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內觀的第零天

努力回到我自己!
晚上跟媽媽出去吃飯,剛吃飽沒多久就發現那種氣旋感又來了,兩腿微微搖晃,
一整天其實已經很累,但是不能鬆懈,而且也感覺得到是場硬仗了,
就像老師說的我隨時保持覺知,在禪堂我就有這種想法,
因為我的工作大概只有五分之一的時間是真的有事做的,其他時間要幹嘛隨便我,
不要離開座位就好,所以我一開始就沒怕自己坐不住XDDD

 

平常保持覺知難度不高,目前最難的,還是對抗體內的那股氣流,
晚上靜坐後首先還是觀息,大約花了三十分鐘都在對抗那股蠢蠢欲動的氣流,
一開始真的很難,姿勢百出,後半小時氣流逐漸平息,慢慢開始內觀,
但一個鬆懈很容易又覺得氣流升起,就馬上中斷回到觀息,
心裡不斷唸著平等心,度過了這一個小時。

 

紀錄一下我的情況,其實身體的局部在我開始練習內觀之後一直都有氣流動,
有時我吃飯睡覺都能感覺得到,有一股氣流像一條蛇一樣環繞我的左臂從上至下游動。

最嚴重是內觀第九天,晚上最後一節課,剛盤腿雙手放上膝蓋,
就感覺到兩股氣流從手掌升起,往同一個方向運行,最後我感覺到四個氣流,
一個在頭部與胸口之間,一個在身體中間,兩個在手上,這些氣流我無法控制,
那一堂又剛好是堅決靜坐,我就沒選擇的放任它各種轉過了一個小時......

其實感覺不難受也並不舒服,只是很流暢而已,但第一次這樣還是很嚇人的,
更可怕的是我出禪堂居然發現氣旋沒停,最大的那個在身體中間,讓我的腿微微搖晃,
我嚇死了,因為某種家學淵源,我家的人靜坐可是會起來跳舞的,
所以我根本不敢自己隨便嘗試,晚上趕緊問了老師,她說我這是一種生理現象,
屬於四種元素裡的風大,還問了我是不是以前練過靜坐或是什麼?我說都沒有。

於是老師對我指了指人中叫我在這邊用功,我實在沒很明白,
又想那就明天試試,於是搖頭晃腦的走了,主要是晃了一小時實在累!

 


隔天又有同樣的情況,而且更糟糕,可謂是龍捲風等級,
通常我無法抑止這些氣流的時候,我的消極做法就是指揮它們掃遍全身,
在氣流順暢的情況下我可以輕鬆掃遍全身,那天特別誇張,
其實我算過平常掃過全身大概要花三分鐘,
那天狂爆成龍卷風的氣流掃過全身只花了不到一分鐘,
尤其是頭部那一道,簡直都快突破我的腦袋了還瘋狂自主運轉著,
我試過壓制它,但那股氣流幾秒鐘後就因為我的刻意壓制,
從圓心旋轉的狀態,變成水平震動,更大更強。

而且每次氣流通過胸膛我都可以清楚感覺到心臟震動,就像有人伸手捏了你心臟,
那股氣流也環繞我的心臟走了一圈,我睜開眼睛看自己的身體,沒有在震動,
但是體內的旋轉卻非常清楚,到最後我已經汗如雨下了,
離開禪堂直奔寢室,那時已領了手機,一測心跳一分鐘125下!

在無可奈何地搖晃中,我繼續發揮研究精神實驗了一下,
結論就是我可以改變氣流旋轉的方向,還有快慢,
後我來我乾脆從頭頂往下掃順時針,腳底往回掃逆時針,
掃兩腿的時候氣流分成兩股,還可以一上一下,
或是可以放慢速度,很慢很慢,但是這樣氣流通過身體的時候就更大力了,
都感覺到皮膚被勒緊了,要不是後來真的太猛其實我玩得很開心啊哈哈哈~

最後一天嚴重的情況也嚇到我了,但是老師的請益結束了,
好險後來回家時併車遇到一位師姐,內觀很多年了,她叫我不要讓它轉動起來,
然後回到觀息法,或是就乾脆出去走走,這才知道老師的意思,看來悟性太差(抱頭)

 

我的情況好像很特殊,所以其實我也沒跟人討論,即使是在後來能說話時,
最嚴重那次衝回寢室跟室友說了,是有果然也是一臉疑惑一臉囧,解釋不能啊!

全身都出現感覺之後,尤其是平常可以保持鼻子周圍跟嘴巴部分的覺知之後,
我的雙手也能在平常就有感覺了,第一次感覺到手的感覺,
覺得觸摸東西的感受都不一樣了,保持覺知狀態時雙手交握,或只有大拇指接觸,
當意念掃過手臂到達指尖,會有一種輕快的電流感,我覺得很有趣啊。

所以我還試驗了睜眼內觀,真的有成功,但是掃過眼睛時最好閉一下,
因為意念通過時大概眼球跳動吧,視線會跟著一下清楚一下模糊,還對不到焦,
覺知聚集在兩手手掌時,保持一小段距離,就可以感覺到一種磁力相吸的感覺,
無意識之下也會自己緩緩靠近,這就是為什麼我這幾天不覺得無聊了,
從第三天鼻眼之間有感覺之後開始,我每天都玩得很開心啊,
學會了單邊掃我就想那為啥不能雙邊掃,我就偷偷試一試,
因為鼻子的感知也是兩邊一起出現的啊,我想沒道理手腳不行。

內觀的課程就是恰到其份在我各種嘗試開始要覺得無聊時,又有新的挑戰,
我又各種練習各種嘗試,當然還是像老師說的保持平等心啦,
因為同樣不時會出現粗重堅硬的感受,尤其是早上,甚至是第一次堅決靜坐時我動了,
照我這人平常的調性,大概會嚴格批評自己之類的,
不過我這次可只是甩甩衣袖告訴自己下次加油,好像就是因為這樣,後來就又有一點進步。

 

上網看了一圈果然氣動還是得控制的,這就是下個挑戰了,
感覺今天只是盡力圍堵,不知道有沒有疏散的方法?果然還是得自己實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