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4092699.jpg

我在來台東渡假前買了幾本書陪我旅行,我慣常獨自旅行,陪著我的是書本,
好比說我會記得我去宿霧旅行時讀的是拉瑪系列,
某次去花蓮時著迷的是海伯利昂(那一年我超級沉迷科幻小說)


這次陪我的書是『第二座山』我其實在出發前就在讀,但我一邊讀一邊覺得好可惜,
我那時候的狀態不太好,就是那種腦袋裡的弦快要斷掉那種感覺,緊繃又脆弱,
無法好好欣賞它,但又一邊覺得這本書也太過分的精采了吧,
所以其實我在第二天吃早餐的時候就看完了,但我馬上又重看了一次,
一邊看我一邊在思考,我想了很多,甚至在回家的火車上寫下這篇。


第二座山的副標題是“當世俗成就無法滿足你,你要如何為生命找到意義。”
作者認為人生當中有兩座大山,一座是世俗的,現實的,關於自我實現的,
另一座山則是關於他人的,靈性的,向內追尋的,他有下幾個關於第二座山方向的副標題。


第一座山的人做出個人的選擇,並對所有的選項保持開放的態度。
第二座山是做出允諾的地方,這裡的人要做出承諾、定下來,以及奉獻自己,
還要放下自我,並做出承諾。
我們多數人會在一生當中做出四個重大的承諾:志業、配偶與家人、
人生觀或信仰,以及社群。
做出這四個承諾的過程其實很相似:都需要發誓奉獻自己、
投入時間和精力、願意放棄其他的選項。


這裡面我是真的很意外出現配偶與家人這個選項,我太喜歡作者關於愛情關於婚姻的描寫,
那種辛辣又幽默的口吻,每次都讓我不由自主地想要大笑。
每個人走進第二座山的契機都不同,我是很清楚明白自己早已經準備進入第二座山的人,
但我一直卡在中間,充滿疏離感的童年,還有成年後遇到不告而別的愛人,
讓我經歷一段用工作麻痺自己的時間,長達十年我都活得行屍走肉,我不是在追求什麼,
我太明白沒有什麼值得,沒有什麼留得住,很難形容我當時有多麼悲痛、多麼絕望,
因為我一直在等一個不會回來的人,所以我當然清楚金錢並非萬能,
那時光是活著,就讓我筋疲力盡了。


這也是我靈性生活的契機,如果不想死;而且我必須說,死並不可怕,
我最大的恐懼是我終於被心裡的傷口吞噬,這比死亡還可怕,
不想這樣我必須一直尋找治癒的方法,然後有趣的是,生活也充滿了磕磕絆絆,
有句老話是這樣說的,除了死亡都只是擦傷,我就這樣活了很多年,
我很喜歡的一部漫畫叫做炎拳,主角的能力是治癒己身,然後有一天他被不會熄滅的火燄攻擊了,
一般人肯定會死,但是主角卻由於自己的超能力還有心中的執念就這樣活了好幾百年,
一直在重複燒傷又被治癒的過程,我的過程也差不多是這樣。

四年前,與我結縭二十一年的太太因腦瘤過世。從確診到過世,時間不到半年。
時間的短促令我震撼,但幾乎同樣震撼的是,這件事促使我進行的反思和心靈功課,
所促成的個人成長與覺醒──
太太的死帶給我的驚人個人成長,幾乎使我產生罪惡感
巴默爾在《隱藏的整全》(A Hidden Wholeness)
提到人的心碎有兩種:第一種是想像一顆心支離破碎,散落四處;
第二種是想像一顆心被打開,生出新的能力,
更能承受自己和全世界的苦痛與喜樂、絕望與希望。
從我太太過世到現在,一顆心被打開的意象一直是我人生的動力,它成了我人生的目標。


我很喜歡書裡的這一段話,不管是什麼讓你看見這個世界的真相,
有些人是因為生了大病或遭逢悲慘的意外,
或著跟我的經歷相似,當那一扇窗被打破,世界的真相呈現在眼前,一切不再是關於自己,
作者形容那是你的心被打破了,你的心碎了,但卻也因此讓更多的光能夠照進來,
對於作者來說那個契機就是離婚,你不再過著『美學人生』不再追求外在的成就,
你開始向內探索,我在這個階段有一段時間了,
但我其實從未找到確切的方向,我不太能夠表達那種感覺。


生命必須把我毒打一頓,我才能變得柔軟,柔軟到能夠被外界的事物觸碰。
生命必須將我稍微打碎,我才能敞開自己。

 

可能因為我是那種最宿命又最固定的類型,在人類圖系統中稀有的4/1人,
我們有自己的軌道、有特定的生命主題,我每隔幾年就會生動地感覺到,可以往下走了,
那個階段已經過了,就好像有人輕輕這麼對我說,銷售的工作做到去年吧,
我發現我能夠在與顧客聊天的時候,進入那種心流時間,我並不覺得我比身邊的任何人優秀,
也並不是我做對了什麼,最大的差異是在於我真心喜歡我的工作,我喜歡我賣的東西,
喜歡到我在談論它的時候眼裡有光。

