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不只愛看一般的書,也很愛看小說漫畫,
也就是說租書店是我記憶當中,很深刻的一個部分.

最早去過的租書店,大概在我小學三年級時,
我家巷口的一間燈光昏暗,有一個阿嬤級的老闆娘坐鎮,
陳舊而漸漸腐朽的小租書店,
裡面的書都非常古老,讓客人在店內看的位置,
也不是像現今一樣的沙發,是一排長板凳,
採光實在不怎麼樣,總有一股舊書攤的霉味,
看起來就像一間開在車庫裡的書店,老闆娘養狗,
所以店裡傳來陣陣的狗騷味,印象中新書也少得可憐,
不過我在那裡看了好多,現在都還記憶深刻的小說漫畫.

因為離我家很近,所以我也常常在店裡看,
雖然店裡的味道讓人不敢恭維,但是專心看書的時候,
根本不會注意到這等小事,
尼羅河女兒,千面女郎,孔雀王,好多經典的漫畫那裡都有,
雖然新書不齊,但是這樣就已經讓我很著迷了,
最早看夙雲的小說,也是在那裡接觸的.


小店沒有像樣的招牌,只有一小塊木板,
搖曳在風中寫著"租書"兩個字,意興闌珊的招攬為數不多的客人,
老闆娘不多話,每次結帳她只是從她面前的書抬起頭,
透過鼻樑上掛著的老花眼鏡,仔細的叮嚀還書的時間,
這間租書店最陰暗的角落,卻是我最愛往裡面鑽的好地方.


有些好看的書被塞在那裡,
有那個時候還沒改回正版名稱的小叮噹長篇漫畫,
也有忍者亂太郎,還有一些我那時愛看的,
畫風拙劣的少女漫畫,不用上學的時候,
我都把自己省下來的早餐錢,貢獻在這裡.


昇上了小五,喜歡漫畫小說的同好漸漸多了起來,
當時那間國小,還沒有翻修,學校正對面隔著一條小馬路,
就是一家小書局,我是個糊塗蛋,萬一忘了帶些什麼,
往往會請警衛通融一下,讓我匆匆忙忙的跑過馬路,
到那家小書局,或許是忘了帶到的一枝毛筆,
也有可能是一本作業簿,書局的隔壁其實就是一間租書店.


但是一般租書店開門的時間,大部分都在10點左右,
我當時很喜歡早點出門,晃蕩到那間店,
挑個一兩本漫畫帶進學校裡看,因為租書店的隔壁是一間早餐店,
這兩間是相連的,老闆是一對夫妻,雖然名目上租書店早上沒那麼早開門,
但是內行人都知道,早餐店的小角落有一個精巧的設計,
可以由一道窄門,進到租書店那裡,兩間店中間有一個書櫃是可以旋轉的.


這可能是我最早接觸到這種小機關的時候,
偶而學校的警衛也會氣沖沖的跑進租書店,跟老闆理論,
因為偷偷開門而讓學生們流連忘返,整體而言,這間店書多,
新書的速度也快,唯一的缺點是老闆.


印象中他是個30多歲,身材修長一頭微禿的捲髮,戴著眼鏡的人,
平常他人不錯,只可惜他常喜歡藉著整理書的時候,
趁機偷摸小顧客們,當時我們11.12歲,我的好友中有個發育較好的,
常被他偷偷的吃豆腐,也有可能是因為那個老闆喜歡我朋友,
才會偷偷在早上放我們進去,後來想想那其實蠻危險的,
印象中他還試圖向我解釋過,他不是故意要吃豆腐之類的.



總之我們後來都覺得那個老闆實在太鳥,感覺也很噁心,
國小畢業之後就很少去那裡租書了,那裡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
我當時存了好久的錢,在那裡買了"聖傳"的其中幾本,
好看的漫畫有鐵拳娃娃,幸運女神,
那個時期看更多的言情小說,有一陣子口袋書大流行,
小小本可以藏在口袋裡的小小說,我當時也很愛看,
那間租書店現在還在,是少數沒被我看倒的異類,
那個老闆現在說不定都像阿伯了,
他的戀童癖我想也應該還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