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是這禮拜哪一天,我在去客戶家的路上,
遠遠望了望路的盡頭,超不妙,
大片的烏雲凝結在一心路尾,而我正要往那去。

 


不到幾分鐘,傾盆大雨下了下來,不遠的那一端,
烏雲形成一道肉眼可見的雨牆,我在路邊的大樹下停了下來,
搶救我的資料,用雨衣包好。

 


騎進那道雨牆,雷雨交加,雷聲感覺就在耳旁,
我回了家一趟,把包包用垃圾袋包好,換了雙拖鞋,
再次踏進雷雨中。

 


那個晚上,我又做夢了,我夢到身後隆隆的雷聲,打在身上痛極的雨點追著我,
我跑呀跑,跑進一棟大樓,就像一個避難所,
房子的鐵門砸下,把一群人跟外面險惡的環境隔離。

 


我做這種夢的歷史好久好久了,逃難的原因五花八門,
核武攻擊,細菌武器,僵屍大軍還有失控的病毒蔓延。

 


我很喜歡躲起來,我心裡一定有一個只屬於我自己的避難屋,
什麼是安全感呢?對我來說不是誰在身邊,不是有多少錢,
而是有個無堅不摧,無條件能夠收容我的角落。

 


對人,我早已看破,那段曾經有過他的日子裡,我比較少做這樣的夢,
或許我被雷雨嚇到了,我就在夢裡,退回那個隔絕的角落裡,
或許生活上遇到困境的時候,我就窩在自己心裡,
那一個沒有誰找得到的地方裡。

 


我默默的覺得開心,我在夢裡找到安全感。

 


我好喜歡晚上一個人,看著電視裡的殭屍片,
劇情都差不多,都可以扯到跟軍方有點關連。

 

對不起我們原先只是想製造生化武器你知道嗎
那可以癱瘓敵軍不不不
我們沒想到會導致這樣的結果喔不。

 


有一天晚上,電視臺連著播放"活死人之日""28周毀滅倒數"
我喜歡後者,雖然劇情很冏,片商可以這麼寫
"兩個死小孩毀滅世界的故事"
幾個字雷盡所有人XDD

 


我不是喜歡這種片的特效啦,或著是這種片的劇情,
我喜歡那種無盡荒涼的感覺,在世紀末的異境裡,
荒涼孤寂的味道四處蔓延,但那種感覺對我來說,
像是暌違已久的氧氣,我終於能拔掉在現世生存所需的氧氣罩,
深吸一口膠著在空氣中的靜謐,開始我的狩獵。

 






我明白我是那種有著四足長吻獠牙利爪,
生存在速度與追逐間的一族,我們會對月嚎叫,
我們奔跑,只為了自己。

 


奈何如今,竟要用這般軟弱的身軀活下去,
呼吸著渾濁的空氣,綁手縛腳,不是生存在原野樹林,
而是活在一片鋼鐵森林,我失去了我的窩,
我必須容忍自己的地域,有其他獵食者來分食獵物,
那我無從選擇但我在有所選擇的地方,本性畢露。

 


我們不喜歡等待,只喜歡追逐,
我們討厭無聊,愛極了刺激,我們喜歡有所挑戰,
狩獵絕對是本能。

 





即使沒了窩,也要享受那種,用齒牙撕開獵物喉管,
那種噴瀉而出的紅色快感。

 

但有時,填飽了肚子,望著月亮,
我依然想念有個窩,有個誰也找不到的小窩,
我不怕活死人,我很悍,我也可以不用害怕有毒的空氣,
我的小窩一應俱全,我可以睡著我可以伸展四肢。

 


我知道我很安全,我的地盤,我的領域,只能有一個獵食者。
你走進一步,我退一步,退無可退,那就你死,我活。



「你不是龍,不是蟲,非此非彼,那不是便是你,
那不是也不是否定,不如說是一種實現,一條痕跡,
一番消耗,一個結果,在耗盡也即死亡之前,
你不過是生命的一個消息,對於不是的一番表現與言說。

   
你為自己寫了這本書,這本逃亡書,你一個人的聖經,
你是你自己的上帝與使徒,你不捨己為人也就別求人捨身為你,
這再公平不過。幸福是人人都要,又怎麼可能都歸你所有?
要知道這世界幸福本來就不多。」 


-------------------------摘自我最愛的書"一個人的聖經   高行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