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獨上西樓
月如勾,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
是離愁
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2005.12



不能呼吸..
這是我想到這件事的第一個感覺,
昨晚我又失眠了,混到兩點才睡,
大概是最近上空大的事,讓我覺得有點煩,
因為這和過去重疊了,這就表示如果我不把這件事打出來我會一直,
一直為了它睡不著,我畫圖是為了他, 寫作才是為我自己,
一月出生的人容易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因為神經比一般人細,
我是上升處女,這種感覺我不能說我了解,
因為它一直纏著我,如果我不解決,
它會過一段時間就發作一次......所以開始吧........



那一年18歲是我一生最難過的日子
第一次知道愛情
第一次知道自己最愛的人是誰
第一次知道愛情不可靠
第一次窺見了瘋狂的全貌....從自己身上...

----------------------------------------------------------------------------------
-------------

18歲那一年我第一次有了比較接近愛情的一次體驗,
第一次有人喜歡上我,起初那是一件好事,
因為我不討厭他,那個處女座,緣分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我和他有無數個巧合,
一開始大家相安無事我那時高一16歲,
對於他我只有朋友的感覺,再多就說不出來了,
他是個笨手笨腳的人更勝於我,我高中時讀的是高職在高雄鳳山,
室內設計科,所以我們有木工的課,因為他的笨手笨腳所以我常幫他,
他半開玩笑的叫我師父,那時一切都還好,
直到高一的那一年他失戀了,他原本有一個女友,
遠距離的吧,和他分手了,那時我想他真是悽慘.


因為他和女友是靠魚雁往返維繫感情,
而在他女友寄給他分手信的之前,他曾要求我幫他女友畫一張圖
(如果他知道他後來和我的發展他可能會多考慮一下吧)
讓他寄去,這種事對我來說很平常我照辦了,
沒多久他們便分手了,那時便看到一堆朋友在安慰他,
除了覺得他悽慘之外,我沒啥感覺因為干我屁事,
事後想想大概是從那時開始的可是,是為什麼?
why me?我什麼都沒做....吧...?
還是我有雞婆的去安慰他?我忘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他看我的眼神不再單純,
大概是高二那年,我有一段時間沒和他說話了,
因為他身邊的朋友不少(我對耍孤僻又難搞的人情有獨鍾 )
我又蠻討厭他身邊那隻陰險的魔羯,
一段時間過去他的眼神裡漸漸有東西堆積,
我又花了一些時間才搞懂,那時事情還很單純,
第一次確定是有一次他和班上的人在玩吧,
另外一個人用橡皮筋做勢要彈他,他一臉漫不在乎,
然後坐他對面的人應該是妹妹吧,她很迷你,小小一個,
長得清秀不過是標準的大聲公,把橡皮筋轉向我的方向,
眼睛仍然看著他,妹妹說:[那我就射彥婷喔~~]
他依然笑笑的說:[妳在威脅我嗎?]
現在想起來我簡直想抱頭大叫:[X的當我透明還是耳聾啊~~==]
不敢讓我知道可不可以請你們.低.調.一.點.啊!!
(我開始了解高賽和勃起在電梯裡的心情*註一)




可能是因為我常常神遊吧,反正我高中時不是在畫圖就是在寫文章,
或是在看書(是那種可以把人砸成腦震盪的那種厚度)
沒在做這幾件事時,那就是我在腦中同時在畫圖和想文章
(遇到他之後我的文章量暴增兩倍)


那時同學對我的評價是我很忙,我聽了很錯愕,
我明明就很閑啊,再說就算他們真的認為,
我的神經有當時我們數學老師手上那隻教鞭那麼粗,
我也不可能對一個人的眼神視而不見,
更糟的是他不敢跟我說話
(我有長獠牙嗎!!!我有不小心對著你身上的某塊肌肉流口水嗎!!!)




