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蠻有趣的,協理正式帶領我們之後,
我們定期會舉辦CASE STUDY,
被選中的人,會詳述自己尚未能成交的
我們會分兩組,讓同事們大家集思廣益,
尋找更好的解決方式,總好過ㄧ個人鑽牛角尖,



總而言之,這次輪到我了,我丟出我手上設計師的案例,
A先生今年40歲,室內設計師,收入不錯,
娶了個老婆,兩個女兒,而我與他接觸,是由於服務,
已經有快兩年的時間了。




日前他生日,我打去祝他生日快樂,
他告訴我想規劃老婆的醫療險,
不過我為此,其實是有點頭痛的,
因為A先生超忙,跟他約時間絕對不好約,
我前天打給他,他還在台中看工地,
有時去拜訪他,他也真的是雜事纏身。




大概是今年時運低(?)
A先生年初,出了一起死亡車禍,
對方騎車來撞他的休旅車,結果對方死亡,
原本看來好像沒有責任,但是A先生當時有喝酒...
所以對方家屬咬定要1千萬的理賠,纏訟到現在。




我也介紹過我們的產險專家給他,
但是酒駕是不爭的事實,要賠錢是跑不掉了,
差別是賠多少而已。




我在這個案例裡,眾人的反應,
看出長短經裡的上中下策,
協理舉辦這樣的研討,是一種拋磚引玉,
而大家的反應給我的建議,又可分成上中下了。




首先是下策,大部分人開始建議我幫A先生脫產,
有人建議A先生要跟他老婆離婚,免得株連九族...
千奇百怪的建議一一出籠...




起因其實是因為第一個發言的人,他建議我,
可以給A先生一些這類的意見,來吸引他的注意力,
爭取他給我更多時間,這是發表我心中,中策的人,
他說其實對方對我的信任感是夠的,
我只要幫他做好醫療的規劃就好了,
不用想一堆,這個人會跟我買。




一片譁然當中,協理開口了,這是我心中的上策,
協理說:這個客戶一定很喜歡這個業務員。
站在A先生的角度,他知道這個業務員,
曾經來跟他服務很多次,也介紹過其他產品,
但是我都沒有捧場,我害怕這個業務員不理我,怕她生氣了,
所以丟出一個訊息,想買保險。




但是我的本意不是這樣的,我只是怕她生氣不理我罷了,
聽到這邊,我已經笑開了,我沒有說我跟他相處的情形,
大老闆卻判斷如此,真是太神了~




大老闆說,對這樣的人,只能不斷的關心他,
兩三個禮拜就打去問候他,
問他官司處理得怎樣,最近好不好?
提都別提到保險的事,因為一提到,他就會又開始後退了,
用兵需要奇正相生,這樣的情況該出奇兵了。




以逸待勞,是很貼切的形容,人的心理是這樣的,
這個賣保險的人又來了,我想她是要來講保險的,
但是一次兩次,她怎麼就是不講保險?
我好奇了,我急了,這樣的情況下,
客戶就會自己提到保險,不推而銷,
是銷售的最高境界。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再次伐兵,
一場戰爭當中,最高明的是用計策來解決問題,
其次是用外交,最後不得已,才會出兵。




現在就是在伐謀,主持人聽了大老闆的話,也是連連附和,
說他也有一個好朋友,已經都幫他簽了要保書,
但就拖著不匯款,大老闆又說了,
對付這樣的情況,很簡單。





那就是恭恭敬敬的,送已經簽好的文件到客戶家,
問對方,你遲遲沒有匯款,大概是你不想要這張保單,
那這文件有你的簽名,還給你吧,或是當場作勢撕掉,
對方一定馬上匯款,大老闆用它30年的壽險經驗告訴我們,
這樣的作法,屢試不爽!





這就像是欲擒故縱了,又是一個完美的計,
大老闆說,我繼續這樣關心A先生,
他最後一定會忍不住問我,
他老婆的醫療險,我弄好沒?



