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剛到公司就接到張老師的電話,

她說白妹妹昨晚跟她在那裡睡,張老師誇她嘴巴很甜,

奶奶長奶奶短的叫,好像她真有這麼大的孫女一樣,

她很開心,說要租她們1個月一千五一個人包水電,

早上她幫白妹妹問到公車6點5分的,

她一大早就去上學了,下午她放學了會到我這裡來,

張老師叫我幫她觀察一下,我看張老師心情很好喔,

多了個人陪她,而且白妹妹還把學生證跟健保卡給了她,

今天她就開開心心的去唱歌了,

聽起來白妹妹的遭遇跟濤濤也有點像,只是沒那麼慘,

她也是因為跟後母不合所以才跑出來的,

自己一個人唸書找工作,真是辛苦,

很高興能幫到她,濤濤離我這麼遠,

我只能陪他說說話,好想他喔,小布丁你好不好啊,

還是我的小布丁乖,

我還是說不出自己真正想說的,

我想說我好想他,大笨蛋,思念這種東西很麻煩,

還會有一點擔心,不知道他怎麼樣了,

心情平平但是有點累.



那個阿姨又來了,

我被她弄得好煩,非常厭惡這種人啊,

信到走火入魔,逢人就說,激動到我的桌子都在動,

又說要幫我介紹東介紹西的,我從以前就有一種疑問,

一定非要宗教不可嗎?人性這麼不值得信任嗎?

一定要有宗教的約束這個人才不會是壞人嗎?

我喜歡的方式是把宗教當成心靈的依歸,

我是一個頭腦清楚有自己思想的成年人,

什麼事該做,什麼不該做,我自己非常清楚,

我不需要別人來約束我,也許他們都是受到宗教的感招,

但是我就是感受不到,更何況世界這麼大,道理很多,

我不可能為了一個宗教放棄其他的,

我相信人性也相信神性,若是這樣我就必須承認人性的黑暗面,

現在這麼多宗教,有哪一個宗教不是由人來掌控的,

歷史上每一次以宗教為旗桅的戰爭,

有哪一次不是人類主控的,

人若是連自己的心靈自己的行為都無法自主,

反而要去一昧的追求這些外在的東西這不是很可悲嗎,

你信仰的究竟是人還是神?如果是人,跟你一樣的人,

你為何要去信仰他?不是應該以他為榜樣逐漸改變自己嗎?

那是一種道,一種無法定義無法言說的道,

不應該用任何狹隘的宗教去套住它,

自己的心靈有了缺失,做了不該做的事情而希冀原諒,

從而去信仰一個虛無的存在,如果真的有心後悔,

為何不能自己從內心開始矯正,為何不相信自己?

連自己的內在都觸碰不到,

只能透過神性這種虛無的東西來原諒自己嗎?

我的世界很大,我追求的是心靈的進步,

感到迷惑我會去找出原因,我也會約束自己的行為,

不是為了下地獄或上天堂,我只是尊重其他人罷了,

如果你不敢作壞事是因為所謂的地獄或輪迴的存在,

那麼萬一有一天有人說這些東西都不存在呢?

是不是就能為所欲為,為了自私而去做善事,

為了人類自訂的愚蠢教規放棄救人的機會不是一種罪嗎?

以基督教來說,分成許多教派,我之前接觸的耶和華見證人,

他們是不准捐血的,也不准當兵甚至不准投票,

他們的理由是血是珍貴的,是上帝賜予的所以不能隨便給人,

但是越是珍貴的東西越要捨得不是嗎?

或許在生死界限還不是那麼分明的時候,

你能在鬧血荒的時候事不關己,但是萬一有一天,

你能用自己的血去救人,這個人就在你面前,

你救她就是活,不救就是死,你該怎麼抉擇?

我問過很多這類人,

他們都會說萬一自己要是危急依然堅持不輸血,

但是要是別人呢?如果就這樣失去一個生命,

你甘願但是別人不甘願,或許是對自己不了解的人,

自己的心靈有缺失的人,特別容易去信仰宗教,

需要別人告訴你該怎麼做,這沒有錯,

這是每個人的抉擇,但是不要做到讓人對你生厭,

聖經有教妳說謊嗎阿姨?

打破別人的東西沒有關係,道個歉大多數的人都會原諒妳,

但是妳跟我老闆娘說東西不是妳打破的,

我早就跟她說過是妳打破的了,這種行為不嚴重,

但是不會讓人對妳的人格有所質疑嗎?

連帶的我也質疑妳所信仰的宗教,

妳說長老教會才是正教,其他都是邪教,

連過年貼個招財進寶妳也說不行,妳說那是偶像崇拜,

但是我心裡根本沒有那些東西,我根本不在乎神不神的東西,

我管他是東方的是西方的,那都只是死物,

那些規定那些教規,不管人類如何慎而重其事,

把它刻在石頭上也好,做成碑當作箴言也罷,

那都只是死物,世界每分每秒在變,規定是死的,

不可能永遠適用,幫助別人是好事,捐獻也是,

但是若我不信仰祂我就不會做這些事情嗎?

我面帶微笑著聽妳說,並不是因為我相信這些,

只是我尊重妳,妳有說話的權利,這些宗教的東西,

我有興趣我會去了解,而且是很用心的去了解,

每一種都是,這是為了增加我心靈的強度,

我當然相信冥冥當中自有主宰,但是人類膚淺的加以解釋,

或大張旗鼓的去張揚是很缺乏讓我相信的力量的,

妳在傳揚一個宗教是代表妳已經完全了解了嗎?

如果不是的話為何不適可而止,把時間留給自己,

自省的能力不管你是基督徒還是佛教徒都是很需要的,

我相信自己心靈的力量,別人說的我都會聽,

但是我懂得過濾,做好事本來就是好的,

我不需要在教規之下才會去做,

危害別人欺騙別人的事情本身就是不好的,

不管有沒有教規,有沒有法律的約束我都不會去做,

天堂跟地獄我根本不在乎,我不去質疑存在與否,

我只想做好自己,我無愧於自己,就是這麼簡單,

善待別人只是一種為了讓自己開心的做法罷了,

我善待別人而他人對我不善根本沒關係,

因為我做到我自己該做的了,祈禱絕對是一種力量,

人的思想本身就能夠很有力量,這樣也能穩固信心,

讓自己的心得到安定,我信仰愛的存在,

也明白惡是不可或缺的,這是一種平衡,

我會善待身邊的每個人,就算我曾經迷惑,

我也不會輕率的傷害別人,人當然並不完美,

但是就是因為這樣,對自己多點了解,

多點信心吧,這樣才能夠得到改變的能力,

妳應該投與期許的是在自己身上,不是期望神來改變妳,

若是因為害怕地獄害怕輪迴才不敢作壞事,只是不敢而已,

那麼又有什麼意義,如果沒有發自內心的改變是沒有用的,

信仰是一件好事,但是真的不要做到讓人覺得不自在,

不論妳想表達的是什麼,這種做法只是把人越推越遠,

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倘若妳因而快樂,

那麼祝福妳,妳有快樂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