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自己跟以往不同了,這幾年的磨練,
已經讓我不會對大部分的事情覺得緊張,大概就認路除外吧,
我想如果給我機會練,我還是會開車的,
不過就是認路沒辦法,這個是我永遠的死穴.


我每個禮拜一要上的課,叫做實戰班,人數非常多,
大約60個左右,據說還有人排隊想擠進來,總共分成4組,
當初心嵐姐跟我說的時候,我蠻猶豫的,因為時間太晚,
我想會很累,不過後來我還是答應了,上課前一天接到電話,
才知道我被她推薦,變成副組長,好像也沒有拒絕的機會,
而且到現場才發現,他們把所有認識的人都拆開了,
大概是想讓大家多認識點新的人,或許不熟的人,
學到的東西,還有教法也不同吧.


原則上每個人都有機會上台1~2次,我的工作是要在上課前,
聯絡組員,還有詢問他們是否有疑問,有時也要主持一下,
原則上一次論兩張盤,其實並不難,當初我也是書帶著,
背個包包拿枝筆,就跑到我阿姨家,把她全家大小都看過,
有時在公司,看到我在看書而有興趣的人,不管熟不熟,
我都會幫他們看看,這種時候,還是要套一句我常說的話,
氣勢勝過一切啊,面對60個人,跟面對一個人,其實沒有不同.


很簡單,需要抓出重點,上次輪到我上台,上台前,
我發現我一點都不緊張,一個笑容,一個動作,說的內容,
都在我的掌控中,沒有說得天花亂墬,也沒有離題,
當我走下講台,我知道他們的掌聲是真心的,而不只是捧場,
其實我們公司每個月開的會,三不五時就會找人到台上說說話,
久而久之,我真的沒啥感覺了.


以前高中也常搞分組報告,高中女生的分組是非常血淋淋的,
大概就分成自己這國的好朋友,還有不是自己這國的討厭鬼,
不被接納的人,被徹底忽略,或是被推上台的機率大約一半一半,
嗯,不過當個幽靈不是我喜歡的風格,硬被推上台,
說話吞吞吐吐的,我也很討厭.


我喜歡掌控,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不管怎麼分組,跟誰分,
我都是組長,所以我也習慣了,群眾的反應是很有趣的,
只要你展現出一丁點的怯懦,他們就會像潛伏在海裡,
聞到血腥味而躍動的鯊魚一樣,
尤其是尚處於半大不小階段的高中生,更是殘忍,
掌控得不好,被嘲笑的人不少,大人們就比較好心一點了,
不會發出噓聲,我的組員們,年紀大概都大我10歲起跳,
其他人也差不多,5.60的不在少數,不過最多還是40歲左右的中年人,
觀察可以發現,一個人上了台,因為大約只有5分鐘的時間,
但是這跟台風穩不穩又沒有絕對的關係了,最講究的還是實力.


大部分資歷比較淺的人,可以在上台前,先給自己搬張梯子,
有點疚迫的說自己不太會講,讓大家笑一下,因為實際上台論盤前,
有10分鐘討論的時間,所以大部分人會拿著抄好的紙,上去唸過就算了,
接著說一聲請組長補充,這就算說完了,但是這樣就顯得沒有自信,
而且等於承認自己很嫩.


我討厭那樣,上台就是要落落大方,自信而謙遜,
但是不容讓人質疑自己的專業,手上拿著本書,但是一眼都不看,
把握著自己的節奏說完,我有自信我說得最好,只有有了這種準備,
我才會覺得高興,要說我強勢其實也沒錯,不過我只是不想認輸,
不想輸給自己的標準,我自己知道當下的表現,在那一晚睡前,
我會如何反覆的思量著,檢討每一個不完美的地方,鑽牛角尖,
如果不想睡不著,那就不能丟臉,不能在我自己的標準之下.


前陣子花了不少時間,在研究心理上的疾病,除了憂鬱症,
躁鬱症這一類常見的精神疾患之外,最常看見的,就是社交恐懼症,
我在看的時候,心裡在想,這跟我認識的某人真像啊,
可是我好像也沒辦法幫她,其實那種感覺我很能理解,
我可以說是從小被笑到大,因為我不像其他的女生那麼輕,
所以某些綽號根本是如影隨形的跟著我,但是我從很久以前就發現,
不能被其他人的看法牽著走,如果不想被別人,以他們自己的觀點論斷,
你就必須強勢而主動的,去製造你自己想呈現的.


自信可以是一種隨拆隨換的小面具,脆弱留給自己,鑽牛角尖也是,
因為不想覺得自己表現差吧,所以在外時無求完美,
回家也檢討得很用力,如果我不是這種天生就不愛認輸的個性,
我想我跟她或許也沒差多少,所以我並不想輕易放棄她,
原因就是我在她身上看見以前的自己,不過也都過去了,
畢竟思考的方向差異太大.


我享受很多感覺啊,像是壓力,緊湊的時間加上過多待處理的事,
覺得會讓自己緊張到結巴的場合,一場有可能扮演璧花的派對,
越是我自己認為會如何,我就越要讓他不一樣,
別人認為我該自卑,那我就偏不,生命是一場場的挑戰,
以前在餐廳,我恨死那一堆等著我處理的大小事,
還有三不五時會冒出來的,額外的工作,不過另一方面來說,
我是很享受的,因為我面對困難,並且征服,當然我從不自找麻煩,
不過我順應環境給我帶來的,面對一團可怕的混亂,
有條不紊的處理好,有一種非常讓人興奮的成就感,
就像是一條橡皮筋吧,如果不拿來束東西,就失去它存在的意義了,
但是繃得太緊,又會容易斷裂,最能讓我覺得安全的,
除了掌控情況之外,我想就是這一點吧,
我明白我恐懼的,而我也與它共枕而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