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全面啟動上映之後,movie板實在被洗得太誇張,
又都是罕見的清一色好雷,我就找了個平常日去看了,
中午的場次所以先去吃飯,朋友還沒到,
結果居然有個香港人找我說話= =
反正就是賣東西的,我整個沒心思聽她講,不過我還送了她一隻筆,
離鄉背井來陌生的地方推銷,真是勇氣可嘉......



回到影片的本身,老實說在字幕打出來這霎那,我脫口而出的是江西的簡稱,
不是不好看,是太好看了,而且這種開放性結局想像空間也太大了吧,
難怪movie板的文章一直洗,一定超多人看不懂的呀!



=========我是有雷的分隔線沒看過的快跑=======================



 






劇情大綱



大體上故事是用交錯的手法呈現,李奧納多飾演的唐姆柯比,
在一開始侵入了渡邊謙飾演的齋藤的夢境,齋藤是一個大企業家,
他的對手想竊取他腦中的商業機密,所以雇用了唐姆跟他的團隊,
這次表現超級亮眼的這號人物:喬瑟夫·高登-李維飾演的亞瑟是唐姆的夥伴,
一開始所有人都在亞瑟的夢境裡,沒想到唐姆的妻子茉兒由瑪莉詠·柯蒂亞飾演,
突然出現在夢境中並且開始破壞唐姆的行動,最後任務還是失敗了,
但是就在大家認為夢境結束的時候齋藤靠著小細節發現了自己還在做夢,
其實這是一個夢中夢,導演想呈現的壯闊世界就此拉開了簾幕......


齋藤找上了唐姆要雇用他去完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也就是植入一個想法,改變一個人的決策,
原本唐姆拒絕了他,但是齋藤提出交換條件是能夠撤銷唐姆的所有罪名,
讓他能回到美國與家人團聚,唐姆最後還是答應了他,
費雪是一間跨國企業的小開,他的老爸因病臥床命在旦夕,
而齋藤的公司是阻礙他們統一企業王國的唯一阻礙,所以齋藤提出的要求就是,
既然唐姆可以潛入潛意識偷取機密,必然也可以放入一個想法,
他要費雪在他父親死亡之後關閉這間公司。

為了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唐姆開始挑選組員,
他找上自己身為大學教授的父親,唐姆需要一個優秀的造夢者,
這需要非常有想像力還有對於空間的概念,更要有很強的創造力,才能無中生有,
唐姆的父親介紹了愛莉雅妮(艾倫.佩姬飾演)給他,
下一步唐姆需要一個在夢境裡的偽造專家,於是找上了伊姆斯(湯姆·哈迪飾演)
而在人腦中放入一個意念,越是深層越好,於是唐姆需要創造出夢中夢,一開始的規畫是三層,
但是夢中夢極不穩定,需要化學家尤瑟夫(迪利普·勞飾演)
來幫所有人施打鎮定劑,以穩定夢境順利達成任務......




人物介紹




啟動者




我看李奧納多的第一部戲是鐵達尼號,老實說當時太小,對他的演技沒有什麼感覺,
到他近幾年的血鑽石,神鬼交鋒,神鬼玩家等等......我才真正注意到他的演技,
他可以飾演癲狂自傲的航業鉅子,把霍華休斯那份神經質演得活靈活現,
甚至是在神鬼交鋒中,用他的娃娃臉從高中生的角色演到三十歲,
全面啟動中皺眉是他的招牌動作,李奧納多的每個情緒上的轉折都是清晰而不含糊的,
他的那份深情與堅決,都為這部電影增色不少。


夢遊者



我對瑪莉詠·柯蒂亞並不陌生,只是我印象中她好像是法國人......
TAXI中性慾高漲甚至旁邊的地毯都燒起來的莉莉讓人十分難忘呀!
她的演技也十分好,茉兒出現的時候空氣都好像凝結了,
這樣一個美女卻能讓人心生恐懼,TAXI最後一集沒有她也讓我覺得好可惜,
我記得他似乎也演過大智若愚中主角兒子的老婆,
但是這部戲中她不時穿著優雅的黑色禮服,又美又殺,比以前更讓人驚艷了。


旅人



啊說穿了就是路人XDDD
其實沒有啦,渡邊謙的角色很重要,雖然他是為了要監工才跟大家一起行動,
不過財力也是實力之一呀!!沒有齋藤直接買下航空公司,
大家還在想辦法包下頭等艙買通空姐等等.......的瑣事,

不過路人就是比較倒楣呀,齋藤在第一層的槍戰中就負傷,
第四層就領了便當,還很孤單的迷失變成皺巴巴的老人家,
不過因為人家心地好呀,臨死之前說不管如何都會撤銷唐姆的罪名,
果然順利給他生還呀~哈哈哈

