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最近與同學間的交談頻率遠勝於從前,

大家都三十歲了,現代人似乎難免會對於某些方面感到焦慮,

於是也常常在不知不覺間顯露出來,

每個人的追求都不同,因為很多原因,我的人生追求真的不是結婚生子之類的,

所以我並不覺得有任何焦慮,也從沒有覺得哪邊不對,

倒是在幾次交談中,我好像知道了一些有趣的事。

 

 

我最喜歡的美劇“老爸老媽的浪漫史”裡面有一集,主角泰德與不同的女生約會,

卻發現自己會非常在意這些女伴們的包袱,好比說還“住在家裡”“拜金女郎”“寵物狂”之類的,

而在發現對方的人生包袱後,對泰德來說那種一開始的吸引力就不見了,

我低頭看見了自己的包袱,上面清楚的寫著“過胖”“沒人要”

在發現這些標籤的同時,我又看見了幾個標籤“經濟無虞”“能力好”

 

 

其實這些東西我本來就不在意,我是說,假使你今天選擇結婚生子,

妳必然會失去好些自由還有狂歡的歲月,

但是隨之而來的是孩子們可愛的面容,伴侶的貼心陪伴,

而我今天選擇一個人,當然會覺得孤單,但我很自由,

這些事情都是相對的,沒有必要羨慕別人,或是覺得自卑。

 

 

那些不平,焦躁與自卑的情緒會破壞你的平衡,

可能我真的天性樂觀吧,我壓根沒放心上。

幾天後又看到我很喜歡的一位旅遊作家老黑的部落格文章,好幾篇,

內容裡提到老黑退休後,面臨標籤被撕下朋友們不知該如何向別人介紹自己的微妙尷尬中,

這非常有趣,去年我的人生非常精彩,我從任職六年的公司離職,

從樓管的身份變成以往原本被我所管轄的專櫃身份,我適應良好,

但是仍有些人會覺得我很悲慘於是直接出言諷刺,

就好像我身上原本有個“勝利者”標籤,卻被撕掉了,

“魯蛇”標籤加黑加粗的貼了上去,於是引來這位加油小姐的圍觀與奚落。

 

 

但我其實過得非常好,現在的薪水是之前的兩倍,這個工作的底薪跟之前的月薪差不多,

但是獎金可是不封頂的,多做多得,我發現自己就是個天生的業務,

以前為了出人頭地待在那個職位上,一開始的確是學到很多東西,

但是工作上的挑戰逐漸消失,日漸繁重的工作還有不得志的環境,

真的只會埋沒我的才能,現在的工作雖然時間長,休假少,

但是平常其實非常輕鬆,想做什麼沒人管。

 

 

我是真的很了解自己,所以我挑的是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你熱愛這樣東西,

於是你在介紹它時,妳的雙眼發亮,真的要說我跟其他業務有何不同,

就只有一件事,熱情。

 

 

口條,介紹與專業能力都能被培養,但是真心的喜愛這樣東西,妳就能發光,

你不能只是因為想賺錢,所以勉強逼迫自己去做這件事,你必須愛上它,

或是乾脆一開始就挑一項最愛的事情當成工作,這樣才能真的做得好。

 

 

我不為了錢工作,因為我單身沒有家累,不是我在追著錢跑,

不會覺得為了賺錢卑躬屈膝的,或是覺得委屈,

我沒有過多的壓力,反而是工作,還有從其中得到的成就感,讓我變得更加完整,

不像待在前公司那樣的疲憊,不快樂。

 

 

其實真的沒有人真正知道你想要什麼,只有你自己知道,

但是你會害怕,會不確定,此時不妨停下來想想,別著急,

我當初要離職其實根本沒人支持,那個待遇已經算是中上了,

我的學歷又低,大家都覺得雖然做得很累,但還是應該繼續留著,

好像有這個工作已經是走了狗屎運,我的人生高度最高就維持在這個緯度了。

 

 

當初我問了自己好幾次,到底該不該走?

很慶幸自己當初毅然決然的辭職了,雖然後來的結果不是當初預期的那樣,

但我過得更好卻也是事實,在我的物質上開始不虞匱乏之時,

又有人開始勸我應該往我“擅長”的地方去發揮,而不是一直只是當個業務,

原來在對方的眼中,我擅長的是行政數據分析之類的工作,在被勸進之後,

我思考了很久,然後我笑了,我是一個會想辦法把事情做到最好的人,

也就是說,即使我並不喜歡,並不擅長,我也會讓自己愛上這件事,

全心投入,但那是我喜歡的事嗎?只有我自己知道啊。

 

 

會進誠品純粹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看書,喜歡文字的表述方式,

誤打誤撞當了樓管,我也很喜歡這份工作,就這樣過了六年,直到我覺得已經不適合再待下去了,

我已經失去了熱情,只剩下很累很累的感覺,那會變成一種消耗。

 

 

我不會為了別人的言語而失去平衡,最近不管是善意的還是惡意的,其實都收到不少,

一直有感覺到某種氛圍,那種不平,妒恨與深深的不安全感,

我深刻感覺到在台灣這個社會上瀰漫的就是這樣,不快樂,

過度的貶抑自己,羨慕他人擁有的,在覺得自卑不安的同時,

負面的情緒化為尖銳的言語狠狠地射出,但是卻不能讓自己感覺變好,

這樣的感覺一直都有,直到看到老黑的文章我才恍然大悟。

 

