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原來這是有個名字的,我打從心裡感覺到感動,
我今天拿到了"分心不是我的錯"邊看邊笑,
原來我生命裡一切的混亂,有些根本不是有我自己有辦法控制的。

 

書裡描述症狀的說明,簡直就像在說我的一生,
老闆也很疑惑,為什麼我的表現時好時壞,
好像很難去注意到小細節,我的思緒很快,
跳躍式的思考,常常讓人跟不上。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是一種慢性長期的神經生理疾病
(神經傳導物質異常、遺傳及腦傷等都是目前醫學界已發現的可能因素),
主要症狀包括:
不專心、過動及衝動(症狀表現有個別差異)。
而這些症狀通常開始出現在童年早期,半數以上會持續到成年以後。

造成 ADHD 的原因目前雖然沒有定論,但是主要認為的問題是來自
腦部額葉皮質下迴路的功能異常,造成孩子有不專心、衝動、坐不住、
情緒和動作的控制失調、以及組織計畫的能力不佳等問題。

目前並不認為教養、環境或心理等因素會導致 ADHD,
但和 ADHD 的症狀嚴重度、持續度、長期預後以及合併情緒行為問題有關。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可能成因可以歸納為下列三種因素,
分別是生理因素(包括腦傷、遺傳)、
後天誘發的環境因素
(包括父母親的離異或婚姻不合、家庭暴力、家庭經濟壓力)
心理因素(包括無自信、低自尊等)

因此我們可以瞭解父母的管教不當並非造成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主因。
然而,親職教育和學校的教導,卻是行為治療最重要的環節。

目前認為病因和遺傳因素較有關,但目前研究並未確定ADHD是由何種方式遺傳的。
有些研究發現,母親懷孕年齡較大、母親在懷孕過程中感染或暴露於一些物質或藥物
(例如酒精、尼古丁、古柯鹼)、或是生產時的併發症,都有可能會增加孩子罹患ADHD的機率。

研究發現ADHD患童的腦容量比一般兒童小,
特別是是右腦、前額葉區、前扣帶腦皮質背側、胼胝體、基底核、小腦。
研究發現,經由中樞神經興奮劑(MPH)治療後,腦部的活性有增加情形。
目前認為與病因有相關的腦區,為負責注意力、認知、執行功能、工作記憶、
動作的控制、反應的抑制、或是回饋動機有關的腦部區域。


神經心理學研究發現因腦部功能異常,而導致執行問題的包括:
抑制力、注意力轉換、工作記憶、計畫、流暢性、延遲滿足
(想要逃離與躲避因為被延遲滿足所產生的不適感而出現的行為)。





書裡教我們描述幾個大的重點:


1.家族史:
    我想這點很明顯,我們家族這麼久以來,專出一些怪人,我爺爺,你幾乎無法預料他的想法,
    在他我奶奶的神主牌丟進垃圾桶後,我們才發現很難理解他的思考,
    就算到了最後還是不了解。他幾乎是慢性自殺死亡的,別問我為什麼?
    我不知道,他就是這麼死了。

 

    我生長在一個一邊一國的家裡,我跟我爸是外星人,
    我媽跟我弟是地球人,外星人喜歡安靜,只喜歡窩著做自己的事,
    不是很愛出門玩,有時候很沉默。
    地球人跟我們完全不同,他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我們外星人常常訝於他們的隨心所欲,或著說是幼稚而不加思考,
    他們喜歡吵鬧,喜歡到外面走走。


    我們家很早就實行兩國論,大家的言談中都知道誰是外星人,誰是地球人。
    我的醫生說我媽有很大的問題,因為她恣意的放任自己的行為,
    使得我從很小就有睡眠障礙,什麼當做什麼不該?
    我相信她沒有概念,否則就不會顧著自己的喜好而外遇,
    如果要我形容我們家,我會說"疏離"


    我跟誰都不親,不過我可以確定,我媽跟我弟很親,我爸跟我弟很親,
    我爸跟我媽不熟,我跟我爸不太熟,
    我討厭我媽,最好能離她一呎以上我比較自在,
    心情好的時候,可以多跟她聊兩句,心情不好喔,我可是會抓狂的,
    跟我爸只有打招呼的關係,不過我爸比較關心我。

 

2.懷孕及生產過程:
   不清楚,應該很正常。

 