言歸正傳,渡邊謙的演出我在末代武士中就見識到了,
後來的藝伎回憶錄,他有吸引人家變成大叔控的實力!!
加上一口標準的英文~難怪這種大片他能嘎上一腳。



造夢者



在鴻運當頭時我就很喜歡艾倫佩姬,她有種特殊的氣質,不是最美的那種,
不過卻有點叛逆,有點男孩子氣,不時又流露出青澀的小女生的模樣,
這部戲裡她長大很多,不過她穿起套裝還是只有萌這個字能形容,
角色的關係她演技上的發揮不大,不過這位年紀輕輕的未來之星早已證明了她的實力。


守門者



我並沒有注意到這位,在戀夏500中名聲大噪的男生,
他飾演的亞瑟可是太太亮眼了,先不說這部戲的武打戲根本就他自己獨包,
亞瑟的造型十足的就是英國雅痞風,看起來正經八百,卻又在不經意的時候搞笑,
做為第二層的守門人他超忙的XDDD

我搜尋了他之前的照片,之前的大男孩風不是我的菜,
這次的造型也讓大家注意到他超像希斯萊傑的!!
以後應該也會追他的電影。



偽造者



伊姆斯很清楚就是個痞子,
負責在第一層假扮費雪的叔叔,還有在第二層假扮美女,
這個演員粉眼熟,不過想不起在那部電影看過,
其實伊姆斯可是扛了不少笑點!!!


第一層的槍戰中呆呆的亞瑟與費雪潛意識中的傭兵槍戰,
打了半天沒打到一個,伊姆斯帥氣的出現告訴亞瑟


"人,不應該害怕做更大的夢"


火箭筒扛上肩,轟隆,大家出發了。


目標
(因為作者對他很有愛所以字很大(′ ▽ `)  )


看到席尼墨菲出現的時候我都快哭了,這部電影是怎樣,
集所有我喜愛的實力派演員於一身呀,我沒有注意到他有演這部,
我之所以愛死席尼墨菲是因為她的演技簡直太變態了呀!!!








演女人就是女人(而且很騷)他穿起男裝的時候又是翩翩美男子,半點聯想不到女人身上,
而且他那雙深邃的眼睛,隨時都好像可以看透你的心,
我從他的冥王星早餐開始就對他無法自拔,我會另闢專文介紹他的(握拳)






 

看完全面啟動之後,花了好幾個小時把導演想表達的概念弄清楚,
又看了MOVIE板一大堆的討論文章之後,我突然覺得雖然我看得懂整個架構,
但是我之所以覺得這部片好看,是因為全面啟動的劇本建立在心理學與精神分析的基礎上,
在日常生活中人的潛意識被壓抑著,只有在夢中會不設防的出現,
也就是說夢中的世界,是此人內心的投射,
是無處宣洩的慾望,或著狂亂不著邊際的思緒得以顯現的舞台,



其實茉兒與唐姆的愛情十分動人,茉兒是一個完美的造夢者,
在一次出任務時,與唐姆一起陷落在夢中,
在這裡外界或許只有幾小時,他們卻攜手過了五十年,
在那個世界裡,茉兒與唐姆建立了一個城市,還有記憶中的老房子,小時候住過的家,
夢想中的大樓式的房子,卻有著獨棟房屋的景觀,甚至是記憶中的場景,

唐姆十分清楚這不是真實的世界,但茉兒卻迷失了,
唐姆發現茉兒藏起了她的"圖騰"


圖騰是一個只有自己能夠碰觸的小物件,並且隨身攜帶,茉兒的圖騰是陀螺,
在現實中陀螺無論如何都會停止轉動,在夢境裡卻不會,
這也是唯一一個讓其他造夢者無法得知的東西,
就算在夢中被入侵,只要帶著圖騰就能分別現實與夢境,
可是茉兒卻鎖起了分辨夢與現實的圖騰,
唐姆發現了,便找出茉兒的圖騰讓陀螺不停的轉,
他灌輸了:這不是真實世界的想法在茉兒腦中,
藉此說服茉兒在夢境中與他臥軌自殺,回到真實的世界,

茉兒與唐姆雖然回到了現實世界,當初為了讓茉兒離開夢境而灌輸的一個想法,
卻有如腫瘤般不斷在茉兒心中茁壯,茉兒認為只有死亡才能讓自己回到現實,
於是她在他們將要慶祝結婚紀念日的飯店房間裡,佈置一個零亂的兇殺現場,
甚至告訴律師說自己遭到丈夫的死亡威脅,坐在對街的窗沿等著唐姆,
逼迫唐姆與他一起自殺,最後茉兒死了,
使得唐姆背負殺妻的罪名被通緝,需要不斷逃亡而無法回家,