總之這讓事情變得有點複雜,我有一次對他發了一頓不小的脾氣,
因為他是管打掃的,我是被他管的,
這時我明白倘若一個人他朋友多人緣好,
但是他本身完全沒主見和管理的才能那會是多大的災難,
我照顧了快半年的草皮被說成是別人的掃的,
變成我沒在做打掃,我們級任本來是很兇問我,
看我臉色越來越不對(我不爽的時候是很兇的)
她往我身後一指指著他:[那你去問蔡宗霖]



叮咚~~我的開關被打開了,這個開關的作用之於手榴彈上面的插栓,
也像美少女戰士變身時最後一句口號,
總而言之就是保險絲,我走到他面前我說:[你不是說我是掃草皮的嗎]
手往後指:[現在,又是怎樣]
由於我的氣勢凌人他只能說一句:[嗯......這個]
轟轟轟~~火山爆發啦~~我拿著書包就走了.


我們的關係僅止於眼神交會他大概也只敢這樣,
說實話那時的情況還算單純,他的眼光一直在我身邊,
我一天和他眼神交會的次數大約三次這是保守估計,
就一個不善言詞的人來說他的眼睛比他的嘴有用多了,
由於他的行徑囂張,所以我估計本來就有十多個人知道這件事,
到後來除了幾個不在乎的人之外大概有三分之二的人都知道了,
而且都幫他,連別科的都有(什麼世界啊~~)



最幫他的莫過於我們那時的班長,
他那時很帥我們高二時他才和他女友轉來,他大我兩歲,
所謂的幫他就是提示他,當在搬東西時我手中的重量到一個限度,
班長會推推他叫他幫我,或是幫他觀察我,照顧我
(那時我對他沒感覺真是奇蹟)


這段關係從一開始就發育不良又後天失調,
他的眼神說出了他的心事,我受傷時他很擔心很心疼,
我從畢業旅行回來他的眼神告訴我他很想我,
他是連一句話都不敢和我多說的人,可是他卻常看著我,
看著我的背影看著我的側臉,我只給過他這麼多,
我們一直維持著這種曖昧的關係,直到那件事.



那一天一如往常,可是我的世界開始下起雨,
大雷雨.....我想他也是.....
下午第二節下課我們在打掃那時我們升上高三,
剛好下一節課是要聽演講,要進活動中心,
我們打掃的地方是活動中心對面,
所以大家坐著閑聊等上課鐘一打就直接進去,
我忘了是怎麼開始的了,是誰說他交了女朋友的,
後來進了活動中心不知怎的他新女友的照片開始在大家手上傳閱,
最後終究傳到我手上,我的感覺很亂,
可是接下來的感覺是憤怒因為他在試我,
為何我會發現呢?因為他的軍師,那隻魔羯很罕見的坐在我旁邊,
看過我的表情之後他往後面說了一句:[有]
當我死人嗎!!!


說到這裡我不免要浪費一些篇幅來說一下這個人,
他是魔羯座和我一樣也和我一樣會畫圖,他畫塗鴉,
我畫素描我們之間的關係充滿一種較勁的火藥味,
我三年來和他說話的次數不超過十次,
因為他一開始那種吊兒啷噹的態度我很討厭,
所以我不主動和他說話,後來是我發現我和他太像了,
更沒跟他說話,這更引發了他的興趣,
我們的眼神交會中充滿旗鼓相對的氣氛,
有一次我和一群同學從一樓要走上二樓,
他站在二樓,我走到一樓半,抬頭就對上他的眼睛,
充滿挑戰,半樓的步行時間我們望著對方的雙眼,
一群人他只針對我,我走上樓仍然直視著他,
用眼睛告訴他:[誰怕誰]
那時的我充滿了這種氣概.



如果你有看過九把刀的書,又剛好看過他一本叫"月老"的書,
那你就會知道男主角這麼做會瞬間把曖昧昇華成愛情,
可是如果你有注意聽我說,那你就會知道這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
愛情也許和酒一樣是雙方用心用感情下去釀的,
都有一個關鍵期,妳的任何下一步棋,
會決定這一壺酒最終是釀成香甜的酒,
或是僅有酸楚的醋,充滿苦澀.