 

所以才常有人說這個社會生病了,真正理想的狀態應該是像歐洲那樣,

職業無分貴賤,藍領與白領階級的酬勞所差無幾,社會平和,沒有所謂特權階級,

沒有笑貧不笑娼的意識,沒有這麼高的痛苦指數,

人人都買得起房子,活得有尊嚴不只是口號。

 

 

我常被問起“是不是還是一個人”或是聽到“加油喔”這類讓我覺得哭笑不得的話,

但是由於本身的粗神經,我都只會回答“對呀!一個人” “有啊!我會加油的”

 

話裡面的尖銳與奇妙的憐憫都要一會才會猛然發現,

事實是,親愛的加油小姐我不羨慕妳要結婚了,也不對我的單身生活有任何不滿,

我的工作也不是你想像中那種只能吃半飽的狀態,業務是餓不死的,

我二十歲的時候當業務是為了累積能力,不是賺錢,所以我的確過過那種很慘的日子,

三十歲的時候當業務,怎麼可能跟當初一樣呢?

 

 

選擇的起點就不同了,賣地攤貨跟LV等級怎麼會一樣?職稱難道不都是售貨員?

只是一件三百五跟一間三萬五的差別,薪資當然也不同啊,

我有能力一個月締造百萬的業績,一天的簽單額可能就是一般專櫃一個月的營業額,

我的生活會很差嗎?週末的一個衝刺全店業績三十幾萬,

兩個業務就能有這種成績,我的生活只會越來越好,

這個行業裡月入十萬以上的真的不在少數。

 

 

能這樣我也付出很多啊,三年的業務生活沒有底薪,兼兩份工作,

我在鍛鍊自己,一次又一次的,以前在當保險業務的時候,我也從不覺得自己卑微啊,

唯一一次這樣覺得,還是在我轉行當樓管之後,同學們聚會,聽到加油小姐用鄙夷與輕蔑的口吻,

說起某某某是個保險業務,我默默吞下那口差點噎死自己的飲料,

啊她是忘了我也當過業務吧,虧得如此我才能看到她真正的想法耶。

 

 

其實這個世界上,最不值錢的就是骨氣了,還有幹嘛那麼在意別人的眼光呢?

必須要靠著貶低別人來找到自己成就感的人,我對此表示無言,

人家為難你,待薄你其實都不要緊,如果你覺得自己值得更多,

你就必須去爭取,人家看不起你,會痛嗎?

 

 

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了,能屈能伸才是大丈夫啊,更何況我真沒覺得自己哪邊高尚過啊, 

每份工作我都覺得為自己很驕傲,也努力發揮自己的最大價值,

年輕當業務的時候真的是窮個半死,但那是我的能力提升得最快的時期,

很多硬工夫都是那時練出來的,後來這幾年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課題,

還有我希望我自己做到的事,就是因為當過保險業務,

我弟準備住院開刀的時候,我只要一份保單,紙筆跟計算機就可以算出保險公司能理賠多少,

然後告訴他別擔心,挑最好的病房住。

 

 

就是因為當過樓管,每天跟一堆上千萬上億的數字糾纏,我的頭腦非常清楚,

思考邏輯也更好了,現在這份工作沒這個能力八成會自己先賠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自己的優點,真的真的,不需要羨慕別人。

 

 

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吧,我並不羨慕別人成雙成對,我本來就不擅長敞開心胸,

或著說,因為這輩子這些的大風大浪,我必須多花更多時間在自己身上,

從憂鬱的深淵裡爬出來,試著跟正常人一樣,面對工作挑戰的同時,努力維持心靈的平衡,

得到成就感之後,慢慢的更加認同自己,努力地變得更好,

我在我自己身上的課題還沒有結束,我依然不夠愛自己,我清楚知道我在積蓄一股力量,

雖然常常被很多事耗竭,必須重新來過,但我真的非常明白自己在做什麼,方向在哪裡。

 

 

我變得不再那麼容易迷惘了,變得更相信自己了,變得更忠於自己了,

也很高興發現,一直讓我引以為傲的,那份業務的生命力與強韌,在過去幾年裡沒有絲毫減退,

回到戰場上,我還是那麼有活力。

 

 

那些流言蜚語我不會放在心上,或著說我還是某種程度上被影響了,

因為我終於換掉用了六年的舊筆電,買了我人生中第一台MACBOOK,

買他想了很久,實用是一個點,還有就是,

其實加油這句話真的可以留給自己,不需要對我說。

 

 

請看我筆電後面那顆閃耀的蘋果吧!(笑翻)

 

 

其實物質不是重點,我更想多出去看看這個世界,去看不同的觀點,

我不用在臉書上PO出到處出國打卡的紀錄,或著曬恩愛的照片來證明自己很好,

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這麼做也只是更加空虛罷了,至於加油小姐,

我考慮在參加完她的婚禮之後,就把她踢出我的生活圈,

我討厭會用一堆正面力量洗版那種神經兮兮的人,

對於這種過多的負面力量成天的無病呻吟也真的無福消受,還是敬而遠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