唐姆內心對於茉兒是深深的後悔,亞瑟說茉兒是個很好的人,
但是由於唐姆內心的傷痛與悔恨,雖然唐姆是個一流的夢境神偷,
但是他的潛意識裡過於完美而且難以捉摸,甚至是危險兇狠的茉兒不斷出現,
甚至破壞唐姆的任務,有一幕我很喜歡,愛莉雅妮侵入了唐姆的夢中,
唐姆的內心就像一棟舊式的公寓,有那種用鐵柵欄圍起的老舊電梯,
可是裡面每一層樓都是唐姆心中深深遺憾的場景,有當初他們一起臥軌的那條鐵路,
有他們的家,唐姆逃亡前夕他的一雙兒女背對著他嬉戲,
而唐姆卻沒有機會再見到他們的臉最後一次,也有當初茉兒自殺的房間,
歇斯底里陷入瘋狂的茉兒,淌著淚問唐姆:你記不記得你跟我求婚那天?
你不是說要跟我白頭偕老的嗎?
瘋狂的茉兒撲向關起的柵門,憤恨不平的眼神,盯著唐姆。



茉兒住在唐姆的潛意識中,唐姆並非無法分辨夢境與現實,
他只是想再見到茉兒,回到自己兒女的身邊,
所以當唐姆答應齋藤的任務,他是希望這次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最後當劇情走向第四層的夢境,越是深層的潛意識越是真實,
越是深入茉兒出現的機率越高,第三層茉兒突然出現,殺死了費雪,
任務幾乎宣告失敗,不得已之下唐姆帶著費雪與愛麗雅妮潛到第四層,
讓費雪墜落而在第三層復活完成了任務,唐姆也真真正正的與自己的心魔面對面。

飾演茉兒的演員瑪莉詠·柯蒂亞的演技精湛,她的大眼睛裡,眼淚洶湧的落下,
唐姆告訴茉兒(其實是在跟自己說)
妳已經死了,但我必須回到那個你拋棄的家,拋棄的孩子身邊,
我們曾經白頭偕老,在那個夢境中,鐵軌上交握著的是兩雙充滿皺紋的手,
他們真真切切的相愛相處了五十年,但是唐姆必須回去繼續他的人生,



最後唐姆找到了在夢境中失落變成老人的齋藤,想起了自己所為何來?
最後回到了現實世界,最後一幕的陀螺雖然沒有停止,但速度卻減緩了,
唐姆沒有依靠陀螺辨別自己是否在夢境中,代表著唐姆不需要圖騰來判別夢境與現實了,
他是真的回到家了,這是一位板友的看法,也是看到現在最完滿的解釋。




費雪身為任務中的目標是注定被操控的,他的心結在於與父親的關係,
唐姆與他的組員創造的夢境中,費雪最後與他心裏那個冷漠無情的父親和解了,
保險箱中鏡頭一開始帶到的是遺囑,費雪拿出來的卻是風車,
雖然在現實中,父親早已經沒有清楚的意識,
費雪還是把自己小時後與父親的合照放在床邊,也放在自己的皮夾裡,
現實中費雪的父親用盡力氣告訴他兒子的只有兩個字"失望"

而夢境中的父親告訴他:我很失望你決定跟我一樣。
正面的意念會大於負面的意念,
費雪與他心中的父親和解,意味著父親對他依然有所期盼,
希望他不只是守著前人的成就,而是去開創自己的局面,
與齋藤委託的:讓費雪關閉他父親的公司
解讀的方向不同,但是結果倒是一樣的,
在飛機上醒來的費雪神態大不相同,
多了份自信與堅毅,不再是憂鬱悲傷與困惑的樣子,
難怪伊姆斯說費雪應該付心理諮商費給他們XDDD

我的夢境如果能被看見的話應該很清楚,是一個超大的末日基地,
正在發生的如果不是活屍亂亂跳就是核子戰爭大家死光光,某個雖然獨自一個人,
不過卻一點都不覺得奇怪的自得其樂,除了末日夢之外就是墜落的夢,
夢裡我可能在80度的斜坡上活生生往下摔,或著根本就是自由落體ing,
有時我也會夢到身體很輕,自由的彈跳飛躍這說明我心情很好~
除此之外我不太做夢,就算做了夢也都很忙 = =


精神分析的角度上來看我病態的缺乏安全感,所以投射到夢中,
我通常都在密室裡,或著是設備精良的地下建築,我很少夢見別人,
就連他,這麼久了,我也只夢見兩次,
如果我是費雪我可能會把自己也鎖進保險箱!


一個人所必要的元素之一的安全感,在我身上從來沒有機會發展完全,
由於缺乏安全感,所以我下意識的在努力讓自己能夠自轉,不依靠任何人,
其實是恐懼依賴任何人,對安全感的渴望如影隨形,
表現在行為上我可以過於理智的要求自己,甚至是冷酷無情的,
或許我現下無法為自己打造一個堅固的城堡,
可是在夢中,我永遠是在一個槍砲打不穿,一應俱全的堡壘裡,
我的渴望只有在夢中才能被滿足。


附上這張超清楚的攻略,全面搞懂全面啟動就靠它了!!!


作者  grafishbanet (鬼飛魚貝內特)     看板  movie
 標題  [討論] 全面啟動 圖解攻略 第二版
 時間  Thu Jul 22 23:55:10 2010

 http://0rz.tw/n5l7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