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15626_10208859445790650_4693924747807841086_n.jpg

從仙境返回人間了,坐在家裡的沙發上,泡了杯茶,開始記錄這百感交集的十日禪;
車子搖搖晃晃的駛進山裡,我的心裡其實很平靜,回想這十多天,真沒有一般人想像的艱難,
我甚至只動過一次想回家的念頭,那還是因為宿舍裡的煙霧警報器壞了,
每30秒響一次,我們連續三天晚上被吵得沒辦法睡,後來也直接拆掉了,一切又恢復風平浪靜。

其實有不少同學跟我一樣是自己拎著行李來的,會來到這裡想必都有他們自己的原因,
禁語解除的那天我們到處跟大家聊啊聊的,跟我同寢室的四川姑娘他們一群六個人,
居然是由公司出機票,並解放給薪假15天,讓他們來參加課程的,
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的老闆親身體驗過正法對他的改變,還有帶來的利益。

我一直覺得很有趣,利益這個字在整個課程中不斷出現,
跟一般宗教團體首倡利他不同,但是非常實際,三月我報了課程,他們也通知申請通過之後,
我差不多把網路上每一篇能搜得到的內觀體驗分享都看過了,
葛印卡老師所著:生活的藝術,其實找得到電子書,
下載完後我就立馬看了兩遍,第三遍則是生活中覺得有點不如意時,又拿出來看看,
並且我已經分享給朋友讓他們看了,我很喜歡一開始就提到的一個觀念,
修慧,有三種慧,聞慧,思慧與修慧,但只有修慧能真正裨益自己,
因為唯有親身體驗並且從中得到利益,你才應該去相信一件事,
而不是我的宗教長老我的經典這樣說,我就照著做。



 

我永遠都記得這句話
“看透命運的人必將遭受命運的折磨” 紙牌的祕密-喬斯坦.賈德
你為什麼不跟其他人一樣,每天一無所覺的過日子,談戀愛結婚生小孩,
有個穩定的工作,也許日常紛擾不斷的生活,也許不快樂,但這樣就好啊,
其他人不也都是這樣嗎?你為何這麼清醒?何不待在那個夢裡就好呢?

就像MATRIX裡面的母體,豢養人類,給他們插上維生的管子,
放在模擬羊水的液體裡,做著一個夢,一個其實不存在的夢,但是這樣你就不會痛苦了,
不會真正的感覺到時間在走,不會感覺到這麼多感受,不會看到別人悄悄落下的淚,
不會一直在追求一種自己都說不清的東西。

我一開始的確是沒有選擇的,命運就是這樣,一件一件殘酷的事情發生了,
痛苦?肉眼可見的傷痕會痊癒,你可以對著傷口流淚,但是心裡的傷口,
無形的傷口你又要怎麼辦呢?

第四天開始有一堂堅決靜坐,那是為時一小時的靜坐並且不能動,不能改變姿勢,
是的,一開始真的好痛啊,不是酸痛,早年四處奔波跑業務時,三不五時就出個車禍,
可能有點傷到右邊的髖關節,堅決靜坐時那種痛深入骨髓,其實堅決靜坐沒有那麼可怕,
別被我嚇跑了,真的受不了還是可以改變姿勢的,只是希望改變姿勢的次數越來越少,
那麼就進步了,只是我太固執了,自動忽略掉那些話,
看完了就決定不採用,即使痛得滿身大汗也一樣。

 

老師叫我們凝視著痛的來處,但是內心不起任何反應,把疼痛跟愉悅的反應皆一視同仁,
那時頭腦卻特別清醒,內觀持續檢視自己身體時,就像又把那痛放大了幾倍,
我想起了我寫給他的信裡面的一句話“我凝視著這痛,可你憐否?”
這是鍾文音某本遊記裡的一句話,我寫這句的話的時候顯然心裡也是有貪求的,
我貪求的,是求他不要因為生病了而離我遠去,而現在則是因為靜坐的疼痛心煩意亂,
當我只是凝視著那痛,心裡不起任何反應時,那痛依然還在,
只是真的不那麼難忍了,我相信如果只是肌肉痛的話,最後那痛也會消失的,
至少我聽到好多同學這樣說,忍過了一堂堅決靜坐之後,
我發現,這其實沒什麼,痛苦是一種日常狀態,這是我說的。

 

 

我去內觀有兩個原因,一個深層一個淺層,深層的那個,
是我一直在追尋可以相信的東西,我沒有那種狂熱的崇拜或盲目信仰的經驗,
從年輕時大家迷偶像開始,到了許多人走入宗教,我都沒有過那種感覺,
要我相信什麼事,你真的必須說服我;
我沒有辦法被某道聖光,或是某個奇蹟似的夢說服。