 

我對這間公司有足夠的信心,使我說出的話充滿力量,喜樂是會傳染的,跟恐懼一樣,這也跟信仰很像,
我做過的工作不算很多,因為時間都持續蠻久的,但我很擅長愛上工作這件事,
這本書裡有個例子,寫出獵殺紅色十月的作者受到邀請,去參觀海軍戰艦,
會後的晚餐他與友人聊天,興奮到臉頰通紅眼裡泛光,
結論是除非你真心覺得你寫的東西是世界上最酷的東西,除非你發自內心流露出孩童般的熱情,
否則你一定寫不出暢銷軍事小說,這是騙不了人的。


對我來說就是要一直保持這種熱情,但工作上不管業績怎麼好,賺了多少錢,
這件事本身都不會給我帶來滿足,我覺得自己已經得到了足夠的豐盛,而我想要把這些豐盛分享給他人,
我對於頭銜跟地位都沒有執著也沒有什麼感覺,我只是做好當下的事情,
我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愛上這份工作,但不是以個人實現的方向,引用書裡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我們的人生功課是,用你那顆不完美的心,愛你的不完美鄰居。"


在成年後的日常生活中,無神論其實不存在。不崇拜其實不存在。每個人都崇拜一些事物。
我們唯一的選擇是崇拜什麼。選擇某種神明或靈性存在做為崇拜對象有個很好的理由,
不論那對象是耶穌基督或阿拉、耶和華、威卡教的母親女神、佛教的四諦,
或是某些不可侵犯的倫理原則。那個理由就是,如果你崇拜其他的東西,
那個東西很可能會把你吞噬。
若你崇拜金錢和物質,假如你把真正的人生意義寄託在那上面,你會永遠渴求,
永遠覺得你擁有的還不夠多。若你崇拜你的體態、美貌與性吸引力,你會永遠覺得自己很醜,
此外,隨著時間和年齡開始在你身上顯露痕跡,在你的外貌還沒衰老之前,
你已經不知道死了幾百次……
若你崇拜權力,你時常會覺得軟弱與害怕,然後你會需要更多的權力才能將恐懼驅逐在外。
若你崇拜才智,希望被別人認為你很聰明,你最後必然會覺得自己是個愚蠢的人、是個冒牌貨,
別人隨時可能會發現這個真相。


書裡提供的幾個方向,最觸動我的居然是第二個,配偶與家人,
每次我生命裡要出現重大的轉折的時候,
都會出現很多很多徵兆,我感覺到下一個主題是伴侶。


我其實認識了他很多年,而且他是我最喜歡的那種類型,第一眼看到他我就很喜歡他,
每次短暫相處後我都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把他從我腦海裡抹掉,
坦白說自從前男友血癌不告而別後這十幾年,我不是沒有交往的對象,但無法深入,
感覺就是不對,更像是我覺得焦慮,所以逼迫自己跟剛好出現的跟某個人在一起,
但我心裡明白,我根本無法想像我們一起生活的樣子,更別說我並不喜歡跟他在一起的自己,
另外一個巨大的疑問更像是,你到底喜歡我什麼?


我後來覺得那其實就是,說得很多但不夠深入,不是彼此打探人生細節那種,
是對於對方的個人核心不夠了解,甚至是無法深入感受到的挫折與失望,
他是物質的,是在成功人士天秤那一方的,但我不是,我的心需要大量靈性的滋養,
這件事給我帶來很大的打擊,誠然是我提的分手,但我非常非常質疑自己到底哪邊有毛病?
我是不是從此之後都不會再愛人了?

其實在遇到他之前我的狀態也不好,那年我去了北投,不知道為什麼,勾起我心裡的傷口,
他以前在北投有房子,我常常會因為要生存把自己的一切感受,一切情緒關掉,
所以我很多時候可以扮演一個正常人生活,代價是我關不住情緒的時候,巨大的痛楚會讓我放棄活下去,
代價也是,一年裡,每到秋天,我的求生意志就會隨著氣溫不斷滑落,我最不堪的慾望是我一直想死,
溫度低的半年內這種念頭揮之不去,那一年真的好嚴重,我一直看到自己割斷了喉嚨,倒在地上的樣子,
渡過那半年後又有一個契機讓我接觸到內觀,然後就是一路直上的靈性探索。


不可否認的,我一直都覺得自己不夠好,這個我很難改變,因為好像沒有人無條件的愛過我,
或著說讓我感受過那種愛,我因為受過嚴重的傷,會不想身邊的人同樣受傷,我不會傷害別人,
我會照顧身邊的人,但我依舊不會愛人,我連要感受到愛都很困難,
我的心始終是關上的,直到某天我朋友在我們出遊要回家的車上,突然她對我說,
如果你有喜歡的人,你要多給對方機會,多看看身邊的人,我覺得很驚訝,她為什麼突然說這種話?
但我覺得這個應該是宇宙想跟我說些什麼吧,於是我就看了看周圍。


