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嫂這一次離開也已經一年了,

我看著他跟大哥從18歲開始一起在三舅的餐廳上班,

然後談戀愛訂婚然後結婚,他們結婚時是多麼開心啊,

他們甚至做了精緻的書籤上面有他們的結婚照(奉勸各位鄉民別浪費錢,
離婚之後搞不好只能當靶紙)

那一年我國小剛畢業的暑假他們結婚了,

婚後我嫂嫂在家裡的車庫前擺了一個小攤子賣飲料

我跟著湊合賺點零用錢,那時是真的很快樂,

到了八月我嫂嫂就懷孕了,

隔年我雙魚座的姪子漢漢就來報到了,

到韋漢他是我看過最早熟的小孩,想到他我不免覺得心疼,

他是我看著出生的,

疼當然是疼到心坎裡,

他5.6歲時我大哥就和我嫂嫂離婚了,

他從沒有一般小孩的樣子,

至少是在這種情況下一個孩子會有的表現,

以前我大約在幼稚園時常幫人家做花僮,

跟著新娘領紅包,巷頭巷尾有四五家我都拿過紅包,

有一年鄰居的一對夫妻離婚了,剛好是我做過花僮的那一家,

那一天黃昏我一開門就看到一個女人蹲在我家機車旁,

我認得她就是那時的新娘,

她看見我出來對我笑了笑比出噓的手勢,

黃昏的夕陽下有個小孩跌跌撞撞的找媽媽一邊哭著,

那是他兒子,年紀也只有4.5歲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隨後他的奶奶就半拖半抱的把他帶回巷子的另一頭,

那時那女人才站起來,昏黃的陽光下她的表情我永生難忘,

她沒有哭但是那是一種很徹底的傷心,

很明顯她是來看她的孩子,到了要走孩子捨不得,

這個媽媽只好跟小孩說要一起玩捉迷藏於是她就躲起來,

之後她也跟我寒喧了幾句吧,後來我從未再看過她,

聽說她也再婚了,這件事我的印象很深,

但是這個情形從未發生在我嫂嫂和姪子身上,

我大嫂據我阿姨和姨丈所說她是個粗心大意愛說謊

連一件家事都做不好的人,最令人發噱的事是有一次,

她在拜拜時把桌子擺得太近金爐所以桌子燒焦了一角,

然後供品又被貓叼走,也許不會作家事,粗心,

有一個賭鬼老媽,這樣就構成一個可以被休棄的理由,

但這是不公平的因為我嫂嫂,也從來沒有媽媽教她做這些事,

她媽媽聽說在早年就拋夫棄子,

所以他們自己賺學費自己租房子也是十多歲就出社會了,

連她弟弟也走上軍職,因為這樣讀書不用錢,

每月水電費還可以減半,在我看來我大嫂比我哥優秀得多,

但是這個社會的評論是極之不公平的,

女人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要有錢可以庇蔭夫家,

再不然你就只能當超人了白天上班晚上伺候一家大小,

要面面俱到八面玲瓏,其實現在這個社會的女人是多麼的不易啊,

以前講究婦容婦工婦德,女人少說話待在家裡生孩子就好,

現在的職業婦女白天要出門跟男人競爭,

晚上又回復到古早時代,回家相夫教子,如果不去上班,

在別人的眼裡你就只是一個沒錢又懶的女人,

萬一又剛好不擅長家事那真是沒救了,

真是撤底的雙重標準啊,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諷刺,

因為我大嫂和我表姊剛好是這個舉例之中的兩個極端,

站在我阿姨的立場媳婦家裡沒錢,家事馬馬虎虎,

做的菜也不甜不鹹,不合胃口,

剛好那一次我大嫂的媽媽知道她嫁進有錢人家,

開始跟她伸手要錢,她不敢跟別人說,就自己刷卡拿錢給她媽,

怕被家裡人知道所以在郵局租了個信箱

(這就是我阿姨說我表嫂愛說謊的主因)那一次的金額大約十多萬左右,

他們也說那是我大嫂亂買東西也有一部分,

我大哥也變心了吧,所以不容分說就是離婚把她掃地回家,

另外一個殘忍又善意的謊言又開始了,

媽媽去台南工作喔,有空會回來看你的,要乖喔,

聽奶奶的話,一年見不到幾次面,漢漢從未吵過要媽媽,

那時他五歲,他是個聰敏又體貼人的孩子,也許從小的環境不同,

他是長孫從小捧在手心上,

我嫂子甚至不准把漢漢帶離我阿姨的視線太久,

如果沒有報備把他帶到外面,

即使只是去麥當勞吃一頓飯,回家又是一頓責罵,

這是在他們還有婚姻時的狀態,

想當然耳,離婚了更怕我嫂嫂會把漢漢帶走,

所以不准見面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我從未見過我嫂嫂哭,

三年前她被離婚要她走的前一天我去看她,

漢漢在我阿姨房裡,我哥麻痺的在他們房間旁的遊戲室打電動,

我嫂嫂在床上收拾衣服,她的語氣舉止都是這麼平淡,

她留下電話住址,吩咐我有空來找她,大人可以這麼壓抑自己,

即使傷心欲絕,都可以在表面上平淡,但是小孩呢?

那一年裡我常去看漢漢,他變得少笑了,每一次我要走他都不捨的垮下臉

來跟我說拜拜,每每使我產生錯覺他只有5歲嗎?