一開始進入內觀中心報到,我在想要是非得問我信仰的話,我會寫道家,不是道教,
道德經一直是我奉為圭臬的經典,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從十多歲看到現在,
並且我會逐步實行它而且真的從中得到利益,所以我覺得我信仰道家,
而問券上沒問,居然是要我寫寫自己的聲明簡歷,我的業務社交模式已經關掉了,
所以我寫不出平常用來呼攏旁人的那套說詞。

我寫下18歲出社會,一直從事業務工作,

頓了兩秒鐘,前男友因血癌不告而別,現已痊癒,沒有遲疑,
最後問我,還有什麼想提的事嗎?:)我在紙上笑了笑。



 

我的人生大事紀顯然從他離開之後開始,那時不過二十出頭,
什麼都沒有,又迷惘又痛苦,尋求心靈的安慰,也想不顧一切地相信什麼來減少心裡的痛苦,
被騙了幾次多少錢?自己都懶得算了。

很多年以後我才明白最痛的那一點,是你告訴我不希望我跟著你吃苦所以離開,
當時我無法反駁,但是幾年後當我嚐遍世間苦,
也存活下來之後,我想說你錯了,那人卻已走遠。

用工作麻痺自己的日子裡,感覺不到痛,只是把自己的發條上了一遍又一遍人,
沒幾年爸爸也走了,最後那段日子裡我又窮,又擔心他的身體,什麼叫苦?
身體上的痛好處理,心裡的痛既無形,也很難讓他人感知,
更何況我從來未曾崩潰過,我是鐵打的鋼煉的,
我被親人深深地傷害過,但我想她不懂,
後來我也不想她懂,捨不得她痛,但我自己呢?

那個淺層的原因是,我在想辦法活下去,在我的面具以及社交模式之下,
每年始於秋天,結束於二月底,我會感到身心極度的不平衡,
自律神經失調也好,憂鬱也好,我會幾乎失去活下去的動力,
表面上我恢復得很好,有些時候的確是那樣的。



 

可能因為自己曾經的痛,我看得到他人的痛,而會聚集在我身邊的人,
也都是痛苦的人,事實上痛苦的人太多了,即使我自己也痛,我還是希望能幫他們一把,
至少有一個也是好慘好慘的人聽他們說話,告訴他們你的痛不是只有自己懂,我能理解;
我能做的真的不多,幫他們介紹醫生,某個好的心理師出的書,
忘了是在哪天晚上的開示(或著是每天晚上的開示?)
我邊聽邊掉淚,因為我終於找到了,我終於活到我找到解脫的辦法了。

我能走到今天,至少表面上看來不錯,我已經努力到極致了,
身上的傷其實也大多痊癒了,我一直在寫,希望能安慰到一些,跟我有同樣經歷的人,
看,我還活著,活著就會越來越好,不要放棄啊,
我希望某天展現於人前的不是一身傷痕,而是一身的傷疤,
那會是我痊癒的證明。

我的生活平靜,也沒有太多紛擾,但是我想以往我造的業,我對自己造的業,
或是那些未可知的前生造的業,浮現出來了,
去年問題已經大到我覺得再不解決,大概就等死了吧,
我的生命中還是缺少點什麼,這我很明白。



 

靜坐時其實我很喜歡觀察大家,長時間靜坐當然是疼痛的,
有兩種人,一種因為感覺到痛,所以不停的加高坐墊,或是拿毛巾毯子墊腳,
有另一類人則是就那樣坐著,我在想,別換了也別墊了,人生的本質就是痛苦的,
人體也不是被造來久坐的,本來就會痛,就跟人生一樣,接受這個事實吧,
安靜之後才能真正的澄淨下來。

我顯然是個怪胎,因為內觀的生活對我而言,真的沒有一點不適,
四點起床鐘,茹素,不與旁人接觸跟交談,甚至不能閱讀與書寫,我本來以為最後這會很難,
但是沒有,我就這樣輕鬆愉快地度過這幾天,堅決靜坐成功了之後,更是如此。

我這幾天一直在想要怎麼介紹內觀,難得的發現自己拙於言詞,
在我身上的確發生了很多很多奇妙的體驗,再說一次因為我是一個怪胎,
每天起床鐘一敲就跳起來(因為沒戴錶),心裡沒有不爽,
開開心心的靜坐,並且認為,只要有事可以做,有東西可以學,
手機電腦書皆可拋,身體不舒服到極點都不離開禪堂的怪胎,
其實最後兩天的體驗真的想讓我一邊寬麵條淚一邊說:請叫我小旋風!

