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我最近對我們之間的關係有不同的想法,或者是說,我又經歷了自己的一次感覺校正,
曾經我以為自己會一直一直住在烏雲裡面,有時候我可以出來,有時候不行,
因為我就是被死亡與痛苦擄獲的人,很多年過去了,我知道情況一直在好轉,
我一直很努力,但我不曉得,我已經走出那片烏雲了,
一直到生活跟以往不同,事情更多考驗也更多,我一樣很努力在面對,
外境始終在變,那個時候我才發現我也變了。

我有痊癒到能夠發現自己過勞,然後可以有意識的要停止,可能以前我會覺得,
那種感覺就是烏雲又回來了,我就咬牙撐過去,可能不會做什麼改變,
這個跟我一開始寫部落格的初心很像,我開始吃精神科的藥的時候,
可能大家都差不多,不是先看這個藥能怎樣,是先看副作用是什麼?
副作用看完你可能就不會想吃了www

但不行,那時候真的需要藥物治療,我發現有些藥會引起暈眩,
有些藥會讓妳口渴、嗜睡,那我必須去區分,現在自己在吃什麼藥,有哪些副作用?
這個藥對我的效果如何?我需要去辨識哪些是病症,哪些又是副作用,
不然我要怎麼得到有效的治療呢?我總不能每次去見醫生都泣不成聲,
我要知道怎麼跟醫生說,怎麼冷靜理性的說自己的情況,
我就這樣寫了二十幾年,這個習慣一路陪著我,
所以有一句話是說:「閱讀跟寫作,是目前已知最有效的兩種冥想方式。」


我會紀錄自己的狀態,自己的想法,最近我發現除了過勞引起的症狀以外,
我的情緒跟我的月經週期完全是連結的,我是真的會在月經期間衰弱那種人,
包括睡眠還有情緒,都會格外脆弱,那以前沒有這些情況嗎?
不見得沒有,只是我的情況沒有好到可以讓我察覺到。

然後我不是沒有發現,我對於自我的認知是扭曲的,
這就是那種察覺到但暫時無法改變的事情,或著說那本來就需要大量的時間,
我覺得人類一生中最大的牢籠必然不是物質世界上的,最大的牢籠是自我本身,
是你看待事物的方式,甚至於如果你生前相信自己會下地獄,那你死後一定會經歷地獄,
因為那就是你想要的,而我是怎麼看待自己的呢。


以前是很糟糕的,那條路很長很長,要先跟自己的父母和解,再跟自己和解,
我一直想脫掉自己身上的枷鎖,但很有趣,當我做到的時候卻是不知不覺的,
我覺得改變的關鍵是因為愛,是因為伴侶關係,
很多時候,因為我自我價值低落吧,我不覺得自己值得被愛,
常常會陷入一種內耗的狀態,把自己弄得狀態很糟,這幾天我認真想了這一年多以來,
跟他的過往,我發現他好像就是這樣。


他沒有跟我說過他喜歡我,但他一開始能夠稍微接近我的時候,那種情緒騷動的樣子,
還有他在我身邊照顧我的樣子,永遠自動斟滿的杯子,
他會伸手幫我揮開自動門擋著門讓我先走,知道我愛吃什麼、不吃什麼,
是不是餓了?是不是吃少了?冷不冷熱不熱?別人說了我什麼,他會維護我,
他平常其實不太會說話大聲,但是他要是覺得別人對我不好,他會罵人。

他不喜歡我跟人家喝酒,但要是我有問題他會馬上出現,然後隔年又是需要喝酒的場合,
他會想辦法查房,看我在不在房間裡,一起吃飯的時候,他會試圖把最好吃的東西給我,
坐他的車,因為我會害羞不坐副座,他永遠會把自己的座椅往前挪,
總是試著給我更大的空間,把自己縮成一團,
說要清後座,他會清出一個位置給我,無視其他人,
所有人都在說話,他始終只注意我說了什麼。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我始終覺得這不是一種偏愛?
為什麼我覺得,說出來的才是愛,而這些日常不是?
我以前真的不知道什麼是愛,我生命中所有愛的形式都很糟糕,父母的愛很慘,
我媽甚至不知道我喜歡吃什麼,我會發現我媽不是很愛我,
就是因為有他出現,你要對一個人有愛,才能去關注他說過無心的一句話,
才能記在心上,所以他出現的時候,對比之下我才發現我媽不愛我,
我是那種社會化不足的貓,因為父母的愛還有長大後的伴侶關係都很糟,
所以我可能一開始連愛都無法辨認,知道了以後不代表接受,
下一個反應是否認,因為覺得自己不值得,我會懷疑自己懷疑他,
但我越來越知道,什麼是感情到了就會在一起,今天看到很棒的一段話:


「愛你是我唯一重要的事,萊斯特小姐。有些人覺得愛就是性,是婚姻,
是清晨六點的吻和一堆孩子,或許愛就是這樣,萊斯特小姐,
但你知道我怎麼想嗎? 我覺得愛是想要觸碰卻又收回的手。 」
——塞林格《破碎故事之心》


"Loving you is the important thing, Miss Lester.
There are some people who think love is sex and marriage and six o'clock-kisses and children,
and perhaps it is, Miss Lester. But do you know what I think?
I think 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

 

