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忙很忙,我又一度掛在懸崖邊上了,
這是為了明天早會上的專題做的準備,非常臨危授命,
因為月初大老闆說排我這專題,是因為他有些資料想叫我上去講,
我說好~


結果今天我問他,有沒有需要我準備的資料?
可愛的老人家兩眼發直的看著我......


但是,這可以當作失敗的藉口嗎?


不行(拍桌)


就算我要累到現場把肝吐出來,
明天這個專題不能讓我兩位老闆丟臉,
所以,開始啦!


====================================================================================


各位同事大家早,其實今天這個需求分析的專題,
已經有很多優秀的前輩講過了,相信在座的各位,
都有自己一套關於需求分析的心得,
所以我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層面不在技術面,
而在於大家可能比較常忽略的心理層面。


今天我想帶給大家的,是從以前到現在,
許多對於需求分析學有專精的前輩,
他們的構想,而我整理過後呈現給各位,
也要感謝我們經理,請了許多優秀的夥伴來教導我們這一塊。



大家都知道,需求分析一共有三個步驟:

1.建立關係
2.需求分析
3.取得承諾


而在進行需求面談時,我們將不離這八個大項:


1.建立關係&3P(說明來意及需要的時間)
2.介紹公司及自己
3.提出關鍵性問句
4.喚醒需求
5.輸入資料
6.再次確認客戶的需求
7.確認下次拜訪的日期
8.推薦介紹


我想需求分析是理性與感性並重,而且要交替出現的,
但在我教各位新進同仁關於需求分析這個課程時,
常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如何切入?
其實這當然有很多種因應的拒絕處理以及話術,
之前美玲經理的經驗分享,給了我一個新的方向,
她喜歡賣給客戶希望,而非恐懼,所以我想,
也許需求分析換個角度想想,也有不同的切入點,


需求分析的最初,在建立關係之後,喚醒客戶的需求,
我們常會用以下幾張圖片,









但是今天我們換一種不同的方式,
首先請大家看一段短短的影片。


 

好的,其實這是一個日本知名樂團Mr.children
大約在五年前發表的歌曲,首先我想請問大家,
在這段影片中你看到了什麼?或著說,你有什麼感覺?




人的一輩子好像就是這樣過,年輕的時候可能為了家人打拼,
漸漸忘了自己的夢想,當有一天回憶起年輕時的夢,可能不勝唏噓,
這部影片中說的就是這樣的場景。



有四個中年人,他們在現實中都不是很順遂,
主唱自己一個人在餐桌前吃飯,看到妻女的幻影,
是指他可能一直都沒有成家,或著妻女都已經離開身邊,
餐廳老闆在用餐時間,卻沒有客人在看著報紙,
胖鼓手早就不打鼓了,在工地工作,
當年的貝斯手開了蔬果店,很怕老婆,而且還揹著孩子......





 

前一陣子HBO常在重播一部好片叫做"一路玩到掛"


艾德華柯爾(傑克尼柯遜飾)是位有錢的富翁與
黑手技工卡特錢伯斯(摩根佛里曼飾)
二人相識於醫院病房,且二人都相繼從醫生口中得知,
自己是癌末病人且剩不到一年的生命。

 


當卡特得知自己生命所剩無幾後,從口袋中掏出了一張紙,
寫下了「看天下最壯觀偉大的風景」,
再懊惱的將那張紙揉成團,隨手往地上一丟。




艾德華不經意的撿起了紙團,打開一看問


:「這是什麼?」


原來那是卡特列下的人生清單,記下了各種想體驗及欲完成的事,
但在僅剩的生命中,這些夢想幾乎已變成遙不可及的事。





艾德華眉頭往上一挑,嘴角露出了一抹笑容:


「那麼我們就來做清單上的事囉!我多的是錢……」



因此艾德華也列了他的清單。


這二位同病相憐的人,坐著私人飛機,開始了新奇又冒險的旅程。
從印度泰姬瑪哈陵、埃及金字塔、
東非坦尚尼亞大草原到意圖登上世界最高峰聖母峰,
從最高級的餐廳到從來都不曾光顧過的刺青店,
體驗高空跳傘騰雲駕霧的感覺,
開著超炫跑車隨心所欲奔馳的快感…………


各位可能會說這些可不是一般升斗小民可以做到的事,
這些可是錢堆積出來才能完成的夢想,
沒有錢如何完成那人生清單呢?




所以,你的人生清單上有幾項?你的夢想是什麼?



您有沒有想過該如何實現??




這就是我與您見面的目的,實現您的夢想,
我的工作就是協助客戶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
而我能提供您五大項服務,
關於家庭保障,醫療規劃,退休規劃,
投資理財,以及節稅規劃,


陳先生,不知道這五項當中,您最緊急且重要的,是哪一項呢?




今天我要跟您討論的是我如何透過"需求分析"這套系統,
來達成您的夢想與您所希望的未來生活。




時間大概會花40~50分鐘,前五分鐘會先介紹安聯及我自己讓您認識.
接下來會用幾張簡單的圖片跟您溝通有關保障及儲蓄的觀念,
假設您對這些觀念很重視也想深入了解的話,
我會請您給我一些您的基本資料,回去會做成報表下次來跟您分析,
如果您不重視而且已經準備好的話,我們就可以結束這次的面談.
經過這次的面談之後,您會發現您的錢有沒有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您的保險是不是買太多了,而我可不可以你幫您省錢.
您覺得這樣可以嗎?


需求分析的結果
提供適當的保額與險種給客戶
贏得客戶的尊重與信任
平均保額不會只有86萬
保單繼續率提高
長期而穩定的客戶來源
展現壽險顧問的價值(different and better)
不必擔心收入不好
應該關心的是有沒有用對的方法做對的事


業務目的:贏得客戶的信任與尊重,並獲得推薦介紹

最終目的:實現壽險業的價值-----

愛與關懐




乾蝦大家的聆聽~
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