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社會上班之後,還是常常會去租書,
直到有一天晴天霹靂的噩耗降臨,奧莉薇倒了,
我租了那麼多年的租書店收掉了,領回自己的證件之後,
感覺真是空虛到不行,那時其實我已經到現在的公司上班,
看小說漫畫的時間少了,而且奧莉薇收掉之後,
我租書的熱情幾乎降到零,在也沒有一家租書店像她那樣合我的胃口,
其他租書店不是店面太小,就是藏書太少,新書找不到,
老闆的臉色雞歪,聞起來味道讓我不爽,
沒有一家可以讓我高高興性的貢獻金錢.


以前奧莉薇的二樓,放了不少經典的武俠小說,
金庸的武俠小說全套我們都租過,老闆的小狗住在二樓,
不過牠常常尿失禁,所以二樓的味道很"獨特"
不過跟好書的誘惑比起來,也是微不足道的.


武俠小說通常都份量十足,不過租期跟一本10幾萬字,
薄薄的言情小說時間一樣,所以我弟看書的速度被緊迫的還書時間壓迫著,
也跟著我越看越快,我這個人有一個爛習慣,就是我很閑的時候,
會突然很想念某一部舊漫畫或是一本小說,
這個時候我才不管這套漫畫是10年前還是15年前的,我就是想看,
只有奧莉薇豐富的藏書可以應付得了這個需求.


我記得光是經典的掰掰演劇社全套,我們就租了大概3次左右,
長到爆的jojo冒險野郎,我們也起碼租過2次,
金庸全套我們每個暑假都會複習一次,我跟我弟的記性好像都不怎麼樣,
我們常常只是在聊天,聊到某部漫畫的劇情,
然後發現我們都想不起來某段劇情,或是他記的跟我記的不一樣,
那就只好重看一次囉,我們很從容的攤手,
然後開始擠錢,用吵架決定誰要出門租書,
不過我是姐姐,所以我常用財大氣粗的魄力逼他出門租書.


以前租書要押證件的,所以小六領到身分證之後,
就歡天喜地的拿去租書店讓他們幫我保管了,
此後凡是學生證駕照之類的也都比照辦理,
所以我常常會忘記我證件放在哪,實在不能怪我,
我本來就習慣"託管"


結果我弟也養成跟我差不多的習慣,證件都分散在各家租書店裡,
那時汽車的駕照拿到手之後,我還蠻高興的,
因為又能多跑一家租書了,這10多年來,好多家租書店都倒光了,
要開一間租書店,一百萬還不見得負擔得過來,
再加上客人的感覺是很敏銳的,當紅的新書都要一本不漏的進不說,
其他的各種雜誌,港漫,網路小說,也都要隨時注意著.


光是成本的開銷就非常大,小間的租書店常倒就是這個原因,
或許藏書不夠齊還不會有人說話,但是只要看不到想看的新書,
即使是慢了一天兩天,客人都隨時會跑掉,
更別提一家租書店需要多大的空間,光是店租還有人事管銷,就不少了.


我以前常把小說漫畫當零食看,高中我都在畫圖,
看書還有寫文章,我習慣去圖書本借10本純文學,這是一個禮拜的"正餐"份量,
小說漫畫還是照看,出了社會之後,我唯一慶幸的,
大概就是我買得起書了,我喜歡的書,我會一段時間就重看一次,
所以我常常重複借,如果要這樣,那真的還不如買起來,想看就有.


我以前到是真想過去奧莉薇應徵打工,不過我一畢業就被抓去餐廳了,
我最喜歡的租書店早已經消失了,現在要是又想念起了哪一本書,
也只能在記憶中懷念了,我應該慶幸圖書館是不會倒的,
要不然我的遺憾可能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