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陪老闆去路竹,我們開車走國道,
回程的時候走省道,我還是比較喜歡騎車走這條路,
很涼很自在。


今天面試的這個人,想去台壽上班,
一問之下才知道,台壽吸引他的,是他們標榜一對一的作業模式,
一個業務帶一個新人出去作業,然後佣對分,
乍聽之下好像不錯,但是其實問題很大。


首先業務是被訓練成一個戰士,一匹狼,
我們都必須要有獨立作戰與開拓的能力,這才是業務真正的本錢,
我們不是要被訓練成一匹獵犬,主人一個動作一個反應,
像這樣帶著跑的方式,下場幾乎都很悽慘,
不要說別的,人是不可能同心的,光是要拜訪客戶,
老業務會認為可以帶個伴手禮,另外一個人可不這麼想,
更別提後續的問題,需要服務了,誰去?有推荐介紹來了,算誰的?
你的?我的?客戶比較喜歡A不喜歡B?
多少人因為佣喬不平翻臉,我們看到不想看了。



這個行業本身就很難很難,如果想要輕鬆,
隨便找個固定薪的工作,都比我們還輕鬆,
新人進這個行業是徬徨的,是需要幫助的,
但並不是拿根繩子綁在新人的褲頭上,這樣他們就能壯大的,
我們必須傳承自身的經驗與專業,一代傳過一代,茁壯我們的家族,
新人在六個月內必須要學會獨立自主,
六個月後必須要有能力教導更新的新人,
否則就會被淘汰,多麼像草原狼的生態,



我們這個行業的汰換率超乎所有人想像的快,
新人,除了自己團隊的人,很少會有其他同事鳥你,
因為搞不好你明天就陣亡了,我幹麻浪費時間跟你交際?



我跟蕎算是相互扶持的最好例子,同期的新人,
好得沒話說,也一起撐到現在,
其實我們各自都有非在這裡生存不可的理由,
所以我們沒像其他人一樣放棄。



事實上,我們都是窮人家的孩子,別說學歷,技能,
我窮到連大學都沒辦法唸,我們想要跳脫這個活生生的輪迴,
不想重複自己父母的生活方式,那就只有當業務這個選擇,
你不需要本錢,你只需要全心投入,比別人勤勞,就會成功,
但是其中要吃多少苦,只有你自己知道。



我不想像我爸媽一樣,找個穩定薪工作,
每天就是賺那麼多錢,吃不飽餓不死,
沒有多餘的錢或著時間,來改變任何事,
公司說裁員就裁員,遇到一個想整死你的主管,
愛搞小動作的同事,你只好認栽。



協理說,

"不願吃苦苦一世人"


這句話用台語唸來,格外有感覺,
業務擁有最大的自由,所以我們有非常好的自律性,
一個成熟的業務,是沒有薪水不固定這件事的,
你用一個月的前15天,做這個月的業績,並且達成,
後15天,做下個月的業績鋪陳,循環下去,就此生生不息。



我不想要活到中年,或許身邊有了孩子,
我想栽培他,卻完全沒有能力,我不想苦一輩子,
所以我願意為自己的事業打下地基,就算真的很苦,
我也很甘願去做,因為我要自由,我要掌控我自己的人生,
我不會停在某一點毫無進展。



當初我想死命工作的原因,是因為我很清楚知道我需要工作,
超量的工作,否則我活不久了,心都碎了,怎麼活?
我只好死命的去做,考執照也好,去作問券,
去打陌生的電話我都不怕,被拒絕不是我很在意的,我連死都不怕了。



但是我很怕那種想起他的時候,全身的血液為之乾涸的痛苦,
他走後,我的世界沒有光,我害怕又要回到那種絕對的黑暗裡。



隨著時間,隨著扎實的訓練,我明白業務最大的本錢,
就是業務的能力,我們走到哪都餓不死,
今天,賣一棟房子,你可以帶客戶看屋,賣一杯飲料,
你可以讓人試喝,好喝再買,



但我們賣的是無形的東西,你觸摸不到,看不到,
保險可以試用嗎?保險可以觸摸嗎?
這麼難的東西,你都可以賣給人家,
從人家口袋裡掏錢出來,人家還很開心?
那麼你以後還會害怕餓死嗎?



我們被訓練成戰士,就算一朝醒來物換星移,
拔劍四顧心茫茫,只要你具備生存開拓的能力,
哪裡不能被你殺出一條血路?



方向很清楚,不過路很歧嶇,
協理說的,再大的風雨也要出門,
再忙也要抽時間進修,努力到連自己都感動。



如果你想從事這個行業,先問問自己問什麼?
因為如果沒有足夠的"為什麼"進這個行業,你只是在浪費時間,
今天這個人老闆不會用,太軟了,活不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