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其實是跟爺爺比較親的,我自小就有文字上的天份,

爺爺常跟我說一些道理,其實相比之下,我看到奶奶躺在病床上,

在情緒上沒有太大的波動,因為這是她自己選擇的道路,

吃好吃的都享受過了,看到爺爺消瘦成一副骨架,

我發現人要是快要死之前,那個樣子都是很像的,

整張臉都瘦得不成人樣,想起爺爺以前年輕的時候簡直是飛揚拔扈,

現在身上插著一堆管子,被困在一張床上,看到他這樣我真的很想哭,

不知所措的,說也奇怪在我們跟弟都去看過他之後,

沒幾天爺爺也走了,跟奶奶隔不到1年,爺爺的告別式沒有人哭,

只是莊重的幫他完成最後一件事,這次倒是沒有看到爺爺的遺體,

他們可能直接封棺了,這樣也好,要是真的看到了,我想我會很難過,

之後他們在討論要不要把奶奶跟爺爺的骨灰放在一起,

後來是爸說了,其實他們生前就糾纏了一輩子了,不見得開心,

人都死了不用勉強他們在一起了,

所以他們現在都在元亨寺的不同樓層安眠.


爺爺生前並不是一個好相與的人,他是疼孫子,對爸他們可是很嚴的,

我該怎麼說呢?套一句我媽常說的話:[你們姓陳的都是怪人]

這句比較貼切吧,爺爺年輕時脾氣非常不好,我姑姑都30好幾了,

看到我爺爺還是會緊張,他的脾氣可以用乖張2個字來形容,

爺爺的個性,是十足的大男人,任何事都要順他的意,

又帶著點憤世妒俗,總而言之就是怪,

嘴巴上可也是不饒人的,據說有一次在我國小的時候吧,

他們2個吵架,於是奶奶負氣跑到我家來小住幾天,

之後爸爸勸她回家,奶奶踏進家門的時候,

看到爺爺在燒的分明就是奶奶自己的衣物,

爺爺一邊燒一邊笑咪咪的問她,日本好不好玩啊,真是讓人寒毛直豎.



相較於爺爺的難搞,奶奶的個性就單純的讓人咋舌,

她生平無大志,最愛的就是吃好吃的東西,

她的個性愛貪小便宜,重口腹之慾,一生雖然有點渾渾噩噩,

又生活在爺爺的諸多規矩之下,但是我認為她還算是快樂的,

她可也算是死在這張嘴上,奶奶晚年有糖尿病,

因為這樣她應該是不能吃某些東西的,例如蛋糕,糖果,

飲料,但是這些東西都是她極愛的東西,就是死也要吃,

一條黑森林蛋糕捲,她一次能吃掉半條,都是偷偷吃的,

話說有一次,叔叔在找醋想自己做點東西吃,

看到一瓶擺在醬油旁邊的褐色液體,直覺的認為那是醋,

拿起來一倒,卻發現那是一瓶蜂蜜,奶奶偷偷買的藏在那裡.

所以奶奶的血糖常常高到破表,可能有破1千,所以根本量不出來,

她就一直重複的進出醫院,有時躺一星期有時3.5天,

直到那一次,剛出院回到家,爺爺不知為何把奶奶的藥丟掉,

結果隔不到2天,又被救護車抬進去,過了一個禮拜就陷入昏迷,

器官衰竭死亡了,在她死亡到火化,這段期間爺爺從沒去看過奶奶,

因為我想爺爺早就不正常了吧,他故意不吃飯,

只吃蘋果麵包之類的,然後每天都喝珍珠奶茶,他也有糖尿病,

這完全是故意的,他讓自己瘦得骨包皮,又故意不洗澡,

甚至奶奶死後,爺爺還把她的牌位香爐,丟掉,

這種匪夷所思的舉動真是讓人不知該做何反應.

即使是這樣但是爺爺在我們面前都是非常好的,

他很疼我們,在他變得這麼古怪之前,

爺爺都是三不五時的買一些我們愛吃的東西給我們,

我們從小到大的腳踏車都是爺爺自己修理的,他的手很巧,

有時一些別人不要的廢物,被他修理好之後都是煥然一新,

我房間掛滿一牆上的飾品,有大張的拼圖,押花的時鐘,

都是爺爺拿來親自掛上去的.



爺爺的做法讓我非常不解,他到了最後,

其實我不太敢跟他說話,爺爺應該是極重儀表的人,

到了晚年不知為何把自己,弄得一副像被遺棄的老人一樣,

據說他是非常疼我叔叔的,即使我叔叔強到被他們養到快40歲,

又像有病一樣老是懷疑我爺爺下毒害他,

爺爺怎麼都不肯搬過來跟我們住的原因就是他放不下叔叔,

他希望我爸能養他,但是事實上我家家境也不好,

根本沒辦法多養一隻米蟲,聽說我叔叔還指望我跟我弟以後養他,

他是個大煙槍,好吃懶做,只會對時事對政治做出一堆的評論,

也不肯去上班賺點錢貢獻社會,奶奶病倒後,

他還想說服我媽讓我辭掉工作來照顧奶奶,那他該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