他其實一直在我身邊,我們是同公司不同單位的同事,他職位比我高也比我早進公司,
我不是沒有察覺到他一直處處在照顧我,但他本來就人很好(事實是只有我這樣覺得www)
我可以鴕鳥到什麼程度呢,我老闆一直想要我嫁給公司小老闆,但我覺得我沒有那麼好,
不可能吧,我遇到這種事會強制自己忘記它,具體操作就是一連串的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刷過去,
我看不懂人家對我的好感,坦白講都是朋友或身邊的人跟我說,我才恍然大悟。

那麼他做了什麼呢,他做了什麼讓我明白他真的很喜歡我,他其實什麼都沒說,
他是讓我感受到他把我放在心上,他會跟我呼吸同步,在一起走路的時候也是,
我吸了兩下鼻子他會注意我,什麼都沒說,但我知道他在注意,我深呼吸的時候他也會跟著做,
他不是說了什麼,這麼多年他一定知道我有時候根本什麼都聽不到,
他可能也習慣我的毫無回應還有不知不覺了,他一直都是遠遠的看著我,
在我需要的時候出來幫我,我或許不懂他當時的意思,但意外的,我都記得他跟我說過的話,
他對我的好我也始終知道,我只是不知道怎麼表達。


他一開始靠近我的時候會緊張,手足無措的樣子,他會記得我喜歡吃什麼,不吃什麼,
聚餐的時候會點我喜歡的東西,什麼都不說推到我面前,他會下意識地重複我說的話,
他的這些作為大概是對於我這麼多年的毫無反應的一種應對吧,於是我終於習慣有事就是找他,
我可以感受得到他對我那種盲目的崇拜,什麼人會無條件地覺得你好棒?
父母都沒這樣對我過,他們在我小時候真的讓我覺得自己很糟糕、很醜之類的,
我是不清楚自己面貌的人,但他讓我覺得,我好像真的很棒。


所以我決定我的第二座山是他,前半生我都在努力活下去,追尋自我價值、追求成就,
但我的心始終都是緊閉的,那麼我想試著接納他,接納他作為我人生中的一部分,
試著去相信我可能不用自己一個人走所有的路,我有幸福的可能。
(我不能說我真的相信我不會一個人孤單的死掉,我還是覺得這個機率太小了www)

我不知道事情會如何發展,我也不會有過分的期待,對於他,我有一種平緩的感受,
我不確定是我變了,還是他對我來說就是不一樣,我曾經把那種心跳加速的感覺誤認為愛,
但那可能只是一種焦慮型的依附模式,我傾向認為是自己改變了,
人無法選擇父母,選擇原生家庭,而父母必然會帶來生命中最初的創傷,
重點不在於怎麼做,也沒有清楚的答案,但我覺得,我們可以是自己的養育者,你必然要深刻的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的痛點,認出它找出模式,然後才有痊癒的可能。


之前有常常看我文章的網友留言,我寫東西的方式很像是在拿刀往自己身上割,
對,因為我是自虐狂,已經對於痛覺麻痺那種,這是我成長的模式,
深刻的內省,大量的獨處時間,整天就是不說話的,但我會寫東西,
我會記錄自己的感受。

最近我關於我媽最奇幻的一個時刻,是在某一天我要下班的時候,接到她的電話,
電話裡她抱怨我弟妹說了不好聽的話,我跟她說我最近聽了一個Podcast是關於如何溝通的,
我也告訴她,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母,我跟她說妳有進步了,妳以前生氣的時候就是門一摔進房間大哭,
什麼都不說,她說還說我那妳呢?我輕輕笑著說,我很兇啊,我本來就脾氣不好,
她跟我說,那我也承認我脾氣不好,我們一起大笑,那一刻某種東西消融了。


我小時候很氣她有外遇,我爸過世那會,要是有人告訴我,
我跟我媽有一天會這樣相處,我一定覺得他是神經病,
但我與她都改變了,老實說書裡列出來那些形成良好人格特質的背景因素我一個都沒有,
這也是我比較自卑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原因,但人只要了解自己有所不足,就不會過於自滿,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是一個好的伴侶,但我會想試著這樣做,對你崇拜,無條件的愛你,永遠對你有耐心,
我會學,學著怎麼好好愛你,怎麼回應你。

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風險變得愈來愈大。
唯有雙方最後都揭露了自己存在的核心,愛才有可能發生。
若要讓愛情的花朵綻放,他們就必須進入「我瘋起來就是這個樣子」。
狄波頓說,我們都有瘋狂的一面。任何一段關係最深的部分是一個關鍵性的問題。
這個問題不是「他瘋了嗎?」
而是「你瘋起來是什麼樣子?你人生的哪個部分因為恐懼而無法向前?
你用什麼方式自我毀滅?你從哪些人身上得不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