遠那些弟妹們,因為他害怕,
如果他們終有一天會成為"補給品"
既然如此又何必有太深的感情?


所以這可以是一本更好的書,可惜的是,
父親非得將一家人鎖進避難所,而且一待十五年的原因不夠有說服力,
地底下的生活又不夠絕望XDD心理層面的描寫也太薄弱,
否則這種題材很有機會被我奉為經典呀!


其實,一個正常人怎麼會明白這些呢?


我不斷不斷的夢到世界末日,
在夢裡,我總是在各種不同的碉堡中醒來,
我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的求生本能,再怎麼樣我都能活下去的,
我渴望也很害怕,有那種能力的我,會不會也把自己關起來呢?


永遠都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當然不正常,
當我夢到世界末日,當我夢到身在碉堡內,我從未夢到其他人,
總是只有我自己在功能萬全的堡壘裡,獨自生活。


這當然不好,可是卻有種感覺被滿足了,
那是一種長久長久以來的缺憾被填滿的感覺,
怎麼能輕易地用言語說明?他走之後,我就不相信有誰會留在我身邊了,
是真的不相信,夢是潛意識的投射,碉堡內,就因為是在夢裡,
其實我可以放入家人放入朋友,甚至是放入他,只要我想。


只要我曾經相信有誰會陪著我,但是卻沒有人,一直都沒有人。


於是不管我再怎麼會粉飾太平,
我還是無法放棄對於這種題材的狂熱,
什麼都沒有,怎麼會怕誰來搶呢?


任何人事物都不上心,不想,不要最後是做不到。



前幾天看到一句我很喜歡的句子
"但願世界原諒我的一無所有"


我的空白與麻木非我所願,但我卻難辭其咎。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25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