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有熱烈,藏與俗常。
0rz.tw/j8hLF
愛智者書窩

看到一篇真的好喜歡的文章,結合最近發生的事,
我很喜歡裡面的幾句話,
像是『用亡命之徒的心,過隨遇而安的生活。』
像是『理解黑暗,心存光明』
作者說自己沈迷於研究死亡與痛苦,是因為自己的生命裡總是有這些相伴,
甚至他用了這個詞『possess』他說自己被死亡與痛苦擄獲了,
這篇文章很妙的其實是作者在回答他的讀者的問題,在問照顧小孩的心得。


我這輩子應該不會有小孩,我對他人的官方說法是我喜歡自己的生活,
並不想為別人犧牲,但我其實不是這麼想的,
我在某個時刻開始決定,要把自己疼回來
(作者提起一個梗要是沒人疼你那就去爬山吧,保證全身疼www)

我沈迷的東西,廣義來說是閱讀,我是一隻吃字的怪獸,從小就是,
也沈迷各種哲學、心理學、命理學、
我是很小很小就開始有深刻的記憶的那種人,我都還記得小時候被打,
然後我淚眼朦朧的把眼光對上家裡書櫃上,應該是幼兒心理學吧,
我還記得封面的小女孩跟我年紀差不多,因為我幼稚園開始就識字了,
所以那個時候我應該是6-7歲,我爬上書架拿那本書開始看,
我發現我爸媽對我的方式是錯誤的,所以我小時候研究很多東西,
某種程度上是想知道為什麼?我的家庭看起來很正常,
但其實非常破碎還帶著病態與消沈。

最近發生了一件事,我覺得很有趣,
我弟弟跟弟妹出國一週,因為孩子還小不適合出國,
於是我媽不想一個人帶小孩然後又待在舉目無親的台北,
她就帶著姪女回家住,打算等他們回國再回去,
其實在那個時間段我是想去旅行泡湯的,
但我覺得,我好像做不出來放著他們自己在家,然後出去爽這件事,
於是我撥了兩天帶著他們去花蓮玩,大家都很開心,我也留下很好的回憶。
然後事情就開始變調了,弟弟回國兩天、三天、一週過去了,
我發現我媽沒有要回去的意思,但我不能多問,否則看起來會很像在趕客,
但我弟妹已經開始在問這件事了,同時我發現,我媽帶小孩越來越沒有耐心了,
姪女本來還算很好帶,也變得越來越歡,後來有個場景,我下班回家吃飯,
姪女不想吃,我媽大聲的跟我告狀,
我想:『妳是希望我罵她嗎?』

然後到了某個時刻,我開始覺得我必須介入這件事,姪女好幾天都不想吃飯,
有一天吃飯的時候,她說肚子痛,我覺得,她的肚肚看起來比平常大,
我問我媽她幾天沒有大便了?我媽說大概三天,
因為我前一天就有在聽我媽說幫她包了尿布,但她沒有大,
我跟我媽說妳要帶她去看醫生了,然後別人的小孩,
把她帶離父母身邊這麼多天很不好。

趁他們出門看醫生的空擋,我打給我弟,跟他說這樣不好,
他應該打給我媽,問她什麼時候要回去?需不需要去載或是買車票?
他一慣的情緒失控,電話裡不斷跳針的說我弟妹每天都問,為什麼我媽都不說?
我跟他說,你要是每件事都要人家提醒你,你就白活這麼多年了,你們出去玩,
留你媽自己看小孩,回來以後你沒有一通電話關心你的親人好不好,
我們是人家的小孩,這些都是最基本的,
後來我弟打了電話,電話裡,我媽很開心的跟我弟說,她恨不得趕快回去,
因為這樣就不用自己帶小孩了,隔天他們就回去了。
她其實就是需要人家哄,需要人家請,在老家這邊,她應該是很開心的,
我大姨她大姐,恨不得自己的妹妹天在身邊,除了需要帶小孩之外,
她是很喜歡這邊的生活的,所有人,包括我都寵著她,
但她在這邊帶著孩子越久,我越在姪女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我的家庭最大的問題在於,主要照顧者會置自己的感受在於孩子之上,
她會追求歡樂還有享受,所以會在半夜溜出門,
叮囑只有國中的女兒幫她守門,注意爸爸回來了沒,
這件事扭曲了這個家庭裡所有孩子的心靈,
使我的童年變成一部詭異無聲的驚悚片,
即使她老了,依然在做類似的事情,她會看不見孩子身體不舒服,
跟鄰居聊天會比帶小孩更重要,又會開始打跟罵,
我看著姪女的分離焦慮越發嚴重,小孩是不會表達自己情緒的,
所以那篇文章裡,所謂的帶小孩是什麼呢?
其實就是把屎把尿,說得非常好。

這個世界上有非常疼愛自己子女的父母,所以也就有,不怎麼疼的、
完全不疼的父母,姪女只有兩歲九個月,她焦慮的時候沒有辦法跟大人說,
她是想爸爸媽媽的,但她也沒學會怎樣問他們去哪了?
只會說媽媽上課,爸爸上班,可是她越來越焦慮,
我媽要是沒有跟她待在同一個房間,她就又哭又鬧,
我覺得她是怕我媽也跟爸媽一樣消失,小孩不會說自己不舒服,
她吃不下飯就說想看卡通想玩玩具,所以人是很難改變的,
起碼我媽真的沒變,她從來不覺得這些事有什麼不對,
從來不曾覺得自己做的這些事情不對。