看到他這個表情,我把他叫過來給他一個擁抱,

他雖然不哭不鬧,但是我抱他時他整個人環在我身上,

手摟住我脖子,我這才驚覺這一個小小的,年

紀只有我三分之一的孩子,離他剛出生我去看他,

那軟軟的帶著奶騷味的那一團柔軟只有5年,

這小人兒已經被迫要隱藏自己的情緒了,

這是多麼殘忍,在同齡的其他小孩都還在找媽媽撒嬌時,

他不能,因為那會很難堪,他從小處的環境就是這樣貶低自己的母親,

說她是為了錢嫁進來的(相信我這是有錢人的通病)

其實這件事回歸到本質上來說會比較簡單,我始終不覺得我嫂嫂真有什

麼惡習,因為就從一個女人能把孩子教得這麼好的份上我不相信,

從小因為漢漢家境富裕我嫂嫂怕他不知人間疾苦養成大少爺的個性,她

對漢漢的管教特別嚴,

說道理給他聽把他當大人一樣尊重,才能養出這麼一個玲瓏剔透的小人

兒,,而不只是一直寵他,這些用心良苦不列在他們的評分表上,

甚至到了後來我哥根本外面有女人了,

在她離開一年後,我哥把我嫂嫂叫回來說是為了孩子,

要重新開始,結果半年不到他就在自己開的餐廳裡搞上了會計,

那時我嫂子的戶籍甚至沒被遷回來,就是說無名無份,

凌晨到市場他們的攤位搬貨,八點到餐廳幫忙,

下午趕回家洗衣服拖地尤其是要做晚餐,遲一刻都不行,

那時我也在餐廳裡,其實這些事早有徵兆,

也許是那時我太小看不出不對勁,我嫂子也被埋在鼓裡,

但我回想起來那時我哥早變心了,也許還惡意的和那會計一起整她,

我哥可能故意在那個會計面前吩咐我表嫂做事,

比如說明天給哪一家公司送水果,她照做,

隔天我哥說他根本沒這麼說過對她大呼小叫罵她笨,

我嫂嫂委屈的問那個會計因為她也有聽到,

這時那個已經跟自己的老闆有一腿的女人只要裝無辜就好了,

我嫂嫂在他們的事情爆發時離開餐廳,

我哥開始不回家跟那女人同居,最後我大嫂終究離開了,去年過年時,

我嫂嫂主動說要回台南過年讓他們回來團圓,

我哥跟我阿姨訴苦說他有家歸不得,過了一個月我嫂嫂離開,

他們在餐廳開始也在餐廳結束,我哥和那女人的拖油瓶搬回來,

但是沒有結婚,一樣的沒名份,在我外公心血來潮突然拜訪時,

那女人就算在吃飯也只能慌慌張張的帶著她的孩子躲到樓上去,她終究

見不得人,我心想又是一個蠢女人,

沒人告訴你我表嫂一毛錢也沒拿到嗎,

這種免費的床伴兼菲傭居然有人心甘情願去做,這

種情況下想生孩子來提高地位?別妄想了,有也會叫你打掉,

想有名份?不好意思你前科不良,當初她是拋棄丈夫來跟我哥的,

曾經鬧到眾人皆知,有一次我去上班時,別家公司的一個管理員,

賊頭賊腦的踅過來問我我哥搞上會計的事是不是真的,

因為她是那女人的鄰居,這件事鬧得滿城風雨,我只好在心裡大嘆這是在

演哪齣啊,這件事說出去給別人聽,他們的表情皆是瞠目結舌,

我則是好整以暇,嘴裡吐出一句:[是不是像台灣龍捲風啊]這時眾人無一

不拍手叫好,直說沒錯沒錯,

最近看完了G大的獵命師6之後我實在懷疑我是不是被"人生龍捲風"這個

命格附身了,我週遭盡是在演這一齣荒唐不好笑又歹戲拖棚的破戲orz,

她的名聲比人家鞋底的狗屎還臭,

小孩大的都比我家漢漢大了,相對的看看我表姊這一邊,

她是千金小姐下嫁窮小子,遠嫁到雲林,

她也是與公婆處不來,但是你猜怎的?

因為有錢所以她可以老公孩子帶著,一副老娘懶得甩你的氣勢回高雄,

投靠她媽媽我阿姨照樣住她的大房子,老公小孩爸媽都在身邊,

角色互換我阿姨對我表姊的行徑只是半開玩笑的罵她三八,

我表姊也曾瘋狂購物一刷刷爆兩張卡,帳單照樣有人繳,

那對他們來說只是九牛一毛,對一個一棟房子要一千多萬看裝潢不滿意

還全部重做的家庭而言,原諒一個媳婦十多萬的債務是相對的這麼困難,

她甚至沒有期望過別人幫她還,這一篇文章是給所有女人看的,

因為今天你們或許為人妻你們幸運的話不會遇到這種事,

他日倘若角色交換當了人家婆婆,可不可以放寬心接納一個前二十年是

別人家的女兒但是後數十年會是你最親的親人,這樣的關係會比女兒還

要緊密,相處的時間也許更多,我嫂嫂小時候沒有媽媽教,她照樣長成一

個這麼好的人,堅強獨立,她在離開的那一天就去上班了,她早已安排好

了一切,更偉大的是她把她的孩子教得這麼的好,她沒有重蹈她母親的覆

轍,反觀那個拋棄自己老公搶人家丈夫的女人,她的女兒是否以後會以她

為榮呢?這個答案你我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