3.醫學及生理因素:
    我有精神科病史,醫生開的藥都是抗鬱劑加上安眠藥,
    最重吃過管三的戀多眠,到目前為止作用最好的藥是百憂解,
   不過目前停藥,控制得宜。

 

4.你的發展史:
    我幼稚園開始可以獨立,不依靠注音看閱讀,
    識字率很高,因為我當時就能夠大聲唸出報紙上的內容,
    雖然我不知道意思,不過我認得字,當時我大概6~7歲。
    但是我的數學很差,補習8年,數學都只有及格邊緣,打過罵過都沒用,
    幼稚園我媽試圖教我九九乘法,結果氣到差點中風,
    我到了大概小1,時間的觀念還很薄弱,我會看錯時間,
    一覺醒來就忘了現在是早晨?還是下午?

 

5.就學紀錄:
    需要背的東西我表現時好時壞,因為我不太能好好的坐下唸書,
    我喜歡走來走去,爬上爬下一邊念,
    不過我很喜歡閱讀,上課的時候我喜歡做自己的事,我很安靜,
    不過我的眼睛盯著窗外,我記得我在看陽光與樹葉造成的光影,
    很美,很有結構,我會在上課時畫圖,寫文章,編故事。
    老師很喜歡我,但我在低年級的時候,是個讓老師頭痛的小孩,
    因為我的課本都會忘了帶,有時候上課沒帶書包出門,
    什麼東西我都能忘在學校裡,作業延繳的機率很高,
    老師對我的評語,通常是文靜,愛發呆。

 


6.家庭生活狀況:
    我需要規律的時間來管制自己,否則我很容易就因為一本太好看的書,
    因為一齣太值得看的電影,弄到半夜2點,
    出門時間很規律,因為我很討厭遲到,所以我的鬧鐘都調快40分鐘,
    我的房間...嗯...像炸彈炸過,我有點缺乏適當的空間放我的衣服,
    所以我都整堆放椅子上,我收得最好的是書,我很寶貝它們,
    不過也常常散落在地上啦!


    我的桌子,很亂啊,遇到現在的老闆之後,我才慢慢會收東西,
    我喜歡同時做兩件事,所以從一件事換到作另一件事要多少時間?10分鐘吧!
    對我有高度刺激作用的東西是電腦,我幾乎不跟家人相處,
    我只跟工作相處,睡覺的時間大約7小時。

 

7.大學及其他教育相關經驗:
    低成就掙扎一直都有,我可以寫出很棒的文章,我畫的畫水準很高,但我的課業一直都平平,
    我總覺得可以更好,但是每次考試出來,好像都很糟糕。

 

8.工作經驗:
    我是很有創意,我很有自己的想法,雖然我也會聽聽別人說的,
    但是我的思考與行動,永遠跑在前面,我不喜歡跟人起衝突,頂多就是不高興。
    我工作很認真,只是我也弄不懂,為什麼,每次需要好好的坐下來,
    照規矩來的事情,我並不討厭這些靜態的工作,但我常常搞砸,
    要不然就是我根本沒辦法,持續專注在眼前的事情上。
    我是有時候會在不適當的時候做事,總覺得好多事一起衝過來,
    做了眼前的忘了手上的,一團亂。我討厭那些一團亂,沒辦法弄得很順。

 


9.人際關係:
    人家都蠻喜歡我,不過也都說過我做事的方法或是態度有問題,
    因為我常出些小差錯,我不見得喜歡人家,遭人誤解很平常,
    我安靜的時候常被說看起來很兇,其實我不喜歡維持長久的人際關係,
    搞不好是根本不擅長,我總覺得我看到的,跟別人認知的有出入。

 

 


所以這些東西,都不只是我的個性,我以前常常騎著車想著事情,
路邊的風景我一點也沒去注意,的確,如果有人在我面前說話沒有重點,
我會感覺身體裡像有東西要爆炸,最糟的一次,那個人足足講了1個鐘頭,
那是一場演講,我幾乎快要從椅子上跳起來,不過我只是咬爛了自己一雙手而已。

 

我看書速度很快,這幾年我才發現,我有習慣一整頁裡,只看幾行就跳過,
或著根本只是掃過,因為不看完我會覺得很煩,我討厭書要分次看,
我的書都要看很多次,因為我常常看著看著就恍神,要重看一次,
我討厭分次看,是因為我通常不會記得自己看到哪,
或是翻完一本書,沒多久我就忘了內容。


