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放假在家,

原本想弄個義大利麵跟海鮮番茄湯給爸媽他們吃,

結果一覺醒來發現媽已經買好做咖哩的材料,

本來想來點不一樣的,不過既然她都買了,我就照作,

上禮拜我跟張老師吃到一家很好吃的簡餐,

他的泡菜義大利麵跟番茄湯都很特殊,

番茄的湯底放著一些鱈魚絲,和一些肉絲,

還加上九層塔,香得不得了,

昨天我2點多就煮晚餐了,媽中午空班回家,

說她以後要在家裡吃飽在去上班,

因為她們老闆實在太摳,伙食都只有2菜一湯不說,

菜色又差,說話還會不時的挖苦她們,我媽被氣到了,

乾脆回家吃,我想這樣也好,

不然長期下來都吃得這麼差也不好,

昨天煮了鍋咖哩,煎了2條魚,魚先用迷迭香粉醃過去腥,

再搓上鹽巴,幫她下了點麵,煮完要過冷水,撈起來,

拌上胡椒,香油,灑上大蒜粉,煮個糖心蛋,

切對半當盤飾,有其他蔬菜的話可以弄得很華麗,

可是沒有,就跳過,樸素點也好,灑上蘑菇粉和胡椒,

吃起來很剛好,可惜我不是天天在家,不然我會常煮,

很久沒做雞排蛋包飯了,我空閒的時候很喜歡作菜,

為自己重要的家人而龜毛的講究作的過程和食物的味道,

感覺很好,昨天雖然很匆忙,但是我的咖哩還是有加水果,

我用的是鳳梨,熬煮之後會有微酸的味道,

平常都用蘋果,微甜帶酸的那一種最好,奢侈點可以用芒果,

還有燙過剝皮的番茄,番茄如果沒剝皮比較不容易爛,

炒洋蔥的時候放的是印度咖哩粉跟黑胡椒,

醃雞肉用馬來西亞咖哩醬,會有點辣,

雞肉要稍微煎一下比較香,再放點雞肉專用的咖哩醬,

這種味道比較鹹,因為昨天煮得匆忙,

雞肉只醃了半小時,雞肉煎完後倒點牛奶,或椰奶,

也可以單吃雞肉,如果有烤箱的話我會直接作串烤,

會很香,主要的咖哩,我用佛蒙特的蘋果咖哩,

爸不愛吃辣,所以我用偏甜的,有時我也會隨性加點蔬菜,

營養比較夠,昨天因為沒有,就不加了,

咖哩這道菜我大概國小就會煮了,拜家教嚴格之賜,

我國小就會煮飯了,到了高中幾乎都是我煮比較多了,

我媽當初應該也沒想到教我到後來,我比她會煮吧,

我媽對於我能把菜脯蛋煎成蛋捲,

而且外熟內軟簡直是驚訝得不得了,

要是她來煎都是煎成一片的,熟透所以硬硬的,

其實裡面要半熟比較好吃,所以要趁還沒完全熟,

就捲成蛋捲,然後再關火翻面悶一下,我大概有點天份吧,

我媽只是急性子,沒耐心等鍋熱油熱,就放東西,

所以都會沾鍋,其實只要把鍋子拿去沖水,

倒乾淨之後再開火,等到鍋子上的水漬都乾了就能倒油了,

不用用猜的,更不用犧牲自己的手來測溫度,

出社會了才知道,原來我媽當年嚴格的教我煮飯是很有用的,

將來萬一出嫁了,大家一起住的話,

光是不會煮飯很多人就被嫌得一無是處,

如果煮完飯不懂得收拾,真的會被說成超難聽,

這大概就是一個廚房容不下2個女人的道理吧,

我家規定煮完飯都要連鍋子洗完,流理台,

爐子和旁邊的牆壁都要擦過,收拾好,

抹布搓完曬好才能算結束,

所以光是昨天我就洗了4次鍋子,

當年其實應該選餐飲科的,可是我沒有特別愛作菜,

只是喜歡煮給重要的人吃,希望他們吃得好吧,

所以不知不覺越來越講究,

連我家的柳丁我都會一個個去皮,

連白色的那一層都去掉,冰在冰箱,

如果不這樣還真是沒人要吃,我弟一次就會吃掉7~8個,

如果讓我媽削她會削得像狗啃的一樣,又常切到手,

所以她很有自知之明的都叫我削,當年在餐廳上班,

我的刀工算還可以,當然比不上廚師跟阿姨他們,

但是以前常常是整桶的叉燒和燒肉都叫我切,

一邊切一邊擺盤,全都要好好的排列,

叉燒更麻煩刀要拿斜的,片薄的,一樣要擺盤,

有時有蛋絲之類的,也要切到整齊又好看,

時間又通常很急迫,無形之中我的刀工也變快了,

我媽在作菜常常不夠用心,或是太匆忙,

我會先分析時間,再同時交叉的做完所有事,

我媽常常是匆匆忙忙的,我不會批評別人的菜好不好吃,

我是魔羯,實際的魔羯,食物對我來說,

要是我自己吃的根本沒差,但是要是給別人吃的,

我的上升處女的個性就跑出來了,

我一定要弄到精準的完成,可以說我很愛家人吧,

朋友也是一樣,我會弄到端上來的食物讓吃的人覺得自己很重要,

我對家人除了我弟吧,平常的相處都是淡淡的,

為他們費盡心思的作一道飯,是我對他們情感上的表現,

可是我卻不喜歡一起吃飯,我寧願坐在那裡陪他們吃,

這是習慣使然吧,我家的生活時間大家都不一樣,

所以吃飯習慣一人端一碗,我想這也算是一種怪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