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的大叔的時候,本來不覺得有什麼,結果看到最後兩集吧,奶奶過世了,
劇裡的大哥看到靈堂空蕩蕩的,馬上花了一筆錢把靈堂安排得花團錦簇的,
供品也安排上了,劇的中間有這樣一個劇情,大哥幻想自己在母親的喪禮上,
因為三兄弟事業得意了,所以有好多好多人來致意,甚至花圈都放不下了,
只剩下一條小小的走道,那時候看的時候還沒感覺,看到最後這一集整個淚崩耶,
突然覺得爸爸的葬禮辦得好淒涼,那些畫面就在腦海裡閃過。

 

最近有個契機,一個老朋友回到我生命裡了,於是我需要回答我跟她認識多久了什麼的,
認識多久喔,她是我在我生命中最艱難的時期認識的朋友,
大概有16、7年了吧,那是一段一個便當需要分兩餐吃,
看著自己的爸爸身體日漸衰弱,但是妳沒有錢,無能為力,什麼都不能幫他做的時期,
我還記得我最後幫爸爸做的飯,我覺得他需要營養,做了一鍋牛肉粥,
因為他的牙齒都快掉光了,可是我爸笑著跟說,我做的飯很棒,但是他沒辦法吃了,
還有他腳上那個巨大的傷口,哭得喘不過氣。


 

那時候真的很窮,入殮的西裝的口袋我縫了一整晚,
好像什麼都必須按最低規格來,十多年了想起來還是很難過,
她也在那個時候陪著我,跟她天天見面的時候真的很開心,
離開同一間公司各奔前程之後,我真的很不習慣看不到她,
她曾經跟我說過一件事,十幾年了我還是記得,她說要是她哪天有什麼萬一,
她的兩個孩子就拜託我了,我覺得,那是因為我一無所有,要不然我也想托點什麼給她,
一隻貓或倉鼠之類的吧。


有一種朋友是這樣的,她本來就不太會說話,我們也不太聊心事,
但我那時候最喜歡她的地方就是她什麼都不問,她看過我皮夾裡有前男友的照片,
或著電腦桌布是他的臉吧,我們第一次出國的時候,那時候只有二十出頭,還在等他回來,
我帶著他的照片去了那個寒冷的國家滑雪,可我不能應付別人問起他,
那時候還沒辦法,考保險證照還有投資型執照的時候,是我這輩子最痛苦的時候,
停下來就會痛到想死,乾脆就一直看教材,背題庫,
生活無比艱難,但她真的很好笑。


所以我真的相信如果她願意,她什麼都做得到,都做得好,
因為一般人沒有吃過我們這種苦,不知道絕望跟淒涼是什麼,沒有看過壞人,
我們當年都被養育成了狼,環境的磨練是不留情面的,
生活狼狽疲累不堪,但我們都知道那段時間,我們真的學到很寶貴的生存技能,
只是當時眼界太窄,只知道那種生活方式,天真的只想要所謂的成功。


我最近好像有那種跟舊愛重逢的運勢,聽得我全身雞皮疙瘩,
還說我會在飛機上遇到特別的人......但我真的要準備出國工作九天......


她說這是一個被命運之輪收走的人、違背最初諾言的人、曾經失去一大筆錢、
比較自我、掌控慾強的人,我們的相遇是有意義的,但是他沒有通過這個考驗與課題,
然後她說其實我現在的狀態是非常豐盛的,而這些人的出現是讓我發現自己擁有的,
而我也不用擔心這些發生的事情,或著這些過往發生的事我沒有能力處理,
如今我是有這個能力處理跟選擇的,然後那個意象是一隻鯨魚,
多神奇啊,那是我在這個世界上最喜歡的生物,她說我有能力在這些情緒中遨遊。


真好啊,我早就沒有期望他回來,我都38歲了笑死,當年我只有20歲吧,
然後18年就這樣過了,也就是說我當年是劇裡至安的年紀,現在都接近大叔的年紀了,
我不會再因為舊愛出現就感動得回到他身邊了,我更懂得人類的喜怒哀樂,更懂得愛了,
要出現就出現,選擇權在我手上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