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很多事,其實還蠻有感覺的,因為我很年輕就在社會上打滾吧,
我們商場很多其實跟我同年的人,我都覺得他們很小,
也因為我的行業吧,這個社會有多險惡,人心多麼難測,我太明白了,
於是朋友這種東西就變得非常,非常的珍貴。



長大之後,就沒有單純的友情了,而我太早長大了,
當一切牽扯到利益時,就沒有所謂的朋友了,
但我指的是我們這個行業的普遍現象,業務原本就不容易,沒有底薪四處奔波,
別人只要每天做差不多的事情,處理少數的變數就好了,
但我們是每天做不一樣的事情,處理少數規律的事務,
因為我們每天面對的就是人,不同的人,
這個環境活像個蠱盆,並不誇張,適者生存,流動率高得嚇人,
我們每個人都是生意人,生意講的是數不是情,每天在這種環境打滾,
想生存下去,如果不是拋棄掉自己身上良心這種器官,
那就是無盡的苦日子慢慢的熬,哪天會熬出頭?誰知道呢。



看過這麼多人,我深深的發現,學歷能力還有背景都不是重點,人的心念最難改變,
很重要這是因為偽裝是一時的,日久見人心,背景可以支撐你走一段路,
好的學歷能讓你輕鬆點,能力好你賺得或許會比別人多,
但是只要你的心念是歪曲的,你將走不到最後。



以往在我眼裡,人,非黑即白,但是這些年來我發現,其實不是二分法那麼簡單,
也不是將所有人都畫上灰色那麼含糊,而是本質,
類似於思考的方式,舉例說明好了:

人與獸最大的不同在於,一人一獸如果都很餓,看到一塊肉時,
獸無法忍受強烈的慾望,馬上大啖了起來,
人雖然也很餓,但是人能夠抑制慾望,或許一開始人也是生食著冷肉,
發現熟的更好吃之後,人類願意忍著餓,生火煮食。

這就是不同點,有些人對於眼前的利益永遠無法克制,
什麼東西都是先拿到手再說,自己的肚子餓的時候最餓,永遠以自己的滿足優先。



其實人也有獸的本質,不管誰都會被這樣的欲念驅使,
人會被動搖,人會被權力腐蝕,這個社會是個大染缸,
即便你一開始是白的,也漸漸會被染上顏色,
因為人都有私心,誰都想為自己好,但分別在於思考的模式,
大老闆或許不像他外表展現出來的那麼高風亮節,但是我知道他是睿智的,
永遠以他人的利益為自己的優先,最後才會有成就回饋到自己身上。



光芒畢露是很危險的,大樹招風眾矢之的,
更別提,一個總是要汲汲營營於"提高能見度"的人,平常有多辛苦,
一個不斷需要他人眼光肯定的人是有問題的,我很認同用獎杯寫日記這件事,
追求榮譽與沒有讚美聲會死,是兩回事,
積極永遠是好事,但是不包括積極打壓他人成就自己這件事,
一個好的主管,原本就該不斷拔擢優秀的人,
但是一關係到利益,關係到追求個人榮譽,
這時候有沒有"量"就看得出來了,偽裝大致上也只能裝到這個時候。


我們的新人在初期需要主管的照顧,當然公司給予主管的獎金就十分豐厚,
等到新人羽翼漸豐,原本就該晉升,脫離主管的照顧,
當然,公司給的獎金就少了,很多人在這個時候就歪了,
壓著手下的人不給升,但是這些人不是笨蛋,
年資到了一個程度,如果沒有相稱的位階,那年資是一種包袱,
如此的相待,我想你也不需要太驚訝手下的人掀起革命吧。



但是眼前的那塊肉就是讓人無法克制啊,
一個個都晉升了,眼前的肉越來越少,
但其實那不是基本需求的問題,而是貪念,
無法抑止的貪念,使得這些人總是說一套做一套,
一塊稻田裡,如果只有一根獨苗拔尖的瘋長,其他都萎靡不振,
這根獨苗壓根就不是稻,而是一根太壯大的野草,養分早被它吸走了,
這種環境,如何更好?如果周遭已經一片死寂,
這棵野草壽算也不長了,養分都被吸乾了,怎麼生存下去?