我終於真的相信他愛我這件事,當然我也愛他,我曾經有過跟某個人談戀愛,
卻無法想像自己跟對方在一起的經歷,因為我那時候並不知道愛是什麼,
只是他剛好在那裡,但這注定會造成傷害,我很痛苦,
有鑑於此,我知道我愛他,我只是很難去處理『自我』

我正在抓平衡,抓我們關係當中我的平衡,幸好有那段痛苦的經歷,
我才有辦法知道當我愛上對方是什麼樣的?
以他的生活方式來說,他在我看不到的地方一定付出了很多,
當然我知道以他目前忙碌的程度,可能我們難有進展,但我覺得,這是雙向的,
我一直沒有真正的回應他,方式不對。

對他來說,不是我寫了什麼,說了什麼,是我做了什麼,是我看向他的眼神,
是我們之間的距離,那是他判斷我是否接受他的關鍵,
我也發現好像真的是這樣,要是愛一個人,每分每秒都在想他,得不到回應的時候,
可能也只能忙碌吧,忙起來痛苦會少一點,
我知道其實我們身邊的人都覺得我們關係不一樣,都有人跑來試探了。

我在他身邊的時候,他很快樂很無措,幫我畫菜單沒有一次畫對的,
第一次都會勾到隔壁去,他會慌張,回想起來很有趣,我覺得吧,
他會改變自己的步調,因為他真的很愛我,當我真的能夠回應他的時候,
他會知道的,因為他總是注視著我。

 

那麼現在在我自己眼中,我是什麼呢?
我媽每次見我,都會說,妳要是瘦下來肯定行情很好什麼的,
這次我回她,妳太小看我了。

我從很年輕的時候就有各種命理的大師跟我說,我適合當業務,
因為這樣可以把我身上的桃花往外分,我不適合坐辦公室,
因為要是我這樣做,整個辦公室的異性都會跟著我跑,
我一生最大的問題就是感情問題。

然後我當年就問過這個問題,我問對方你真的覺得我長得有這麼禍害嗎?
對方跟我說,魅力跟長相無關,我在他眼中是會走路的桃花田,
別人桃花是算枝的,我是斬不盡的一片桃花田,我有沒有發現接不接受是另外一回事,
但我的本質就是這樣,而且不分男女,我其實天生就很耀眼,
我可以影響周邊的人,物質與非物質層面都是,我是那種天生的邪教頭子,
我的特殊技能就是散播自己的狂熱,當我真心相信還有喜歡什麼,
當我興奮的傳播的時候,會產生信徒,但我很討厭這件事,我討厭別人太靠近我。

這個世界上賺錢最快的事業是跟信念有關的,例如宗教,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想這麼做,
我做得到,我就是擅長不帶個人情感的觸碰對方的內心,我會知道哪裡很脆弱,
聽起來就很變態,但這是因為我本身千瘡百孔,就是靠著把自己縫縫補補活下來的,
所以知道哪邊破洞了很合理,別人很難討厭我,因為我外在的情商極高,
而且夠不在乎,夠果決,我很有趣,你講什麼我都能說上幾句,
我不會讓別人覺得不舒服,因為是我在兼容別人,最近幾年的新技能是示弱,
展現脆弱需要幫助的一面,吸引對方幫助自己,我不是靠遷就別人讓人喜歡的,
我只做我自己。

但我以前總會覺得自己不夠好,或是像我媽說的,要這樣才能那樣,
我也不相信有人會愛上我,所以喜歡上我真的是很虐的一件事,
九成九我不會相信你,相信一點點之後會開始懷疑、不確定。


有一次我在休假去公司,那是一個假日,賣場人超級多,我往目的地走,
餘光瞄到有一個物體如果按照原本的行徑路線會跟我相撞,但是對方停下來了,
而且是在有點遠的距離停了,所以我看向對方,他的眼神,是看到女神的眼神,
那是一個超商的弟弟,我覺得目測他小我十幾歲吧,他背了我手機末三碼,
而且會試圖在我結帳完要走之前跟我說掰掰,但他不敢跟我搭話。


會有人講假裝不在意,但會仔細聽我說了什麼,我在講電話他聽到了,
甚至都忍不住不回我,我的銷售策略就是,同性就讓對方感覺自己是他的好友,
看起來就單身的異性就讓他淺淺的暈船,如果我夠渣,開個後宮不是不可能,
所以說我對自己的感覺,始終都很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一直沒把這些事情寫下來的緣故。


我後來有遇到一個同類,那時我已經知道愛是什麼,什麼叫做鏡像效應,
所以我可以辨認對方正在喪心病狂的討好我,因為我每換一個姿勢他就會跟著做,
每次談話他會試圖碰觸我,當然是得體的,否則我會揍人吧。
所以有人喜歡我一點都不奇怪,不用去猜測太多、想太多,
真的就是感情到哪,就會發生什麼,可能下次他開車的時候坐他旁邊,
吃飯的時候自己湊過去吧,我知道這樣他會很快樂,
總是看一下他在哪,他其實一直在我身後,會試圖弱弱地引起我的注意力,
對我的要求百依百應,我缺了什麼,他總是在我反應過來前就遞給我,
重點不是他說了什麼,是他做了什麼,是他想要觸碰卻又收回的手。

圖片出處:
IG:xiaowrite
何梟 || 日紋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