這時大老闆叫我嗲一下,
大哥你又不給我時間給你仔細講~我看你好忙喔~
對方一定自己送上門來,真是太有趣,
A先生的確很喜歡我,有次我跟他聊天,
他說每次看到我,都有種不一樣的感覺。





他問過我要不要跟他做室內設計?也告訴過我,
他覺得我對命理方面的天份真是高,作保險真的太可惜,
他認識一個超級大師,叫我去跟他學,
我每次都很正經的回應他,不過我私底下,
是笑得七葷八素的。




當初剛跟他接觸,我丟出一個球,
試探他的喜好,果不奇然,他對命理有興趣,
我就把他全家大小都算過了,他還請過我吃飯,
當初我是想,我那時剛進這個行業,
而且我看起來,真是嫩斃了,怎麼唬唬別人呢?
就拿出我的天賦吧,果然還真的被我唬住了他。




我也在想,協理的所作所為,跟道家的精神一模一樣,
道家不是縱橫家,縱橫家的思考,
我認為是追求位極人臣的地位,為什麼這麼說呢?




是因為當中缺乏根本的精神,
一個人的思考如果不懷著慈,儉,讓,
只專注在精研計策,那就偏了,會變得過於專橫,
因為沒有"慈"的約束,
變得過於不擇手段,斷了自己的後路。





沒有儉,導致獲得權力之後驕奢淫逸,
這樣的人,就算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也是沒有用的,
沒有讓,治理國家的君王,大剌剌的顯示出自己的喜好,
過分寵愛某個臣子,對於讚揚喜形於色,過分的標榜自己。




那麼底下的官兵將臣,
必然會大肆的進貢帝王喜好的物品,也會說出違心之論的讚美,
太常讚揚特定的人,將會導致內鬥,不就是爭風吃醋嗎?




這樣的朝廷,權力中心已然腐化,
君側不清,內鬥不休,這樣的君王怎麼可能坐得安穩呢?



大老闆的治理,讓我想起一句話"無為而治"
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一個國家裡,民富兵強,政綱純和,
百姓們卻不特別覺得,是君王的功勞,
只覺得君王或許是個有德之人吧,這就成功了。




實際上君王是順應自然的,慈儉讓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無為而治是很難的,因為君王必須順應自然,
不恣意妄為,要一個大權在握的人,不恣意妄為,
需要多少的修為,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所以歷史上,沒有幾個這樣的君王。




道理是簡單的,實行卻是很難的,好比漢文帝的無為而治,
法家的思考是亂世用重典,所以有商鞅有李斯,有韓非...
倡導極權統治,因為人性本惡,所以需要刑罰來約束。



但是老子說
"國之利器不可示於人,魚不可脫於淵,
合道必勝,違道必敗"




商鞅最後被車裂於市,李斯被腰斬於咸陽,株連三族...
所以我們單位,對於早會的出席,雖然很重視,
但絕沒有罰則,慈祥的大老闆,會請你到他的辦公室,
請你晚上早點睡,早上準時上班,




別的單位則是罰錢,相較之下,
我們原本是3個小單位,湊合成的一個新單位,
居然過了不到半年,已經有泱泱大國的氣勢,
別單位的強將甚至紛紛投靠,
我們單位一個月100件是很正常的,C值常常突破百萬,




可我們只有正職30個人,大老闆嚴格嗎?
好像還好,大老闆要求高嗎?也還好,
因為是為了自己每個月的收入,
對自己的要求應該更高。



大老闆說他的心願,就是有一天他死了,
在追思會的時候,大家能夠緬懷他,是個慈祥的長者,
太有趣了,我也太幸運了,找到一個無為而治的君王。




大老闆希望能把我們都培養成一方猛將,
到時他就可以退休了,
不時來看看我們,喝喝咖啡,
常會覺得,不能辜負這樣一個,
對我們諄諄教誨,循循善誘的長者這番的心意,只能更加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