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75532553_d77221c9e7_o.jpg  

-海怪聯盟-
最近剛看完這本書,其實它的好看程度不夠讓我寫一篇心得,
但是它的題材特殊,與我最愛的海有關,
在我學會潛水以前,我看過一本厚厚的書,分上下冊,
書名叫做"群"裡面的海洋相關知是真的很豐富,
但是對於當時的我來說,真的硬到不行,
我還是有看完,書也還在我的書架上,

我相信如果現在看,感覺一定又不同了吧。


回到海怪聯盟這本書上,其實主要的問題在於主線劇情過於薄弱,
主角與人魚賽壬的情感發展說服力不足,其實在描寫主角的亞斯伯格症上,
作者就描寫得蠻詳盡的,看這本書很像在看海洋科普文,可惜的故事深度不足,
只能看海怪們賣萌了,但海怪之間情誼未加描述,使得這部分有點牽強,
這種死忠的同伴氛圍,我看過印象最深刻的是蝴蝶藍的"近戰法師"
那麼長的一本書,看到最後你深深不捨的,是一群人之間無需言語的默契與真心相待,
無CP一點都不影響什麼。


有些部分作者寫得很好,她描述的海洋,好像真的浮現在眼前,
我忍不住想,如如果哪天我能在海裡生活,
我會要塞壬身為人魚的強悍,但是代價是一輩子無法上岸,
或著我會想要主角的水異能,仍然是人類的身體,雖然在海中相對脆弱,
但是能操縱水活在海裡,卻也能回岸上生活?


答案是前者,我真的很愛在海裡的感覺,拿到潛水執照以後,
我曾想去玩一種叫做蹼泳的運動,這個東西知道的人不多,
而且大多是自由潛水者在玩,蹼泳是在腳上穿上類似潛水蛙鞋的單蹼,
差別在於蛙鞋是一腳一隻,單蹼或稱大蹼,則是將雙腳套在一起,
單蹼的形狀像一大片魚尾,游泳時身體呈現流線型,以肩膀帶動胸腹律動,
可以在水裡迅速前進,動作上類似蝶泳的腳步動作,
差別在於蹼泳時雙手如果不是貼在身側,就是交握在頭側伸直。


大冬天的,多看一眼這眼這樣的影片都會讓我深深的思念大海,
我第一次以水肺潛水的方式,在海裡完全放鬆的時候,
我游的就是蹼泳的律動,我會游泳游的是蛙式,在那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我會這樣游,
當然當時穿的是普通蛙鞋,而且其實水肺潛水蹼泳頭會一直被氣瓶打到XDDD
但是那種律動就好像原本就刻在我腦海裡,自然而且非常舒服。

 

可惜雖然當時我已經狂熱到找到訂購單蹼的管道,
但是一般來說泳池是不准攜帶任何潛水用具的,更別說單蹼,
被K一下一定很痛,如果要玩非得在海裡,自己下海玩顯然不切實際,
我又孤僻到不打算找伴來玩,就偶而在泳池裡過過乾癮吧,
使用單蹼游泳的樣子就像下面這個影片,另外一個用GoPro拍的影片也很精彩。

   

 

 

 

那裡真的太美,我開始在想,是否應該自己去寫一篇這樣的文呢?
一篇好看的文,讓更多人知道海洋有多美,或著讓人看完之後有想直奔大海的衝動,
並且了解若我們不積極保護,這些美景將會快速消失。


潛水人都有個夢,希望能與海裡的大朋友們共游,
我的夢幻名單上面有鯨鯊還有Manta,就是海怪聯盟裡的克拉肯,學名蝠魟,
特別喜歡牠們是因為他們都有共同的特徵,身軀龐大無比,
但卻是濾食性生物,只吃微小的浮游生物,
偶然翻到去年俞教練在綠島救小鯨鯊的影片,還是感動得一蹋糊塗,
這麼小的鯨鯊,有一天會變得巨大無比,希望有機會與牠在海裡相遇。

   

寫東西跟潛水一樣,都是一種無法形容的感覺,
就是沒有理由的熱愛這件事,以往我寫東西是因為我很難過,需要抒發,
也藉此釐清思緒,我也畫圖,但是只限於人像,
有些我腦海裡的場景,似乎透過文字更能具現。


這應該是個好主意,讓我寫愛情故事也很不切實際,
寫快樂的結局,還有正常的相處啥的,我一定寫不出來,
寫自己這篇文會是個大悲劇,我一直都在追的一齣美劇
"老爸老媽的浪漫史"今天我閒賦在家追最新進度時發現,
時隔九年,這部電視劇的第兩百集,男主角換過一狗票女朋友,
在與這位天命真女相遇之前,原來已經與她擦肩而過許多次,
這個女生有個生病而過世的男友,她告訴自己的追求者:

"我曾經有過一個深深相愛的男友,但他因病過世,
那種感覺就像中了樂透,而之後我覺得自己不會再中獎了,
也不想再下注了"


大概就是這種狀態吧,我討厭悲劇,想當然耳我討厭自己的故事,
我的心很軟很軟,不知道是天生如此,
還是我之前真的武裝得太徹底,壓抑到一直沒發現這件事,
不要說看電影了,新聞裡面孤苦無依的老人家,流浪貓狗,都會讓我淚眼汪汪,
甚至是上一檔在追的韓劇"主君的太陽"不誇張,第一集哭到倒數幾集,
哭最慘居然是狼犬被安樂死,然後鬼魂回來保護主人那集,
十二夜,我可能只能在家裡看,免得嚇到別人,
啊啊我每次都歪樓歪到不知道要寫啥標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