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人生的目的是在追尋快樂。這是顯而易見的事。
無論一個人信不信宗教,或是信的是什麼宗教,
我們每個人都在尋求生命中更美好的一面。
我想我的人生目標就是追尋快樂...」─第14世達賴喇嘛



一直很想寫一篇文來紀念我的爺爺奶奶,

奶奶死的時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死人,還有摸到,

算是非常值得紀念的體驗,當初奶奶又血糖過高被送到醫院去,

我們最後一次去看她的時候,她已經是神智不清,

看著她的腳,都已經瘦到骨肉分離,握著她的手,

只覺得沒有生氣,媽低頭對著奶奶說話,靠在她的耳邊,

她混濁的眼睛,像嬰兒一樣,望著我們,媽問著她說

知不知道我們是誰?有人說生命是不斷重複的,人在生命將盡的時候,

就回到了剛出生的狀態,沒有行為能力,不能控制大小便,

看著奶奶,她彷彿回到一個嬰兒的狀態,她的個性一向很像小孩,

沒有什麼心機,不去計較,只是很貪嘴,總是不能控制自己的口慾,

在患上糖尿病之後依然如此,生命是在追求快樂的,我想奶奶一輩子,

其實是很開心的,起碼她在我們家族一堆奇人當中,

算是走得安祥的,在我們去看過她之後1個禮拜,他似乎有好轉,

但是有一次,奶奶喝牛奶嗆到之後,狀況開始惡化,多重器官衰竭,

宣告死亡,1個禮拜之後,我們辦了簡單的儀式來送走她,

那是一個陰晦的下午,我們走進第一殯儀館的寄棺處的後堂,

他們告訴我,現在已經幫奶奶洗好澡,穿好衣服,準備要入棺了,

穿過石作的拱門,進入一個大堂,似乎是分成一間間的,

那一天只有我們,那裡好像不可免俗的,有一種冰冷的氣息,

他們拉開了門,奶奶身著鳳仙裝,躺在那裡,她的面容已經上了妝,

看起來好像只是她睡著了,接著就開始一連串的傳統一事,

他們叫我摸奶奶的腳踝,其實沒什麼感覺,只是冰冷,

死亡是冰冷的,而她已經走了,我並不是特別的難過,

因為我覺得奶奶走得還算安祥,比較難的是看著其他人哭,

但是爸沒哭,我想他要是哭了,我會更難過,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爸在奶奶火化完之後,
拿著一張奶奶年輕時的照片,收進皮夾,

爸說以後要是想奶奶就可以拿出來看一看,

他們對感情的表現是拘謹的,但是十分真誠,

我們家2代其實都是先天不足的家庭,奶奶跟爺爺太早結婚,

16歲奶奶就有我爸了,他們一輩子分分合合,生了小孩不會養,

當時爺爺是流氓,奶奶是千金小姐,

他們之間真的上演那一種瓊瑤式的戲碼,奶奶跟娘家的人斷絕關係,

跟爺爺獨自生活,孩子只好交給褓母帶,

我想爸跟那一些當初照顧他的親戚說不定還比較親,

媽這邊,外婆早死,加上我媽的個性,跟我爸根本就是2個極端,

媽是永遠的抱怨者,再怎麼做她都還是會抱怨,她不說話真的會死,

她的脾氣很急,歇斯底里的,很怕沒面子,EQ非常低,

她的邏輯很怪,有時她看到我們東西亂擺,她會把所有的東西都翻到

地上去,我不懂的是,這不是更亂嗎?用說的不行嗎?

她交代我做任何一件事,

做完之後都習慣的質疑我有沒有照她的方法做,

沒有照做就是偷懶,,而久之反正我照做她也唸,不做她也唸,

慢慢的當她是空氣,早上又聽到她跟我爸抱怨說她的事情一堆,

爸叫她別做,她就開始數落一堆,扯到最後她說

:[你最好去娶到一個跟你女兒一樣懶的女人]我仔細想想,

這2個禮拜她腳受傷,我有拖地有洗碗,洗衣服曬衣服,

我都有做了,她在我面前也沒說啥,之後又說成這樣,

還扯到爺爺奶奶,唸爸說至少他們還會去做牙齒,

所以我最近比較習慣在她開始抱怨時,直接走開,

不然就是把她趕走,這世界上有太多的女人跟她一樣,

甚至是比她辛苦,人家都還能安分守己不爬牆,

她哪裡值得歌功頌德?奶奶告別式結束時,我們回家,

因為有一些罐頭塔的東西,大部分都是飲料餅乾,需要整理,

事實上大家都餓了,因為從早上7點多忙到下午2.3點,

午飯都還沒吃,我媽就堅持要整理完才她才要吃飯,

我就是不懂,幹嘛要把自己做得這麼累,然後再來抱怨?

她跟奶奶比起來,我比較喜歡奶奶,她好伺候多了,

只要給她好吃的東西,笑笑的跟她聊天就好,

從小我就習慣看媽在人前一個樣子,和藹可親,

關起門來都是在嫌人家不好,偏偏她嫌最多的就是我爸,

爸是一個習慣獨處的人,喜歡一個人看書,聽音樂泡茶,

我媽最愛聊人是非,說長道短,這2種人在一起是一個大悲劇,

有一段時間她影響到我對我爸的觀點,

我極力的跟她嘴裡說的那些偏見對抗著,那是我爸,

即使她講得好像我爸一無是處,我還是覺得他比我媽好多了,

不煙不酒不賭,不打老婆小孩,就算他真的不擅長賺錢,

他至少也是每天早出晚歸的工作,我只看到一個男人被一個女人,

成天的叨唸,縱有豪情壯志每天被她這樣說,也早沒了,

所以說失意男人的背後大多都有一個嘮叨的女人,

我媽是沒有遇到那一種會打老婆完全不上班的男人,

如果有遇到她才會知道我爸的好,諷刺的是我2個阿姨都很有錢,

但是他們的老公都是會在外面養女人,不然就是愛賭愛喝酒,

有時候覺得我媽真的很像一個小孩,

我跟我爸好像跟她是不同世界的人,生長在這種家庭,

我真的覺得非常矛盾,我超討厭我媽在外面偷吃,

她最近是沒有,因為腳受傷,我就會覺得她好可憐,

但是我打從心底厭惡她那張嘴,每天怨氣沖天到底是為了什麼,

阿翔說我媽有病,我想也是啊,但是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

居然還想幫我媽辯護,跟她一起生活真的非常不容易,

這種人擅長讓自己不好過,更擅長讓別人一樣沒好日子過,

真好奇我爸是怎麼忍的,我已經開始為我弟未來的老婆祈禱了,

我媽對自己女兒都這樣了,何況是別人家的,

在這種環境之下長到這麼大,

說真的我還真是好少體會到何謂母愛,她不要來煩我,

我就阿彌陀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