這種主管,留不住人,再怎麼能騙吧,一年兩年,能旺是他的命數,
但是不要告訴我,她做的事沒有報應,
也別告訴我她活得很開心,那是不可能的事。



如果他反過來做呢?他讓手下的人一一晉升,當然賺的錢短期內會減少,
但是晉升後的人又會帶進更多人,或許初期進展很慢,
但是每個人進來,都是地基打得穩穩的,
流動率降低,生產力與實動率提升,往後將是倍數的成長,
這些原理他們那些高高在上已屆不惑的主管們不懂嗎?
需要我這個黃毛丫頭來說嘴嗎?



他們懂,只是做起來,好難。



以前黃金傳奇有個單元是馴狗的比賽,主人把狗餅乾放在狗鼻子上,
訓練成功的狗,主人沒說可以,他是不會吃掉餅乾的,可是人的主人是自己,
狗為何要壓抑本能與慾望?難道不是知道了,照著主人說的話做,
除了鼻子上那塊餅乾之外,還會得到第二塊餅乾嗎?


思想會被改變,這是毋庸置疑的,
你的心量夠不夠大,能不能容人?有多謙卑?眼光能不能看得遠?
這才是決定你未來處於何種高度的關鍵,人都應該被權力與物慾考驗,
從不隨著環境改變的人很少很少。

只有對自我要求嚴格,能夠以他人利益為先,
態度謙卑的人才會走到最後,兼且有福有名,
否則你只是外表光鮮,心靈空虛還背負罵名而已,
大家的本質或許都是好的,我也是,
不被改變是不可能的,只是如何控制自己,
貪,只拿自己應得的,
名,選擇先讓別人得到榮耀,
好,要從別人嘴裡發自內心說出來才是實至名歸,
要不然你只是在自爽。



我不是不貪,我不是只為別人好的傻子,雖然我看起來是這樣,
不過只是我貪求的比你想像的更多而已,為此我可以忍受很多事,
自律,待時與謙卑,才是成功的關鍵,也因為如此,很多事情不用自己親手去做,
一個人,一開始就走偏了路,怎麼可能到得了終點?
如果他現在還穩穩的走著,那是他的氣數未盡,你非要伸手推他一把,
指不定連你自己都被賠進去了,何必呢?
還是多花點時間努力往前跑,你不抄捷徑就輸人很多了,還不多努力嗎?
保持自己的初心不偏不倚就很累了,
如果還要挖空心思打壓別人,終有一天你會看不見正確的道路,
人都有基本的慾望,比如說誰都希望吃得飽穿得暖,
有些人害怕孤獨,有些人需要物質賦予的安全感,
這是你最深的恐懼,也是最需要被滿足的地方,崩壞通常也自此萌芽,




你會不會不擇手段,只為了錢,更多的錢?
你會不會心思算盡,只為了讓所有人都照著你的意思做?
你會不會變?變得跟當初的妳不同?
你會不會忘記了當初崇高的理想?


我是個徹頭徹尾的俗人,我貪,而且貪得無厭,只是我想要的妳們看不見,
都是在這世間苦苦掙扎求生的苦命人,沒有誰高誰低,
你貪利,他貪名,我貪得這一世功德圓滿,誰的野心比較大呢?


本來就不是什麼都不做,我不是什麼清高的君子,
我可以像他們一樣不擇手段,排除異己,我甚至可以說,我會做得更狠,
如果真要做些什麼,我不會留活口的,我沒有那種習慣,不去這麼作理由很簡單


  善爲士者不武,

  善戰者不怒,

  善勝敵者不與,

  善用人者爲之下。

  是謂不爭之德,

  是謂用人之力,

  是謂配天古之極。


書多看些是有好處的,我只承認這點(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