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很有趣,我已經很久沒有完全陷入那種憂鬱的狀態中了,
大部分時刻如果沒有過於衝擊的事件,我都可以在幾天內消化,
所以我的休息時間必須包括排解情緒,因為我平常尤其是工作的時候,
什麼都聽不見,可以不用吃飯還沒有什麼知覺,我反應慢不代表沒反應,
所以我有時候會覺得難過,在很久之後。

 

我排解情緒的時候喜歡聽歌看劇,然後我今天翻到自己大概16年前的舊文,
天啊,我那時才22歲吧,寫的這是什麼精神鴉片啊,
我原本因為過度工作又疲勞的厭世情緒,都被自己的文治好了www
我第一次真心想要弄個粉團放這些東西耶,主要是我的部落格一寫20年,
文有上千吧,這個數量已經多到我要是心情不好,可以用自己的文來玩隨機占卜了,
所以我怎麼可能都記得自己寫了什麼,但我小時候可是無所不寫的,
因為我的日常人格會晃盪在自閉症跟交際花這個光譜的兩端,
取決於我的地位在這個團體中的高低吧,我菜的時候就很認命交際,
但等我爬到一個程度我就會不理任何人,因為我覺得權力必須要能夠買到自由,不然就毫無意義,
所以我不想理你就是不想理你。

 

我是長年跟自己說話的人啊,我也透過文字梳理情緒,我需要大量的刺激,
不然我覺得自己的心智會有某種程度的退化,因為我是相對自給自足的人,
我可以不需要任何人關起門過日子,但這必然會導致刺激不足,
情緒越來越平,所以我會看書聽歌看劇,近幾年已經學會哭了,
就跟著劇情哭,寫出我的想法,這就是我給我自己的治療。


這個過程可能很像皮諾丘的故事,一個小木偶在尋找變成小男孩的方法,
這個小木偶從小就缺心少肺的,因為她受過很多種傷,
疤痕不計其數,所以缺少了很多零件,但她很擅長模仿還有偽裝,
當你很擅長模仿,你會很驚訝地發現融入人群有多容易,
但也能輕易地發現,那些都是假的,而且面具總有剝落的時候。

 


所以她真正想要的,不是畫在臉上的笑容,而是那種發自內心的喜悅,
帶動眼角的肌肉,洋溢在眉梢與嘴角那種愉悅,
或著是發自內心的働哭,哀傷欲絕但能夠被表達,溢於言表,
不只是哀哀其詞,而是毫不掩飾地大哭,因為她平常都無法表達,
這對她來說很難,但她這幾年真的覺得自己越來越像人了,
不只是模仿與偽裝,沒錯她反應還是很慢,工作時的機器人狀態還是沒變,
有時候很想錘自己,想說到底為什麼反應這麼慢,反射弧拿~麼長~~


不過她這幾年也學到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人類有時候會聳聳肩,放過自己,
因為總有自己無能為力的事情,但機器人無法理解這種事,他們會把自己弄到當機,
她以前就是這樣,他的病不是你的錯,他會走,即使妳再委屈求全,他依然會走;
妳無法要求他人以妳希望的方式愛你,或者根本不愛妳,即使是至親,但那也不是妳的錯。



比起一切健全的人類在成長過程中,或著說是在變老的過程中,
才漸漸明白自己的不足,原來自己並不是故事的主角,隨著步入中老年,
發現物質世界很空,發現還有另外一個世界。
她覺得她的人生也沒什麼不好,就是跟人家相反,
一點點地把自己缺少的零件找回來,永遠都在學,從模仿開始,
學會哭學會笑,學會怎麼愛一個人,也學會怎麼失去一個人,有滋有味啊這一生。

 

 

有時真的很辛苦,但她已經開始在學放過自己,適度的擺爛,
適度地聳聳肩說一下那我有什麼辦法,好像不用失敗了就去死,
其實自己好像真的已經很棒了,她看自己寫的東西看得好感動,
那些陰暗扭曲又莫名勵志的東西,太喜歡了,最能安撫她的,居然是自己,
那個曾經咬爛自己雙手,整天不吃飯,不曉得痛一拳拳往牆上砸,
曾經她覺得無法與"自我"並存而且很想揉碎的自己,曾經親手劃損的自己,


太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