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懷念以前那段自己帶便當的日子,大多數人都是媽媽做便當,

然後隔天帶到學校蒸,好命一點的是

媽媽當天早上做的,衰一點的是昨晚的剩菜,

我高中3年幾乎都是帶便當比較多,

那時我一周每天2餐要用300塊解決,

所以省一點的話就要帶便當,可是那時我媽沒時間煮飯,

其實都是我放學回家煮晚餐,煮完之後自己帶便當,

其實蒸便當我一直都不喜歡,

因為蒸過的菜不但會發黃,味道也很怪,

常常整個蒸飯室就是瀰漫一股奇怪的味道,

我很愛吃豆腐,但是常常在夏天,豆腐都酸掉了,

可是我不想浪費所以還是照吃,我的忍耐度八成很強吧,

因為一直都是我自己煮菜,所以其實我的技術不差,

如果在外面吃到好吃的東西,

我回家差不多都可以做出一模一樣的東西,

因為常有煮菜的經驗所以才能這樣,對於我媽的手藝我沒啥期待的,

我也不挑,我弟吃我的菜的次數這幾年還比我媽的多,

以前常煮一些普通的家常菜,像是乾扁四季豆,

但是我用的方法不同,我喜歡用煽的,就是調醬汁,

用醬油,糖或是其他香料,調出半碗醬汁,豆子爆香之後,

把醬汁分三次倒入鍋中,開小火讓它煽乾,

等到醬汁滲入豆子裡就可以了,喜歡的話可以加點肉絲,

但是要分開炒,肉才不會太硬,會這樣做是因為我弟,

我家妹妹小時候超挑食,因為我媽寵他,所以常常讓他只吃肉,

輪到我掌廚,我不打算縱容他的偏食,

所以在菜色上我常做變化,四季豆他一開始也不愛吃,

單純用炒的其實太油也太硬,而且不入味,煽過之後醬汁都在裡面了,

而且味道很特別,只是要花很多時間去做,

他不愛吃菜但是只要稍微平衡一下,就能讓他吃進很多菜,

像是用一點培根炒高麗菜,他一定很捧場,我基本上不愛吃肉,

如果看到整桌的肉,我的筷子是動不下去的,

之前在自助餐吃到一道不錯的菜,可以記起來,用洋蔥先炒香,

炒到甜份跑出來,然後加蘑菇,我都用切片的罐頭蘑菇比較多,

再加金針菇,炒熟之後倒進全脂牛奶,

起鍋前可以再挖一塊奶油丟進去,吃起來奶香味很濃,

蘑菇跟金針菇的味道很鮮,再加上洋蔥的甜,

吃起來很營養也很獨特,我爸近幾年牙齒漸漸沒了,

他很固執都不去做牙齒,可能也害怕花錢吧,

所以我有時要想一些有營養但是又吃起來軟爛的東西,

補充一下他的營養,有時我做咖哩雞,如果是做湯的整鍋的那種,

雞肉我都會熬比較爛給他吃,有時候做乾的,直接醃肉下去煎的那種,

我都是買雞腿自己回家完全去骨,去筋之後再煎,

因為如果用雞胸肉會太硬,如果雞腿完全不處理,我爸肯定咬不動,

可是雞腿油脂夠而且嫩,去骨雖然麻煩,但是吃起來味道會很好,

在煎的過程中用刀子把雞腿的筋割斷,或是用戳的,吃起來更軟,

之後再切片,我爸就能吃了,不然我看到他連喝個玉米濃湯,

都要把玉米挑出來的舉動實在讓我擔心他營養不夠,他本身又有糖尿病,

也是吃出來的毛病,現在瘦得剩下60幾公斤,又常吃外面,

我如果有煮,爸都很捧場,常常是邊吃邊打包,風捲殘雲的,

至少他的胃口還在,只是牙齒不方便,

有時豐盛一點幫他做個蛋包飯淋上一點咖哩,再加上一塊雞腿排,

他們就都吃得很開心了,我也看不慣我爸煮東西的方式,

他喜歡把所有的東西都丟進鍋子裡,煮得爛爛的,百味雜陳,

賣相就不佳了,營不營養很難說,所以我有空都會做點不一樣的讓他吃,

我弟的水準也很差,他只會煮泡麵跟水餃,最近這幾年,

我因為工作沒辦法煮飯.他才漸漸學會熱菜的技巧,

以前他只會用電鍋熱菜,要開火的話就只是泡麵和水餃,

其他都不會,後來至少他會熱菜了,

有時8點多下班回家看到他把我媽煮的菜熱好擺桌上,

這樣我就很感動了,畢竟他以前連荷包蛋都是我煮的,

煮水餃還常常被我罵,因為有時我洗鍋子的時候突然會洗出他沒撈到的水餃,

看到就一肚子火,或是他"燉"水餃的方式,我也看得蠻火大的,

只要我在家他是連泡麵跟水餃都不煮的,現在他住外面,

也比較成熟了,有得吃他就該偷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