我很討厭無聊,我根本不無聊,因為我會找事情填滿它,
假日我都會到公司,手邊一台電腦,腳上一台電腦,公事私事一起做,
我很討厭規範,因為我通常沒辦法"在規定下"有好的表現,
我喜歡畫圖,不過我討厭有人跟我要畫,因為我也許對於畫他的興趣不大,
也許我很難開始,有時候一件事情,他就是卡住了。


我知道要做,把如說一張需要沖洗的照片,我每天都想著,下班回家要拿去洗,
不過我每次都不記得,這些拖延常常讓我痛苦萬分,
老闆是唯一發現的人,所以她禁止有人拿帳單給我"順便繳"
她說那會帶給我壓力,今天見到老闆,她告訴我,
因為我已經被她罵到沒辦法了,所以她決定要用鼓勵的方式,
以後她交代我的事,我要做到三點,記下來,重覆確認,問清楚。


她要我把步調放慢,她一直以為我的快步調是因為自信,
其實不是啦!我本來就是這樣,老闆一直覺得我這人很忙,
為什麼有這麼多興趣?有這麼多想做的事?她在我這個年紀,腦袋裡只有賺錢,
也只專注在工作上,但我不同,我或許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
但我會塞進一大堆給自己的課題,多考一張證照,多學一樣東西。

 

以前這些小徵兆我從來沒注意過,包括迷路造成的遲到,愛發呆,
以前因為重鬱,我一直以為當時那種極度分散的注意力,是當時獨有的病徵,
大概醫生也是這麼想,但是我的憂鬱已經得到很好的控制,
這些注意力上的缺陷卻一直都在,我因為工作上常出的一些小錯誤而很難過。


我有時候就只是幌了神,錯過那個路口,結果造成無法挽救的大迷路,
我甚至還提早出門呢,我會選擇這樣的工作,或許也是因為這很刺激,
天天在外面跑呀跑,見不同的人,跟他們聊天,
去除掉需要負擔的壓力不提,我在外面很快樂,
要我坐在辦公室裡打文件,那很累,
除非我是在寫文章,寫故事或著看書畫圖,要不然我不會很開心。

 

我的人生是很開心的,雖然發生很多不開心的事,
但我的心靈是自由的,太無聊又不能動的場面,我通常都在腦袋裡寫文章,
有時候是一首詩,有時候是一個驚悚的故事。


我其實不樂觀,有時候很焦慮,或許是因為組織性不好,
但是寫東西的時候,我會安靜下來,這幾年更喜歡用打的,
只有打字的速度跟得上我的思緒,寫字好慢。

我總覺得完成一件事情,是很大的挑戰,
我房間裡有一大堆做到一半的勞作,手工藝品之類的,
我後來發現,想要作完它可以,但是我無法只在當下做那件事,
雙軌並行才能做得完,了解這件事以後,我縫完三隻中熊,
只花幾個小時,我一邊看電視一邊縫,偶爾還一邊煮飯。


我小時候,其實到了現在還是,我媽給我的評語都是笨還有懶,
我以前也一直這麼想,出社會以後我發現不全是這樣,
有時候我必須一直告訴自己冷靜,我必須累積自信,才有辦法把事情做好,
因此我能不回家就不回家,從我媽來的評語都很爛。


只有老闆會罵我還有稱讚我,甚至花很多時間在思考我的問題,做出建議,
對我這個,我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頭腦有洞"的人來說,她幫我太多了,
為此,幫她做牛做馬又有什麼呢?


她是第一個,肯定我,發掘我才能的人,也是第一個,不光是罵我的不仔細,
而去思考過背後問題的人,我自己也會想,見到這樣的一個下屬,
告訴她以後要仔細,訓誡一番有什麼難?
但是誰會幫她想想,她為什麼會是這個樣子?

 

我快看完這本書,下週我會去找我的醫生談談,
有必要接受藥物治療的話,我不會排斥,重點是我接受我自己的樣子,
不盡完美之處,我會努力改善,這不會比當初接受重鬱的治療難,
這些特質是我獨有的,能夠轉換成我的優勢的話,我會更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