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又摸到1點多,雖然知道今天要忙到很晚才能休息,
不過因為我又看到一部片,欲罷不能,
又黏在電視前,我看的片子是女魔頭.


真的很難想像莎莉賽隆可以扮成那副模樣,
在看的時候我一直好想衝過去幫她畫眉毛,
這是真人真事改編,一位美國史上,
第一位連續殺人魔的故事.


這是一個注定結局悲慘的故事,
劇中莎莉塞隆扮演的李,原名艾琳沃諾斯,
因為從小就被強暴,而家庭也不正常,
13歲就淪為雛妓,也染上吸毒惡習.


我沒有看到開頭,吸引我看下去的,
是李的戀人,那個女孩是以前演過阿達一族的小女孩,
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我以前超愛她在阿達一族裡的演出,
她有一張陶瓷娃娃般的臉,一雙大眼睛,
或許這看起來略帶稚氣.


在阿達一族2裡,她扮演的溫絲蒂勾動嘴角,
姣白的臉孔露出嘲諷而邪惡的微笑,
然後把夏令營的戲劇表演弄得天翻地覆,超經典的.


但是她的作品不多,記得斷頭谷裡她有飾演女主角,
女魔頭裡她飾演同性戀的少女莎碧,
在逃家之後就跟李住在一起,李是一個可憐的女人,
只能依賴出賣皮肉來生活,又常常遇到粗暴的對待,
有一次她被打昏強暴,對方甚至想殺她,
所以她掙脫了之後,就射殺了對方.


那天晚上她跟莎碧約好了要去玩,
卻因為這樣,無法赴約,最後裡還是趕到了莎碧面前,
並且用搶來的錢,說服莎碧跟她一起生活,莎碧答應了,


於是她們就開始了同居的生活,一開始是很美好的,
李跟莎碧說自己不再做妓女了,要出去好好的找一份工作,
但是因為沒有學歷,也沒有技能而處處碰壁,
也許這時候有個機構從旁輔導,之後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了吧.




在外始終不順利的李,回到汽車旅館裡,
看到歇斯底里,試圖拆掉手上時膏的莎碧,
因為他們的錢已經用得差不多,引起了莎碧不滿,
甚至質問李,為什麼她不再去當妓女?
李才崩潰的說出自己殺了人,已經無法再重操舊業.


但是最後李依舊是回到公路上,重新做起妓女,
只不過這次她不再與男人發生性關係,而是殺了他們,
莎碧依舊沉浸在愛情裡,李拿著搶來的錢,
帶著她上餐廳,並且對她說:[我的女人不能住在這種地方]


只可惜好景不長,有一次外出,
莎碧駕著贓車出了車禍,
而讓莎碧發現李一直在殺人的事實,
雖然李說服她,沒有人在追查他們,
但是李卻殺了一位警官,而不敢搶走他的車,
他們急需一輛車來逃亡,於是李又在深夜的公路上招攬生意,
這次卻意外的遇到一個好人,只想幫幫她,而非佔便宜,
無意中,李的槍卻掉了出來,最後李還是殺掉了這一個,
她唯一遇到的好心人.


這部片裡,許多李的台詞我都很喜歡,
像是發現自己除了妓女,沒有其他生存的本錢之後,
她對莎碧說:[我從13歲開始作妓女,我知道該怎麼作,
我還想騙誰,我就是妓女]


最後她們的畫像被公佈,警方也開始搜捕,
李買好車票,把莎碧送回家,這部分是最感人的,
李真心愛著她,卻非要與她分開,不久後李就被抓了,
莎碧與李通電話,卻是想暗中套她的話,讓她承認罪行,
最後在法庭上,莎碧出面指認,李殺了人.


還是那一張天真無邪的臉孔,卻毫不留情的,
伸出手指指認自己以往的戀人,李雖然哭了,
但是她很高興,因為莎碧不會因為她被牽連,
莎碧愛上的是狂歡,是放蕩不羈自由自在的生活,
倘若李無法給予這些,她就不再愛她,
對於李來說,莎碧卻是她悲慘的人生中,唯一的希望與珍寶.


當莎碧質問李,車子都是從哪裡來的時候,
李對她說:[莎碧,妳早就知道了,妳知道的]
李就像一個急於討好自己心愛女人,而盲目的男人,
莎莉塞隆的表現太精采,影后封號實至名歸,
扮相雖然能夠辦得很真實,但是表現出來的情感,
她卻也完整詮釋,那種淒苦與無奈,
時時流露在她凶狠的表象之外.


愛真的能拯救一切嗎?或是讓人向下沉淪,
李殺死的第一個人,可以說是自衛殺人,
但是之後卻是為了錢,因為她想給莎碧更好的生活,
一棟海邊的房子,自己的事業,
於是命運的巨輪轉動,環環相扣,導致了悽慘的結局,
莎碧天真的殘忍,也被演繹得入木三分.


李因為殘破的家庭與悲涼的遭遇,
變得堅毅無比,但是內心卻無比的脆弱,
莎碧的關懷帶給她快樂,於是她真心愛她,
與其說李拖累了莎碧的人生,
不如說是她讓李悲慘的人生更加墮落,
超乎他們原本能承受的,
這部片英文原片名Monster,
我卻覺得Monster更適合形容那些對李施暴的人們,
是殘缺而冷漠的社會,培養出這樣的Mons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