我從來不美,因為我起碼有一般女生體積的兩倍,
我有的是才情,而不是美麗,那會告訴你一件事就是看著他女友的照片,
我感到的不是忌妒,而是悲哀和羞辱,也許也感到被背叛,
因為我幾乎沒告訴任何人,後來的日子對我來說很難熬,
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另有女友,最讓我生氣的是他對我的態度沒變,
也許他望著我的心情依舊,我卻不可能依舊.


因為我相信他另有喜歡的人了,那段日子充滿了掙扎,
尷尬,痛苦,為什麼要對我好,難道你不知道那讓我很痛苦嗎?
如果說我之前對他的態度還能維持在同學,
但是經過這次我不敢再對上他的眼神了,因為我很痛苦,
拔草時他想到我之前差點割到手,看著我嘆息了一聲,
那一聲嘆息很輕,可是卻打到我心中,
我知道他在想什麼,這種情況不是尷尬這兩個字就能形容的.



有一次我想逃避和他的四目相交,
可是我卻在玻璃裡看到他望著我的眼神,他也看著玻璃中的我,
於是我逃開了,我能怎麼辦,一開始便叫自己別陷的太深了,
但是來不及了,那一年我就在努力想忘了他,
卻因為他就在眼前的痛苦反覆掙扎,有時我覺得我對他沒感覺了,
就寫一篇文慶祝,發現沒有之後又寫一篇,
就這樣反覆煎熬,那時我在減肥吃非常少本來只吃一餐,
後來乾脆都不吃了,只吃代餐,是很有效,
但是遇到停滯期時,很快的我面臨第一次崩潰.


那是在家裡我弟抱怨我浪費家裡的錢去買那些東西,
我本來都還像平常一像笑笑的回嘴,我走到樓上,
經過我房間,一股情緒慢慢湧上來,我的手不受控制的往木牆上,
猛力的砸下,我沒有感覺,我走到電腦前開始玩牌聽歌,
經歷過這麼多事我一次也沒哭過,不是不想,
而是我不能像一般人一樣用哭宣洩情緒,
我不會哭的因為遇上事情我永遠不會背對著它,
我只想解決,決不逃避,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的手開始痛,
流了很多血,我手上留出來的東西嚐起來鹹鹹的,
但是我卻看不到我心裡流出來的東西是什麼,
我看著傷口開始笑,只能笑.

我發現我漸漸不能控制我自己了....




從此之後我面臨一個問題,其實這個問題存在已久,
我手上指節處都是傷,因為我到達臨界點時就傷害自己,
別人問我手怎麼了,我每次都胡亂扯謊,
說什麼我走在路上,有一台機車擦到我的手之類的
(連我自己都不信~哈哈)


手上的傷舊的還沒好,新的又添上,我看著我房間的牆壁,
好幾道血痕,我每一次都感到悲哀,我極力克制自己,
不去傷害我自己,太多的壓力沒處釋放,
每次我都想用刀子讓自己流點血,我近乎瘋狂的想著,
是否從我身上流出一些血來可以代替我的淚,
我流不出來的淚,是否那樣會得到解脫,我從不想死,
從不,但是心理的傷太痛,
我需要用身體的傷來,轉移我的注意力.


我白天在學校裝沒事,晚上回家還是裝沒事,
想問我我家人知不知道是嗎?我媽是造成我這種壓抑性格的來源,
可是她自己當然不知道,她只會在我面前說她都快要得到憂鬱症,
因為我高中要畢業了,她怕沒錢,這種生活包括家裡的壓力,
和我在學校面對他的掙扎,
有一天早上我心裡的惡魔又來了..........



不能呼吸..........像被勒住脖子我跑進學校的廁所,
心跳一直加快,天旋地轉
[這個世界上不需要我,沒有人救我.....
沒有人救我........沒有人救我沒......
沒有人救我.....]

我恨...我恨...好恨...
在我感覺到我想死的那一瞬間,
也許是我的自我保護機制吧,念頭一轉,
人就好多了,我走出廁所,繼續笑,
我笑得很悽涼啊....但是誰知道,我自己也不知道,
如果再下一次....再下一次....我能不能控制住自己呢?