如果我還是許多年前那個小女孩,還是這個破碎的家庭養育出來的那個孩子,
我想我也感受不到這些,我不會去養育孩子最大的原因在於,
我已經有一個需要我全心照顧的孩子了,我自己就是一個需要被關愛的孩子,
即使快四十歲了,我也還在療癒自我。
我發現過去太忽視自己的需求、自己的情緒,
而有一個很好的方式,能夠讓自己過得好一點,不要總是徘徊在死亡邊緣,
那就是當你自己的父母,把自己當成一個孩子養育回來,這個很難很難,
因為一開始我是比我爸媽更糟糕一百倍的父母,我會打自己、
總是言語暴力羞辱自己、遇到事情總是往最糟的方向去想,
但是當你停止外求,停止向外追尋,
停下來傾聽自己的聲音、自己的需求,照顧自己,
你才能真正原諒還有感同別人的身受。

我也是被死亡與痛苦擄獲的人,所以我也沈迷於研究這些,
我們這種人都不會太看重物質生活,因為很長一段時間自己都不知道能活多久,
很多時候都想死,不間斷的遭遇各種痛苦,無枝可棲,我能理解我媽,
我不會怪她,所以才能這樣跟她相處,我的意思是要知道是什麼讓你痛,
但不要沈迷於當一個受害者,把所有不幸都歸咎於她們是沒有意義的,
我的路並不好走,一直都很艱難,活在這個世界上,總有各種境遇讓你身處其中,
有時候不是努力就好,還需要適度的調節自己,過度工作只會垮掉,
必須在工作跟生活間平衡,更難的,是明白自己的時間與精力有限,
那麼要去取捨,該把時間放在哪邊?關愛自我與他人間的平衡點在哪?


其實十年前的我無法想像自己現在在考慮這種事,比如說,
我媽他們終於決定要回去了,我前一天休假,他們回去那天也是,
以前我可能會選擇就在家裡陪他們帶小孩吧,但我沒有,
因為有一天我要去找髮型師,要去做臉或按摩,隔一天早就約好跟人吃飯,
我媽問我能不能陪他們坐車,問完又問能不能送他們上月台,
我跟他們說,我吃飯的地方離高鐵十五分路程,
所以時間對得上的話送送他們沒問題。
至於送上月台,那是什麼可以吃嗎?做不到,
我媽說弟妹會送他們去高鐵月台,但要身分證登記巴拉巴拉,我說不可能,
最後是他們自己早早去坐高鐵,我付了車錢,教她怎樣叫計程車,
大家都很開心,當天晚上我只覺得平靜。


其實我也覺得不必太可憐我媽,因為她是自己舉手願意搬到台北帶小孩的,
我們都會跟她說不高興妳就回來啊,當然她其實也想過把小孩帶回來照顧,
我只跟她說如果這樣我就會搬出去,其實我一直都覺得,
我要是有小孩,不可能會讓她帶,
記得年輕的時候我弟跟我看法一致,但可能他妥協了吧www

我媽她心裡是沒有別人的,她無法理解別人的情緒或著感受,
但她會非常在意自己的情緒跟感受,也就是說在她的世界裡,
世界是圍繞她轉的,我看著她像個孩子,我看著弟弟也像個孩子,
這不是貶義,是我能夠去感知他們沒有辦法說出口,或著自己都不理解的情緒,
我會更有耐心,但我也不會過度包容他們,因為我會注意自己的需求,
我也從療癒自己的過程中學到很多。


好比說,我以前一直以為自己就是這樣了,可能要一直在生與死間反覆橫跳,
但我活著活著,發現我似乎是過勞了,要知道以前要是覺得自己狀態很糟很想死,
想法很極端,那就是憂鬱症發作,或著傷口裂開了,那會持續半年以上,
現在只要多休息調整生活就會好了唷,我現在甚至可以看著一條推文真的笑出來


:『有憂鬱症跟自殘的人都不要碰,
因為你沒辦法把他拉出來,只會被他拖下去。』


我覺得,笑死這根本是我,兩件我都曾經有,
這句話除了缺乏同理心與刻薄之外,
有些部分是對的,沒有人能把你拉出來,除了你自己,痛苦、悲傷
都是用來提醒自己需要做出改變的自然機制,
麻木並不是堅強,我也很喜歡一句話:『溫柔是最強大的咒。』
對他人溫柔,也對自己溫柔。


或許我從小不知道什麼是愛,曾經對我來說愛就等於痛苦,可是我長大了,
我真的有好好的照顧自己,我用我自己喜歡的方式愛著自己,
最近很吸引我的一句話就是:『生有熱烈,藏與俗常。』
對生活懷有熱烈又深切的愛,藏在日常的俗常之中,細微之處。

其實我真的好棒,遇到的這些人事物也都好美,每一件都讓我成長,
或許父母心情就是這樣,你養育一個孩子,然後在這個過程中,
你也看到自己,然後總是驚訝於他們的成長,對我來說賺錢是一種技能,
好好的生活也是一種技能,這是我,作為一個有機生物,投入一段未知的旅程之後,
路已過半,對於過往的感想,與對未來的期待。


圖片出處:
IG:xiaowrite
何梟 || 日紋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