可這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科學的方法,我從小學命,
因為對人生有那麼多疑問,不是想知道未來與過去,而是想弄懂自己,
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所以我不會求神問卜,不會執著這些,
我人生的路一開始是不能決定的,之後我會決定自己踏的每一步,不責於人不責於神,
因為命理也不過就是繁複龐大的統計學,而當人需要求神問卜需要去算命,
都是他們處於痛苦的時期,或著說人生的本質就是痛苦,
而他們那時是又迷惘又痛苦。

但大多數人更願意去問一個泥塑土雕的神像,
或著找個算命師靈媒對著他們詢問人生方向,
而不願意靜下來真正的好好看看自己,發覺痛苦的根源從來都不來自他人,
一直都是來自於自己本身,內觀很簡單也很科學,
會這麼說是因為它是在幫助你看清自身內在的實相,覺知自己身上的感受,
從而瞭解事物的本質就是不斷生滅,無常無常啊。

 

 

你能修煉的就是這顆心,平等心,身上的感受你都一視同仁,只是如實的觀察著就好,
於是你最後能解脫痛苦,因為你無法左右身體的感覺,你會老會死,
生命從一開始就注定結束,這不是哲學,不是空泛的辯論,
不是那些越來越流行的心靈小語,看過就忘,真正的法不能是空頭支票,
不是修來生,不是告訴你,你這樣做,我給你上天堂的居留權,
必須是在現世就能從自身開始得到利益的一件事,也不是大筆一抹告訴你要向善啊向善,
這甚至都沒有宗教的限制,所以各種宗教各種國籍的人們都會來修習內觀,
如果你還是覺得有疑問,想想什麼東西會讓一個企業的老闆願意出機票,
願意讓員工放給薪假,都要他們飄洋過海的來上的?

修習內觀時是要對自己的心靈動一場手術,因此你必須讓自己的心變得敏銳,
所以實施神聖的靜默,而這裡甚至沒有神像,真正的法是沒有秘密的,我非常喜歡這點,
真正的法也是可以被親身驗證並且實踐的,也必須是純淨的,
所以十天的內觀,前後十二天費用全免,只有真正上過一次課程的舊生可以捐款,
這是全世界三十多個內觀中心始終遵循的原則。


你可以是個天主教徒,基督教徒甚至回教徒,這不會違背你的信仰,
對於我沒有宗教信仰的人而言,過年回媽媽娘家,行一貫道的叩首禮,就常常讓我覺得不舒服,
可內觀一點都沒有讓我有這種感覺,沒有非要我遵行不可的儀軌儀式,
沒有莫名其妙地唱誦,還有常常讓我呼吸困難的焚香燒金,
沒幾天我就想把我認識的人全帶來上內觀了。

 

我想了很久,決定這篇文章不談個人體驗,因為如果你聽了別人的經驗,
你在靜坐時也會希望有與他人相同的體驗而開始貪求,所以我不談這個。


 

生活上真的不用太擔心,吃住都舒適無虞,
我清楚的明白自己所用,自己吃的飯菜都是前人的佈施,我在這十多天就是個出家人,
如果你也有相同的認知,想必也能享受在內觀的日子,
修行不是逃避現實的方式,相反的“生活的藝術”這本書的書名就在告訴你,
這是能讓你活得和諧快樂平靜的法,是在家人也能修習的,
葛印卡老師也是個在家人,所以有何不可呢?
要是覺得有些心動,即使是一點點,你都該快去報名,試試也行,
反過來說,不試又怎麼知道呢?

痛苦的人有那麼多,因為我自己痛過,可能我也本能地覺察到他們身上的痛,
所以以後再有這些朋友需要我幫忙,我的標準模式會是先借他們一本“生活的藝術”
然後告訴他們,親身去體驗吧。

我不是仙姑啊,也不是備受創傷所以想要逃避的可憐人,
如今這個階段我身上只剩傷疤了,我早就原諒了所有曾經傷害過我的人,
也不會因為別人說了什麼感覺不快了,我明白很多很多曾經徬徨想要尋求幫助的人,
最後都像我當年那樣,痛上加痛,但如果你花點時間了解它,
會發現它真的不是原本想像的那樣。


 

我是過著雙重生活的人,事實上只有在這裡,還有我需要安慰人的時候,
我會提起這些,人怎樣才會覺得好過一些呢?
很簡單,就是眼前的這人比他更慘那就夠了,聊慰心懷啊,
很高興能幫得上忙。

路很長,很崎嶇,不論你是對人生有所疑問,
或是覺得生活不快樂的人其實你們都已經開始覺察自身了,否則不會感受到這些,
或是像曾經的我一樣的人,你們的傷口還淌著血,我會建議你們平靜下來,
看完生活的智慧這本書,好好品味一下其中幽默輕鬆的哲理,只要有點想去,那就去試試吧。

但是別因為別人說好,別人說不好,就左右你的決定,我是說,
如果最後你還是覺得不好,那你又有何損失呢?
錢?免費的。時間?我去年才搭了豪華遊輪去沖繩玩,在那上面也沒有那麼自在快樂過。

就試試吧,親身去體驗去實踐那些方法,再決定你喜不喜歡,
去看看為何這許多人要自願把自己關在山裡十多天,他們一定得到了什麼,
如果你踏出了第一步,就有可能走到終點,這也是我勉勵自己的一句話,
願眾生和諧,快樂!

 

20160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