在這段期間我真的瘦了,他對我的態度有些許轉變,
變得比較敢和我說話,但是我只覺得想早點畢業,
離開他,我才能開始痊癒,但是真正治好我的,是重恩,
我不知道12歲就遇到一生的最愛會不會太早,
但是我很慶幸我遇到他,
那時因為我的情緒不穩常常半夜爬起來翻東翻西,
因為睡不著,有一次給我翻到一張畫,
我畫的兩年前我用青澀的筆觸虔誠的小心翼翼的,
畫出他的笑,那是重恩他活在我的畫紙上,
上面我寫了一首詩:


無言獨上西樓
月如勾,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
是離愁
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
-------------

我哭了....因為一個笑容,我早知道我愛他,
也知道這輩子忘不了他,但是此刻我才知道.....
原來我真的這麼愛他,此刻的眼淚救贖了我自己.
原來....一滴眼淚就可以讓我解脫.........





很多事情在現實中我沒辦法去說,沒人可以說,
我這樣做是一種自療,看著自己寫的東西,
我不像別人一樣想寫出什麼來,
也許真的可以但是我只想救我自己,我的性格,
感情在那段時間有相當程度的扭曲,
現在還是有後遺症(比如說超愛九把刀的小說,尤其是都恐系列@@)
人作每一件事之前都是有理由的,
但是許多人常常會因為走過的路太遠,
而忘記了當初開始的理由,我畫圖其實是因為我那時,
看到了這個世界上最美的笑容.
那年我們十二歲.


2006.12


其實我早就忘了,自己曾經寫過這篇文章,
最近為了把文章弄回家備份,我才一篇篇的開起來看,
這是遇到你之前寫的,應該是去年11.12月的事情吧,
我倒是不知道你看了會有何感想?只是覺得好玩吧,
當時我八成寫完這些沒過幾天,就遇到濤濤了,
所以就這樣丟著,我原本不太想讓它曝光(笑)


不過我今天的心情有相當程度的差,反正我會鎖起來,
只有你看得到,話說你也不知道哪天才會上線,
而且也不見得會那麼快發現這篇文章喔(瞥)
其實喔,我以前就對這邊下了相當多的心思,
在還沒跟你在一起以前,我大部分有提到你的都鎖了,
但是我其實有特意留一些,故意不鎖,我想知道你會不會發現吧,
不過顯然你是沒有(笑)



跟你說實話喔,其實我從來都不愛寫東西,
因為寫得越多表示我越寂寞,當然還是有用來紀錄生活的,
從一開始,我寫東西就是為了治療,還有分散注意力,
真正喜歡上寫文章,是我發現我再寫著我愛你的心情時,我好開心.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你們所有人的網誌,都是我叫你們開的,
因為我自己的經驗吧,所以我認為,寫文章是一種表現自我深層的方式,
對我來說,寫這些跟我平常說話一樣,我不怎麼需要思考,
因為我這個習慣已經很多年,像這種時刻,一個人敲著鍵盤,
其實是笑不出來的,那時會這麼寫,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那時對我來說,我是沒有依靠的,實質上精神上都沒有,
他是我當年一個美好的記憶,也是我僅剩的一點燭光,
卻陪了我好多年.


有時候,我真的很想見你,再怎麼克制自己,
我還是有耍脾氣的時候,我一直說著想你,
你聽了會不會心情不好?我想我並不是生氣,而是有點沮喪,
我在拿捏著表現的方式,要是我裝做若無其事,你會開心點嗎?
我該知足了吧,起碼你好好的,沒有哪邊受傷,
或是又躺在外面,你能這樣陪著我,已經很好了,
其實我發現自己有所改變,我不會像以前一樣,
那麼容易就陷入憂鬱的情緒裡,因為我有你,
有了你,再怎麼樣都不會絕望.


我想有時候,我難免心情差,但是一想到,
你也同樣不好過,我就變得只為你擔心了,
這大概就是愛情帶來的改變,一個人的時候,
我也會想很多的,倒是不失為一種冷靜的方式,
我在你面情,是各種情緒都有的,可是一旦你不在,
我就恢復那個冷硬的自我,我想著要怎麼樣多愛你一點,
要怎麼才能讓你笑,讓你感覺被疼愛,
我找到改革自我的力量,而那源自於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