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去了期待已久的西藏展,這次聖地西藏展移到高雄,
從9月30日到1月9日在高雄科工館舉辦,應該是在捷運上看到廣告的吧,
前一陣子我也才在同一個展區,看過達文西展,最近這幾個展覽主題我都很喜歡!
因為裡面沒有辦法拍照,所以看得格外仔細呀呀呀...

http://tb.ishow.gmg.tw/

我們到的時候其實有點晚了,看這個展覽大約需要90分鐘,我們太晚到,
導覽結束了,時間也有點不夠,我原本想先買票,隔日再去,
不過媽媽說她之後沒空了,所以隨便吧!


一進到展場就會聽到鐵管摩擦敲擊的聲音,今天很幸運,
因為現場有幾位上師在製作曼陀羅圖,曼陀羅圖其實就是沙畫,
三位上師手中的工具很簡單,但也很特殊,是一個細長牛角狀的工具,
從較寬的口倒入各色的金剛砂,再用一根細小的鐵管敲擊,
讓沙子從細小的一端慢慢漏出來,這樣一點一滴的,完成一幅無比瑰麗的曼陀羅圖,
現場看到的感覺真的十分感動,可以感受到他們虔敬的心,



這次展覽的文物有100多件,回家搜尋一下,圖博抨擊這根本就是掠奪物的展覽,
但是即使如此,台灣有許多喜愛藏族文化的人,也許他們一輩子都沒有機會去到西藏,
但是能夠親眼目睹這些歷史悠久的文物,似乎也覺得得到了不小的滿足呢!


我很希歡西藏的東西,原因不明,或許跟宗教也有關係吧,
這次展出的文物除了大量的佛像與唐卡之外,比較不常看到的,
像是文物裡有一頂珍珠冠,還有綠松石耳墬跟胸飾,
顏色其實不多,但總覺得透著古樸的韻味,這次的西藏展我差點都瞎了,
因為很多件佛像還有器具都是金子打造的,整個華麗到不行,
我平常就會上網看一些法器,有些我還真的會買,
這次我認得的東西就像是轉法輪,這是最普遍的,
因為我手邊也有一枝.



還有像是"擦擦"


藏傳佛教模制的泥質小佛像、塔,藏語讀做擦擦。
無論是用單面模具印制的浮雕,
還是用雙面模具脫范而出的圓雕佛像、塔,均稱為擦擦。
藏族僧俗制作擦擦的目的是為了積攢善業功德,
制成的擦擦多用來為大佛塔和大佛像裝藏而置於內膛,
也多作為禳災祈福的聖物,
供奉於擦康、雪山、神湖、山顛、洞窟等清靜之所在,以求福蔭。
擦擦是藏傳佛教藝術中頗具典型的代表,
是藏族先民奇跡般留給世人的中國古代藝術奇珍,
是世界人文寶庫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組成部分。


現場的介紹卡還說,擦擦裡有時也會放入骨灰或是珠寶等等有意義的東西,
不過擦擦我當初的興趣不大,可是嘎烏就真的曾經讓我短暫的失去理智呀呀呀...

嘎烏(藏語:གའུ།,拉丁文轉寫:ga'u)為西藏人安放佛像等神聖物的小型佛龕。

嘎烏又稱佛盒,為小型佛龕,通常製成小盒型,用以佩戴於頸上,龕中供設佛像。
密宗行人於出門時佩戴,一者祈求本尊加持,二者於修法時可取出供奉,為隨身之密壇



現場展出的事這種比較大的嘎烏,裡面會放一尊小金佛,
讓我失去理智的是下面這種.....




取自"http://zh.wikipedia.org/zh-hk/%E5%98%8E%E4%B9%8C"


還有唐卡,這就更普遍了,

「唐卡」兩字來自藏語音譯,是藏傳佛教中一種獨特的藝術形式,
簡言之就是一種卷軸畫,內容以宗教題材爲主。
在藏地任何一座寺廟、佛堂、僧舍乃至信徒家中,都供有唐卡,
作為修行觀想或弘法佈道用。唐卡的製作方法主要有兩種:以絲絹綢緞爲材料,
用刺繡、編織、拼貼或套版印刷等方式製作;或是用顔料在畫布上直接繪製。
作品無論是構圖、色彩、線條,都流露出強烈的工筆風格。


http://web2.tmu.edu.tw/b101091121/tibetart.htm


唐卡是因為藏人多為遊牧民族,時常的遷徙,唐卡這時就比佛像方便多了,
這次有看到藏醫十分珍貴的"四部醫典"整本書看來應該是藏文直接書寫,
書頁都斑駁了,甚至還有以四部醫典為主題的唐卡,當然不是全部,共展出四幅,
當初會學藏文,除了對這個文化的喜愛之外,藏文書寫起來非常好看,
這次有展出一塊青花瓷的高底碗,我不由得多看了好幾眼,碗內是一列藏文,
旁邊沒有介紹這些文字的意思,但是我好想知道呀...

另外我覺得很特別的是嘎巴拉碗,





因為這是用頭蓋骨作的法器,而且是德慧雙修的喇嘛才有這個資格,
這次有兩個嘎巴拉碗,另外還有幾套很特別的服飾,是跳佛舞用的,
裡面有一尊應該是扮演鬼怪的,小孩看到了,會哭吧...我不由得這樣想......







這是沐浴瓶很漂亮呀!


我應該還會衝第二次,另外導覽手冊是很值得買的,
因為其他的書都還買得到,只有導覽手冊是為了這次展覽而出版的,
翻了一下,有好幾樣參展的文物都在裡面,我另外還買了一條項鍊,
還有一條掛在脖子上的帶子可以用在MP4上,這次算是很節制啦!哈哈哈~~


不過我看了一下現場的轉法輪,實在是很虛呀...250塊小小支,
我當初在網路上競標買到的轉法輪大概就像這樣,




我當時只用100多塊標到它,不過現在已經沒有囉!!


要去看西藏展記得在網路上加入金傳媒的會員,一張票可以省下40塊,
另外網站上有說明有導覽的時間,如果對西藏文化不是很了解,擔心看不懂,
那還是找導覽吧!只要20塊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