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姐姐的守護者這部電影,意外的,想起很多事。



這本書很有名,不過我一直沒看,
原因之一是我知道結局,而我不喜歡那個結局,
原因之二是故事裡主角得的病是血癌。




電影與書本的結局是不同的,看完電影後,
我應該還是會回頭去看書,故事的情節很簡單,
凱特一出生就得了罕見的白血病,幾年後為了救她,
凱特的父母透過高科技的醫療技術生了安娜,
一個與凱特的基因完全相符的孩子,
所以安娜必須跟著凱特進出醫院,
貢獻出胎盤,血液,白血球與骨髓,
甚至最後母親要求她捐出一顆腎臟,
這時年僅十三歲的安娜找上律師,捍衛自己身體的自主權......



這就是故事的概梗,電影的結局很早就猜到了,
凱特活得太痛苦了,這是一部很感人的電影,
看著凱特與安娜的母親莎拉,
無論何時都擺出捍衛自己女兒,
不認輸也不讓步的姿態,對比安娜的無辜,與凱特的痛苦,
只能說其實誰都沒有錯。



看著這些劇情,依舊覺得好痛好痛,那個點,
不是在凱特同樣癌末的男友死去之時,
而是在最後,凱特的病房裡,庭訊結束後,一切真相大白,
前來探訪的親朋好友們的祝福滿溢了病房,卻也掩藏不住感傷,
過了探病時間,護士出聲趕人,
凱特要求所有家人也都回去,讓她與母親獨處,
她知道母親無法接受自己即將死去的事實,
所以做了一本回憶錄給她,
在她的懷裡,莎拉終於崩潰大哭...



一個你真的真的無法失去的人,就要離開你了,
你會不惜一切代價留下他嗎?
莎拉會,我也會,很有趣的是,我想做過一樣的事,
當我知道他得了血癌,他沒有其他的家人了,
我知道骨髓移植是一條路,我想如果能救他,
就算只有一點點的希望,我會為了他生一個孩子。



很難說得清人的意志力到底能做到那些事,
不過在那個當下,是這個念頭,讓我撐著,
我知道我不能倒,即使心靈已屆崩毀邊緣,
即使當時其實連吃飯都很困難,可是我居然願意吃藥,
凱特因為化療掉光頭髮時,莎拉馬上剃光了頭髮,
我心想這是愛的代價,我跟莎拉或許是有些相似的。
沒有軟弱的習慣,必須扛起所有事情,
堅決得可怕,其實也十分可悲。





從小到大我都沒辦法吃藥粉,吃一包吐一包,
三天的藥常常吃成一天,可我想起當時,一天要喝兩大碗的中藥湯,
味道是我吃過的東西裡最可怕的,一天三次一次七匙的中藥粉,
也不只這些,還有西醫的鎮定劑與安眠藥,
我去看中醫的時候他把不到我的脈,
老中醫從我的左手按到右手,眼神疑惑到極點,
我倒是不怎麼意外,因為我大概有一周沒有辦法吃任何東西了。




莎拉崩潰痛哭的時候,我想我懂,
我明白那有多痛,多麼的無奈,
無論你怎麼劇烈的掙扎,或你多麼努力,
生命,從來都不是你能左右的,
而我與他沒有演到這種局面。



很早之前,我就能夠接受他一定會死,
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已,假使是我面臨電影中的抉擇,
在醫生評估凱特撐不過換腎手術時,
或著更早之前,我就會放棄了,安娜做的夠多了,
我會接受這個事實的。



電影的最後,凱特走了,安娜的口白說著,
雖然凱特死了,但他們終有一天會再相見,
起碼她擁有過姐姐,而她是那麼的美好......



人生就是這樣,總有你不得不放手的人事物,
而活著本身,就在不斷的失去與獲得,
你無法留下些什麼,最後只有回憶,
但回憶也會隨之漸漸消散,或許很難,
但是做到你能做的,然後放手吧。



他對我來說曾經是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人,
我沒有看過比他更好的人了,愛貓愛狗就不用說了,
他對濤濤的付出在我們初識時甚至讓我驚訝。



我跟他都各自有一個不完整的家庭,
我習慣麻痺,他習慣把愛轉移到動物與小孩身上,
我們是彼此的支柱,很多事情我們都無法幫對方解決,
或給予實質上的幫助,但是只要他在,事情就沒有那麼糟。



其實兩年前,我曾經瘋狂地找他,
我們共同的朋友從澳洲回國,原以為會看到我們結婚了,
發現我已經失去他的聯繫很久了之後,她幫我四處打聽,
透過病友會,得知他的近況。



他一直在國外,瘦了許多,知道我還在找他,
留了幾句話給我,我想他是回不來的,
他始終都不想拖累我,但他的心裡始終有一個放不下的人。



有時候我也在想,會不會哪一天,
有人到我面前告訴我他死了,不知道是夢到的還是想像,
我看到有人抱著他的骨灰到我面前,而我一臉灰白。



但或許什麼都沒有,他走了,
不管是生是死,他都已經不在了,
他很喜歡海,他的夢想是有一天買一棟靠海的房子,
回顧這幾年自己的軌跡,原本喜歡動物的是他,
喜歡海的也是他,我只是越來越像他。


電影很好看,但是請準備好衛生紙,
還有這真的很不適合我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